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好故事】住新房买小车,贫困户的“逆袭”人生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09:54:5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10月10日,车辆沿着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普淜镇子乍苴村的羊肠小道驶进稗子田自然村,还没到王建华家,远远就看到家门外的车棚下停着一辆白色轿车,在这个穷乡僻壤的小山村里显得十分阔气,外墙上“不甘贫困 奋力脱贫”的红色标语映入眼帘,像是诉说着一段奋斗的故事。


王建华和新轿车

  “王建华这小伙子挺争气,不仅住上了新居,组建了家庭,还开上了小汽车,日子一天天在变样。”子乍苴村党总支书记李中益说起王建华家的变化,还是感觉如梦般不真实。

  子乍苴村是祥云县普淜镇的一个彝族聚居山区村,“子乍苴”彝意为“有豹子的小箐”。6年前,王建华只有16岁,父亲早逝,母亲常年患病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家里还有年迈的奶奶和10岁的妹妹也需要他照顾,四个人挤在一间破旧狭窄的土掌房里,日子过得一贫如洗,还是个孩子的他哪能扛得住这生活的重担。


王建华新居

  “我记得那时你还在上初中,你领着妹妹到我办公室时,你俩的眼里噙着泪水,满脸的无奈与绝望,看看现在,你长成一个小大人,建花都初中毕业了,满脸幸福的笑容。”普淜镇党委杨书记忘不了兄妹俩的那双泪眼,每每想起都倍感心疼,可现在看着他们,杨书记欣慰地笑了。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王建华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项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支持下,镇党委政府和村党总支为他家争取到特困户住新房补助7万余元,不久后,山箐里一栋新房拔地而起,日子也开始有了起色。


子乍苴村支书和王建华兄妹

  一直以来,王建华一家都备受全村邻里的关注,看着两兄妹和母亲的新居建成,听说要搬家,村里特意给选了个好日子,大家前来贺喜帮忙。乔迁那天,小院里铺满了松毛,摆满了酒席,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酒杯碰撞,祝语连连,笑声回荡在山箐,在鞭炮的火烟中弥漫回旋,曾经那四处透着寒意的家顿时充满了“烟火气息”。

  客厅和卧室的门上,县、镇领导亲手写的三副对联饱含着他们对王建华一家的关爱和希望,为整个院落增添了几丝喜庆。

  感谢党恩

  党恩浩荡精准帮扶让孤儿兄妹撑起前行之帆

  干群齐心稳固住房给贫困家庭找到温暖的家

  自强不息

  感党恩谢邻里铭记好心人

  立壮志树正气同心奔小康

  尊老爱幼

  孝敬老人感念父母养育恩

  爱护小妹不忘初心手足情

  2016年以来,王建华被村里聘为生态护林员,一年有一万元收入,家里种着几亩白芸豆、玉米、黑瓜子和核桃,空闲时附近打打零工,加上政府每月给母亲和妹妹的补贴,年收入远远超过2万元,2018年,全家顺利脱贫。由于滇中饮水工程项目征地涉及王建华家的社会耕地,他获得一笔征地补助,加上自己平时积攒和拼凑的一点钱,买了一辆汽车,往小康生活步步迈进。 

  “妈妈身体一直不好,我的理想是当一名护士,想让家人健健康康。”今年初中毕业的妹妹王建花一脸腼腆,但说到自己今后想读护理专业时,话语里满是坚定,她很明白,知识能改变命运。


镇村干部走访王建华兄妹

  “我家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全靠党的政策好,拿到十年前做梦也不敢想能有现在的好日子。”王建华不善表达,但看得出,他知党恩,也懂感恩。

  当年那个瘦弱的王建华,如今褪去了同龄人的稚气,身着西装,精气神十足,全然一副大人模样,22岁的他已然成为家里的顶梁柱。“豹”象征着力量、坚强和毅力,这只山箐里的“小豹子”正在往更加幸福的生活路上狂奔。

  云南网记者 杨苑 通讯员 戴宜君 杨丽芳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