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千亩烤烟喜丰收 边民乐奔小康路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10:43:5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南伞镇千亩烤烟产业

  近年来,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党委、政府积极谋划,把烤烟种植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一项主导产业来抓,严格抓好“七落实”工作(落实资金、落实道路、落实烤房、落实产量、落实面积、落实地块、落实农户)。目前,南伞镇烤烟全面完成交售工作,一片片烤烟烟叶成为了千亩烟村烟农增收致富的“黄金叶”。全镇2020年共种植烤烟1669亩,超额完成269亩,惠及农户17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亩均产值达到4800元,烟农收入达到800多万元。


一片片烤烟烟叶成了烟农增收致富的“黄金叶”

  以往,烟农们来交烟,往往需要一两天,费时费力,遇到收购高峰期,拥堵时间长,排队就得花半天功夫,如今新烟站建成,地方宽敞不说,整个收购流程井然有序,让烟农交烟方便快捷,十多分钟就能完成,还能到休息区休息等候,待工作人员分级以后,只需在旁称重过磅确定即可。

  今年雨水较好,烟的长势比去年喜人,烘烤技术得到提高,烤烟收购级有所回升,今年烟农收入都比往年好,这让烟农们脸上乐开了花。


烤烟收购流程井然有序

  村民王会海交完烟叶后,满面笑容。据介绍,他今年种植烤烟21亩,家里三个劳动力,一家老小全出动,全天“伺候”这个金叶子,一年的收成13万多元,致富路就靠这了。

  家住红岩村刷布厂组的李开升,今年因烤烟扩种,政策得劲,科技助力,获得了好收成。他笑着说:“种烤烟虽然很辛苦,但现在各方面的政策好,政府又给予技术支持,烤烟收购价阳光公道,在家种烤烟比外出务工收入可观,明年还要接着种烤烟”。烟农陈老伟也凑过来说:“我拿来有1318斤左右,能卖2万元左右,我们瞧着这些金叶子就高兴。”


烤烟装车

  多年来,南伞镇积极推动烟业发展,县烟站和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加强对烟农的技术指导,降低种植风险,确保广大烟农收入不减,烟叶质量不减,烟农种烟积极性不减。农技人员急烟农所急,想烟农所想,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抓好烤烟中后期管理等工作,确保烤烟产业提质增效。如今,种植烤烟已经成为南伞镇边境村红岩边民的致富路、幸福路、小康路。

  作者 谭顺媛 范正强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