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5年累计建设扶贫车间32688个,今年超1000万人跨省务工,助力就业扶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5:03:1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11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就业扶贫实施有关工作情况和主要成效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在会上表示,今年跨省务工超过了1000万人,收入也大幅提高,据我们不完全统计,在贫困人口外出务工中,跨省务工的收入在贫困务工人员中是最高的。

发布会现场

  欧青平在会上提到,在就业扶贫工作中,开展跨省跨区域的劳务协作,是这一轮脱贫攻坚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进一步推动跨省区间的劳务协作,当前各地推进劳务协作的主要做法是建立两大精准机制,一是输出地与输入地的精准对接,二是贫困劳动力与岗位信息的精准对接。尤其是在东西扶贫协作框架下推进劳务协作,不仅扩大了劳务输出的规模,还提高了贫困劳动力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

  各地推进劳务协作,主要有三个类型:省际之间的劳务协作、省内劳务协作、专项劳务协作。

  欧青平说,脱贫攻坚战以来,各地把贫困群众自发外出务工与当地党委政府的宣传发动有机结合,大力培育劳务经济人、发展劳务中介组织、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劳务输出。2020年,跨省务工贫困劳动力比2016年增加了400多万人。今年外出务工已经达到了2973万,其中跨省务工超过了1000万人。而且跨省务工人员的收入也大幅提高,据我们不完全统计,在贫困人口外出务工中,跨省务工的收入在贫困务工人员中是最高的。

维西外出务工技能培训

  同时,各地围绕劳务协作,也探索出了一些好经验和好做法,比如说广东省出台了“五个一”的措施,千方百计把建档立卡劳动力稳在岗位、稳在企业、稳在当地。广东在今年吸纳外省贫困劳动力的总数是全国最多的,达到了387万,超过了跨省贫困劳动力总量的1/3。另外,江苏精准提供就业服务,外省来江苏务工人员与本省的劳动者平等对待、一体服务,全面纳入当地的就业服务和政策援助体系。浙江省先后出台了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30条,扶持小微企业度过难关的17条,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度难关,稳岗位、稳就业。

“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云南省人社厅供图

  此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介绍,经过5年的努力,就业扶贫成效显著。其中,目前累计建设扶贫车间32688个,吸纳贫困人口家门口就业43.7万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会同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截至10月底,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973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108.9%。

  李忠指出,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拓宽就业渠道、完善就业政策、优化就业服务、加强技能培训等四个方面。

  一是拓宽就业渠道。围绕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两大方向,探索形成有组织劳务输出、发展扶贫车间、产业项目吸纳、创业带动就业四条渠道,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二是完善就业政策。形成覆盖用人单位、服务主体和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各个渠道的精准帮扶政策体系,运用资金补贴、税费减免、金融支持,鼓励企业吸纳、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为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提供坚实政策保障。

  三是优化就业服务。做到三个坚持。坚持精准服务,对贫困劳动力开展一对一帮扶;坚持持续服务,持续向贫困劳动力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坚持稳岗服务,帮助贫困劳动力稳在企业、稳在当地。

  四是加强技能培训。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确保贫困劳动力应培尽培。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支持贫困劳动力免费培训、线上培训,支持中小微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开展以工代训。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支持贫困家庭子女免费上技工院校。

  李忠表示,经过5年的努力,就业扶贫成效显著。

  一是助力全面脱贫。9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得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三分之二以上主要靠外出务工和产业脱贫。

  二是推动产业发展。累计建设扶贫车间32688个,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41万多人,创办领办各类经营主体21.4万个,既促进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也为乡村地区产业长远发展筑牢了根基。

  三是构建帮扶体系。形成了针对乡村地区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体系。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家门口就业43.7万人;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406万贫困人口增收;开发保洁、保安、造林绿化、助残、托幼等各类公益性岗位安置496.3万贫困人口。

  云南网记者 翟芯冉 整理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