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驻村记】驻村扶贫是什么味道?甜诚喜信真实干!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10:20:1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驻村扶贫是什么味道?

  如果你没有亲身的经历,恐怕你无法想象其中的艰辛和不易,同时还有说不尽的开心和喜悦。


曹彩山帮助村民插秧

  我是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第一中学的教师——曹彩山,2017年派驻永仁县维的乡的鲁村驻村扶贫以来,一直担任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驻村两年多来,感受着酸甜苦辣,喜怒哀乐。

  咬住不放

  八年级学生小李,因为在学校未能正确处理好与同学和老师之间的关系,不得不辍学回家。

  回家后的小李,整天东游西逛,拒绝和人交流,父母问他话,他只是应付式地回答“不知道”或者“忘记了”,他所在的学校、县乡村人员及驻村工作队员多次上门劝说,他都不为所动,不愿返校。看到这样的情景,我作为父亲、老师,心里很着急,怎么办呢?我心中有一个声音不断地提醒我,不能放弃,千万不能放弃,如果我放弃了,就是放弃了孩子的未来,我一定要坚持住。

  一天下午,得知小李在本村一户结婚办酒宴的农户家,我和村书记、主任赶到农户家动员他入学,但他始终不愿和我们多交流,无奈我只能让他好好再考虑,过两天再去找他。当我们转身离开时,他用彝族话小声说了一句话,由于我不懂彝族话,也没在意就走了。回村的路上,村主任才告诉我那句话的意思是“你就像狗一样咬住我不放”。听后,我气愤异常,几乎对他失去了再次动员的信心,但冷静下来,我又想我还是不能放弃,因为我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这就是我的工作。

  唤醒爱心

  一个寒冷的晚上,天上飘着小雨,我想小李一定会在家,就又到他家去。他和母亲都在家,但他们母子的关系还是没有缓和过来。于是,我用手机给他们播放了一段音频,内容是一个女孩和母亲到大山上游玩,突遇暴风雪被困山里,手机无法与外界联系,母女濒临死亡的绝境,母亲为了让女儿活下去,毅然咬破自己的血管,在空旷的雪地上用自己的鲜血画了一个大大的求救符号,因此被搜救飞机发现,女孩最终获救,但她的母亲却离开了这个世界……听完音频,小李的母亲哭了,小李的眼中也泛着泪花,看到这里,我心里甜甜的,悄悄地走了。

  表扬批评

  一天中午,我在入户路上遇到他们母子,小李骑着一辆摩托车,拉着几把稻草,而他带病的母亲则背着一大背箩稻草在后面艰难地行走。我当即把他拦下,并对他能帮家里干农活进行了表扬,同时对他非法驾车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希望他做一个真正孝顺父母的男子汉。看到他的脸微微红了,我感到十分欣慰,告别他们母子,继续上路入户。

  让他失业

  一天上午,我得知小李在村内蔬菜大棚打工,我赶到大棚,找到正在车里装蔬菜的他,劝他早日返校读书学本事,日后找个好工作,才能为家里解决根本问题。在场的村民也一起帮助我动员,他答应会考虑一下。

  随后,我找到这家老板,告诉他雇佣未成年人是违法的用工行为,那位老板听后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行为,也为了让孩子早日回到学校,当场表示立刻把他辞掉。

  和他碰杯

  在一次农户家吃杀猪饭的饭桌上,我碰到了小李。

  小李端着酒过来找我,他说:“曹老师,感谢您为我做的一切,祝您一切都好!”

  我说:“你现在还是学生,如果你诚心想跟我喝酒,就要答应我的条件:改用饮料,回到学校。”

  他想了想,端起饮料,和我碰杯。

  听说小李回到学校后,我心里终于有了一丝成就感。


曹彩山为群众讲解政策

  其实这样类似的经历,在我驻村期间不时会有发生。为群众真正排忧解难,这是我一个驻村队员的责任和义务。

  我们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要做打赢脱贫攻坚的先锋队,肩负历史使命;我们要做灯塔,为贫困群众指明前进的方向;我们要做桥梁,为贫困群众架起跨过艰难险阻的坦途;我们要做“催化剂”,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因为我们是永仁县“苴却铁军”的一员,铮铮誓言,代表我们的努力和奋斗!

  那么,驻村扶贫到底是什么味道?

  我的感受是:酸贫哀困学本领,甜诚喜信真实干;苦自乐强守初心,辣愚怒昧担使命!

  作者 曹彩山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