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好故事】一根拐杖、一辆电动车撑起“单腿村医”行医路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14:47: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深秋,天气转凉,上午七点,51岁的李红奎就背上家庭医生包,骑上自己的残疾人代步电动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单腿村医”走遍每个村寨为病人服务

  李红奎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德苴乡青丰村委会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生。9月23日,随着《“单腿村医”战贫记》报道登上新华网首页,默默无闻的李红奎开始受到大众的关注。日前,云南扶贫热线记者联系到李红奎,面对记者,他坦言自己只是做着最普通的工作,并无特别之处。

  “成名”后的李红奎生活也并未发生太多改变,依旧每天投入繁忙的工作中。作为全村300多名慢病患者的“家庭医生”,李红奎除了入户开展诊疗外,还要忙着负责收新农合参保费等繁琐的工作,时常忙到深夜才能休息。

  身残志坚!他白天下地、晚上学医

  1969年,李红奎出生在德苴乡青丰村委会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年幼时因疾病导致右脚萎缩,失去行走能力,只能靠一条腿支撑学习、生活。15岁那年,李红奎初中毕业,父亲劝他继续读高中,却被他婉言拒绝:“我是残疾人,去读书肯定跟不上,况且就算毕业后哪个单位会录取一个残疾人?不如学医,不仅可以治自己,还可以帮助其他人。”

  李红奎家四代行医,做出这个决定后,他开始跟着村里的乡村医生二大伯李文川学习行医知识。白天,他拄着拐杖,单脚落地干农活,到了晚上,就到二大伯家看李文川医生号脉、写处方、抓药、打针。久而久之,李红奎学会了一些诊疗看病知识。

  尽管掌握了一定的医学常识,但因为没有行医资格证,给人看病不合法。1992年,李红奎参加了云南省乡村医生函授学习,三年后取得了“乡村医生资格证”。2011年又取得了“农村医学”资格证,李红奎成为乡卫生院临聘工作人员。尽管临聘人员的工资低,但李红奎医生任劳任怨,及时帮病人解决痛苦。因身体原因,2015年,李红奎从乡卫生院回到青丰村委会卫生室,成为一名乡村医生。

  拄拐行医 他坚持为入户为患者诊疗


李红奎入户为村民测量体温

  青丰村委会位于德苴乡北片区,是德苴乡的北大门,有农户871户3238人,是德苴人口最多的村委会之一,共有建档立卡慢性病300多人。

  村卫生室考虑到李红奎医生不能久坐,安排他负责整个村委会的公共卫生,主要负责高血压、糖尿病、重度精神病这三类人群。虽然不坐诊,但是要走村入户对这三类人量体温、量身高、称体重、指导患者社会饮食等。

  因右腿残疾,李红奎出诊需要克服比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他拄着一根铁拐杖入村行医,手上时常被磨出血泡。退休在家的老父亲看到这些,心疼不已,到县城给他买了一辆小三轮电瓶车,解决了出行问题。

  每天,李红奎的家庭医生包里都会随身携带血压计、血糖仪、体重秤。遇上下雨天,地面湿滑,电动车无法达到的地方,李红奎就只能拄着拐杖,有时要走上半个小时,才能达到村民家中。

  有一次,他去为一个患者测血糖,刚把电瓶车停在他家屋后,离开车的一刹,电瓶车就翻到山沟里去了,虽然人没有受伤,但还是吓出了一身冷汗,车子却彻底报废了,父亲又为他买了一辆新的。

  尽管工作十分辛苦,但李红奎从无怨言:“虽然我很不方便,但是比起躺在床上的患者,我比他们方便一点!

  “小喇叭”为老乡带去健康常识


李红奎的电动车上安装了小喇叭

  “以前,因为对慢性病不重视,村里时常有老人因高血压晕倒,甚至出现脑溢血的。”李红奎说,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公共卫生知识,他在小三轮上安上了一个喇叭,一出门,无论到哪一个村,只要喇叭一响,大家就知道“李红奎医生来了”。

  “小喇叭”广播内容都与健康有关:“老年人高血压、高血糖怎么办?”“如何预防传染病?”特别是疫情期间,李红奎一边忙着村里的防疫,一边还要在广播中不停地宣传教育,整个人都廋了10公斤。村民们从熟悉的声音中学到了许多卫生与健康知识。

