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一部剧,看明白脱贫攻坚的普洱模式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6:08:02  来源: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11月17日晚,普洱脱贫攻坚纪实剧《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在云南省大剧院浓情上演。全剧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作品的同时,用音乐、舞蹈、话剧等艺术手法编排节目,集政治性、时代性、艺术性、群众性为一体,展示了普洱边疆地区在党的领导下脱贫攻坚取得的丰硕成果。18日晚,第二场演出将在云南省大剧院继续上演。

演出现场

  尽锐出战,扶贫干部走过的路能绕地球一圈

  “宾弄赛嗨”一词源自普洱市孟连县的一句傣语,“宾弄”意为亲戚,“赛嗨”意为朋友,意指“就像亲戚朋友一样互帮互助”。

  《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以“宾弄赛嗨”为题,由序“愚公移山”、第一篇章“播种”、第二篇章“深耕”、第三篇章“收获”和尾声“宾弄赛嗨”组成。近两个小时的演出,打破了常规舞台艺术的表现形式,将音乐、舞蹈、话剧、诗朗诵、短视频等创新性融合,让观众沉浸其中,跟着剧情的起伏或欢笑或流泪。

演出现场

  在序章“愚公移山”中,演员们用铿锵有力的舞蹈,展示了普洱各族儿女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守望相助,群策群力,6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一年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彻底移走了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这座大山。

  退休干部陈女士曾在十年前到过普洱,在观看完整场剧目后,她感到十分振奋。“虽然我很久没去普洱了,但这让我意识到脱贫攻坚的工作很艰巨,今天这样辉煌的成绩来之不易。”

  确实,普洱是云南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是典型的直过民族地区。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原因,这里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不足,劳动者整体素质不高,很多百姓还处于深度贫困状态。为了兑现全面小康的铮铮誓言,普洱全市尽锐出战,派出驻村工作队员1.04万人次,4.7万名干部职工结对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

演出现场

  在“难啊难”一幕中,扶贫的优惠政策让“贫困帽”成了不少村民争抢的“香饽饽”。为了让百姓真正理解并接受党的政策,扶贫干部们咽下心中的苦,一次次上门做工作,有的扶贫干部每天仅是走街串户就至少走3万步。近7年来,他们走过的路足足能绕地球一圈,每年光是扶贫笔记就记下800余页。

  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扶贫方式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贫困群众靠自己努力改变命运的信念。正如剧中歌词所唱那样:“大山醒了,河流醒了,村寨醒了,我们也醒了……”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从“扶贫对象”转变为“扶贫力量”。

演出现场

  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普洱特色的脱贫发展新路子

  舞台上,LED屏随着剧情的推进不断变化,将普洱大地的多彩景象搬至观众眼前,如梦似幻。与之相融合的,是耳熟能详的少数民族民歌唱出了“新调”,是热情洋溢的少数民族舞蹈舞出“新姿”。一顶象征着“贫困帽”的巨型草帽扣在舞蹈演员身上。他们围成一圈,用不停变换的舞蹈动作和阵形,将“摘帽”具象化和艺术化,写实与写意的碰撞,引发了现场的阵阵掌声。“摘帽”和“巨变”两幕真真切切展现了脱贫攻坚为普洱山乡带来的成效。

演出现场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普洱市举全市之力,走出了一条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齐头并进、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交相辉映、民族团结进步与边疆繁荣稳定相得益彰,具有时代特征、普洱特色的脱贫发展新路子。2019年,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两不愁解决了,三保障落地生根了。普洱实现了基础设施的巨变,富民强市产业的蝶变,农民生活水平的质变,农村人居环境的嬗变,群众思想观念的蜕变,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

  在新时代的普洱大地,巨变带来的幸福和喜悦回响在普洱的村村寨寨,回响在普洱人民的心间。然而喜人的变化背后,倾注着的,是一个个扶贫工作队员的心血,甚至是生命。

演出现场

  在观剧过程中,昆明市民张女士感动地流下了泪水。“我有很多同学也在普洱工作,他们的辛苦我看在眼里,更能感同身受。”作为全剧催泪指数最高的部分,“想念你”一幕讲述了扶贫干部“老李”倒在脱贫攻坚一线后,妻女的日夜思念。而“老李”代表着2016年至2020年普洱市45位殉职扶贫干部。脱贫攻坚战场,没有枪林弹雨,却同样冲锋陷阵;没有铁血诗篇,却同样气壮山河。他们,用奉献之火,点燃了贫困群众的希望与梦想;用生命之光,唤起了贫困群众的信心与决心。

演出现场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伟大历程中,普洱各族干部群众不论血缘、不论民族、不论地区、不论家庭,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创造了新时代在党的领导下“东西互助、县际互帮、城乡互联、干群互系、村组互包”的“宾弄赛嗨”新模式,演绎了一个个“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户贫困家庭落伍”的感人故事,谱写了一曲曲“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乐章。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赵家琦 杨苑

责任编辑:赵家琦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