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从伦敦来到宜就村 这个海归女硕士的900多个驻村日夜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0:32:4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900多个日夜,在这样的跋山涉水中悄然过去。

  1983年出生的我是云南省妇联的一名普通女干部,2017年获“志奋领”全额奖学金,赴全球排名前十的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深造,2018年硕士刚毕业就被派往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宜就镇宜就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从伦敦来到乡村,从留学生变为驻村队员,在这片热土上度过的900多个日日夜夜,成为我人生中难忘的点点滴滴。

  小勇终于笑了

扶贫工作以外,我尤其关注儿童的健康成长。

  驻村前,我在云南省妇联省妇儿工委办公室从事妇女儿童工作,尤其侧重于儿童权利保护,所以到宜就村驻村之后,在脱贫攻坚以外我最关注的就是儿童工作,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到宜就镇的儿童工作中。

  2018年6月,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系高万红教授和她的研究生团队在宜就镇启动了多个关注儿童发展及儿童保护的项目,其中一个是“大手牵小手 弱势儿童帮扶”项目。通过这个项目,我认识了来自另外一个村委会,就读于镇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小勇。

  小勇是该项目识别出来的高风险儿童。他身世坎坷,2岁时母亲不幸离世,小勇和哥哥跟着爷爷及父亲生活。一次交通意外使小勇父亲的大脑受到损伤,出现了间歇性精神疾病。

  我第一次见到小勇那天,他身上有异味,炎热的夏季却穿了一件厚厚的外套,浓密的睫毛下面一双大眼睛直直地望向我,眼神空洞、表情木然。我小心翼翼地跟他聊天,生怕触及他内心深处的伤疤,不料小勇却平静地和我说起自己的生活。

  作为母亲的我想帮帮这个孩子,马上到镇上购买了整套洗澡用品,准备了几件干净T恤及一双崭新的拖鞋,交到小勇手中,叮嘱他要注意个人卫生。此后一段时间,我常常趁孩子们晚自习课间休息的半小时到镇中心小学跑步,“假装”和小勇在球场偶遇,跟他以及其他同学聊聊天。

  一天晚上,我照例又去球场跑步,远远地就看见小勇和他的“一对一”牵手老师站在一起说话。我小跑着来到他们跟前,笑着问道:“你们在聊什么呀?”那个老师脸上露出一丝担忧:“小勇最近身体不太不舒服,他肚子忽然疼得厉害。”我赶紧向他的班主任请了假,带他到镇中心卫生院。经过检查,医生说小勇并无大碍,服药后疼痛已有所缓解,我便把他带回学校。第二天,我又去药店买了各种常用药送给小勇。

  经过我们大半年的陪伴和照顾,小勇逐渐变得阳光开朗。有一天,当我在球场跟小勇打招呼时,他脚下带着球向我跑过来,肉嘟嘟的面庞笑着露出了牙齿。

  一瞬间,我禁不住湿了眼眶——小勇终于笑了!

  阿强找到工作了

走村入户是驻村队员的日常工作

  阿强是我们单位挂包的贫困户,认识阿强时,他已经上大二了。最初是为了了解他享受各项扶贫政策的情况,我们在微信上成为了“好友”。阿强家的户口册上就他一个人,村里人都说阿强是“孤儿”,实际情况是在阿强不到三岁时,母亲离家去了外省没再回来,没过两年,父亲又意外溺亡,所以阿强从小就跟着姑妈一家人生活。村里觉得这个孩子可怜,这些年都为他申请了A类低保。脱贫攻坚以来,第一批就把他纳入贫困户,通过各种政策对他进行帮扶。我们成为微信好友后,一直保持着联系,有时聊一聊学习,有时聊一聊生活。

  2019年寒假,阿强到村委会实习了一个月,这时我才第一次见到他。小伙子个子不高,说话礼貌,看起来性格有些内向。实习结束后,阿强回校上学,我们又恢复到微信交流的状态。

  今年年初,村里要为明年的换届选举物色年轻人,想到阿强毕业在即,我随即给他发了信息。意外得知阿强正在做毕业设计,同时已经开始实习。

  “阿强,我真为你感到高兴!你马上就要毕业了,如果你有困难的话跟我说,能帮到你的我都会尽力。”那以后,我碰到有合适的招聘信息,都会发给阿强。

  一个多月后,阿强给我发来信息,请我帮他找完成毕业论文需要的辅助材料。在我的朋友帮助下,阿强顺利完成了论文的撰写和答辩。

  再次联系上阿强时,听到他有正式工作了。他所在的公司管吃住,月薪3500元,购买五险一金。阿强对我说:“薇姐,你别担心,今后的生活慢慢来吧,我还想继续考证、考事业单位,工作之余我还坚持看书学习。”

  听到这里,我很欣慰!

  村民们的钱包鼓起来了

风景优美的龙潭

  2018年2月28日,我来到驻村所在地,晚饭后,和老队员一起来到宜就村的龙潭小组,这里环境优美,清冽的龙潭泉眼“咕咕”地流淌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6年以来,宜就镇政府先后在龙潭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配套完善了相关的旅游基础设施。同时,龙潭小组的贫困户已在农村危改及建房贴息贷款等政策的扶持下,住进了崭新的楼房,他们都期盼着将来能够通过经营民宿、餐饮等旅游行业增加收入。

  如果在龙潭小组发展乡村旅游的话,这将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我和驻村队友及村“两委”达成共识,选择部分有代表性、有从业意愿、有创业愿景的农户,带领他们赴昆明市、西双版纳州学习培训,提升农户旅游从业技能。培训结束后,农户们决定在乡村旅游中大展拳脚。

  谢吉涛家购置了面包车,并用醒目的橙色油漆和彩色顶棚将小车装扮一新,小巧精致的流动餐车就在龙潭景区热热闹闹地经营起来了。不久之后,多家农户根据自家的资源及特长,分别经营起了民宿、烧烤、餐饮等旅游行业,龙潭变得越来越热闹,八方游客纷至沓来,村民们的钱包渐渐鼓起来了。

  我们驻村队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庭院”评选等活动,争取资金购置了垃圾桶、字纸篓发放到入选示范小组和农户家,并在龙潭景点摆放了一系列关于保护环境的指示牌。之后又争取到省妇联的扶贫资金在该村重要路口、龙潭景区安装了一批太阳能灯,受到村里老百姓的好评,游客们纷纷点赞。

  未来,希望在村“两委”和我们驻村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宜就村成为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

  作者 王薇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