  “帮助病人缓解痛苦是我的职责”

  刚开始出诊时,有村民不太理解,李红奎曾遭受了不少的白眼。青丰上村65岁的李宗佑患有高血压,看到李红奎来到家中,对他不理不采。一开始老人觉得不太严重,而且心疼钱,反复听李红奎讲了高血压的危害性后,李宗佑终于被感动了,开始规律地服药治疗,甚至还成了村里义务的健康宣传员。李宗佑的妻子说:“李医生一独支脚上门为我们服务,帮我们医治,我们要学会知足,要学会感恩。”

  面对病人的痛苦,他感同身受:“我自己就饱受病痛折磨,我能理解病人所受的痛苦。”因此,他对待病人也有着超常的耐心。青丰村委会凹子村的孤寡老人刘炳先已是古稀之年,因患有慢性病导致双目失明,是李红奎走访得最频繁的患者之一。按照规定一般患者一月走访一次,但鉴于刘炳先老人情况特殊,李红奎三天两头就往他家跑。“我听得出他的(脚步)声音,每次都检查得很细心,我们都很信任他。”

  村民刘炳孝因脑梗常年瘫痪在床,很是悲观,李红奎三番五次到他家给他体检,鼓励他进行治疗和锻炼,几个月后,刘炳孝奇迹般的站了起来,慢慢恢复了行走能力。“虽然工作中总是面临各种困难,但当我看到他站起来的那一刹那,我比他还开心,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李红奎说。


李红奎入户为病人测量血压

  “看着老人因为慢性病丧失生活能力,我就希望通过做好自己的工作,给患者最好的服务,帮助他们缓解痛苦,这是我的职责。”李红奎说。

  青丰村委会上村的罗大妈是瘫痪病人,吃喝拉撒全在床上。有一次,李红奎刚跨进门时,罗大妈的家人正在打扫臭气熏天的屋子,请他慢些检查,但李红奎却径直走进罗大妈的屋里,和其家人一块打理卫生,由于罗大妈刚拉完便,满手都是粪便,李红奎让她家人端来水,亲自帮她洗完手,才为其量血压。“就算对自己的父母,可能我都做不到这些”李红奎说。

  得益于李红奎坚持不懈地努力,近年来村里突发脑溢血等急症的村民渐渐减少,这让他倍感欣慰。

  “愿守护一方百姓的健康”

  白天入户、晚上做数据录入,李红奎每天的工作都被排得满满当当。随着电子化办公兴起,2013年才接触电脑的他,录入数据较吃力。尤其是上了年纪后,视力大不如前,李红奎只好把这些工作搬回家,把电脑上的画面投到家里的液晶电视屏幕,一点一点完成数据录入。“基本每天晚上都要做到十点以后,最忙的时候一天只能睡上2个小时。”

  “他从小就很要强,小时候想让他学习一技之长,建议他学习缝纫机,然而他不同意,每天撑着一条腿狠命在地里干活,看着真让人心疼。”他的母亲红着眼说到。虽然李红奎一家4口单独生活,但考虑到他身体原因,父母、弟弟都尽可能为他分担一些家务,让他能够安心给村里人服务。

  妻子王银针不仅是他生活的恩爱伴侣,也是他行医路上的另一条“腿”,帮他拿检查设备,为他拍摄需要上传平台的照片。他和妻子是自由恋爱认识的,一开始妻子父母极度反对两人在一起,在王银针提出“私奔”的情况下,父母才无奈地同意她俩的婚事。“他虽然身带残疾,但非常乐观善良,而且十分好学,肯吃苦,和他在一起非常开心,所以我义无反顾嫁给他,他是我这一辈子靠得住的人,嫁给他,我此身无憾。”妻子自豪地说道。他们育有一对健康双胞胎,儿子在西藏某部服役,女儿在上大学,儿子女儿懂事孝顺,夫妻恩爱和睦。

  “每次看到这些图片都会热泪盈眶,但你却以此为乐,我为是你的女儿而感到自豪!老爸,你是无私的白衣天使!”这是李红奎医生上大学的女儿李凤华在看到新闻媒体报道父亲李红奎医生时候的有感留言。随着年岁渐长,李红奎身体大不如前,但他一直有个朴素的心愿:尽其所能帮助更多患者,守护一方百姓的健康。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皋利民 石玉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