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梨花村”的三位书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11:33:4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位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大厂乡大生基村,因盛产蜜梨而得名。脱贫攻坚以来,在全体干部群众的努力下,全村256户1108人已全部脱贫。脱贫路上,扶贫干部与群众一道挥汗如雨,演绎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播下希望的种子,“脱皮”书记寸永钦

“脱皮”寸永钦(左二)带领群众学习种养殖技术

  四季更迭,不管什么时候来到“梨花村”,总能在田间地头、种养殖基地、易地搬迁零星安置点见到寸永钦的身影。自脱贫攻坚以来,寸永钦是第一个来到大生基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万事开头难,如何带领山区群众走出贫困,是摆在寸永钦面前的一道必须面对的难题。

  “‘梨花村’一日未如期脱贫出列,就一日吃不香、坐不住、睡不着,要以我们基层干部的‘脱皮’换取全村群众的脱贫。”寸永钦这么说也是这么干的,在履职驻村第一书记中他不折不扣地践行着当初的誓言。

  为改变“梨花村”贫困落后的面貌,寸永钦带领群众学习种养殖技术,在大力发展能繁母猪养殖、茶叶种植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他带领群众先后引进小蜜梨、樱桃、绞股蓝等经济作物进行种植,播下未来发展希望的种子,依靠山区实际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经济,使群众的钱袋子渐渐“鼓起来”。

  脱贫攻坚打头阵的寸永钦,用实际行动带领村民不断改变着过去贫困的面貌,完成了一个驻村第一书记的使命和责任,一路走来这个被群众称为“脱皮”书记的寸永钦,真的累得“脱了一层皮”。

  让希望生根发芽,“抖音”书记赵鑫

  2018年3月,刚刚来到梨花村的第二任驻村书记赵鑫,看着满山遍野种植的梨树,以及挂满枝头的蜜梨,他却高兴不起来,因为蜜梨的销售是困扰村民的一大难题。如何把盛产的蜜梨卖出去,变成群众手中的票子,成为了赵鑫到任后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

  赵鑫经过多方寻求和摸索后,决定通过网络帮助村民推销蜜梨,于是“抖音、快手”变成了他的销售法宝。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邀请到摄影师帮助下,赵鑫发布的小蜜梨宣传作品,终于一个抖音视频上了热门,视频播放量达到100多万次,点赞量1万多次,不少网友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采购。2018年,赵鑫借助抖音、快手等平台帮助村民宣传、销售蜜梨2吨多,销售地覆盖福建、上海、广东等13个省(市),村民收入60000多元。

“抖音”书记赵鑫(中)帮助群众销售蜜梨

  赵鑫看到村民们都喜欢刷“抖音”,自己拿出工作经费1500元,举办了梨花村首期“蜜梨抖音宣传暨脱贫攻坚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评比”活动。此次活动中,参与群众100余人,抖音蜜梨宣传作品累计浏览量达10万余次,评选出获奖人员10人,发放纪念品100多份。随着网络宣传活动的举办,不仅大大提升了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也扩大了梨花村蜜梨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开展这样的活动,就是要教会大家如何用手里的抖音平台把自家的农特产品宣传出去,下一步我也会学习电商,再教会大家坐在家里通过电商出售自家的农特产品”。赵鑫对山区群众未来的农特产品销售充满憧憬,一心要让“种得好、卖得出、有收入”成为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有力帮手。

“抖音”书记赵鑫组织举办的蜜梨宣传评比活动

  用心用情滋养希望,“点滴”支书杨世然

  入户调查、危房改造、产业摸排、劳动力转移……这是大生基村总支书记、村主任杨世然每天的工作常态,他上任以来一直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热心打动民心。

  “农村工作难做,所以很多工作的开展就要有足够的耐心,要多体谅、多理解,只有这样才能把农村工作做精做细做实。”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以及争贫争穷现象,杨世然经常告诫自己,对待农村工作要沟通、再沟通,要想办法、再想办法,做到不厌其烦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

“点滴”支书杨世然(右一)入户调查

  然而,岁月不饶人。杨世然由于长期操劳过度,身患多种疾病,先后辗转多地治疗长达3个多月,后来因为治疗过程中使用激素过多,造成了肾损伤。自那以后,他需要每天打针、吃药,但他仍然带病坚持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工作,为村里的各项事务操劳。

  很多时候在输液的过程中遇上特殊情况,杨世然要么拔了针头就走,要么将针水拿到会场来打。因此,村民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叫“点滴支书”。他把对家乡的热爱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用心用情为父老乡亲服务,把群众致富的希望变成现实。

  目前,大生基村共有520户农户种植梨树,全村种植面积达2028亩,每年收益达到10万余元。今后,村民还将扩大蜜梨、樱桃、绞股蓝、草果等经济作物的种植规模和面积,依托山区自然资源条件,着力打造特色种植产业,不断增加经济收入,鼓起群众的“钱袋子”,生活将会越过越好。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董诗林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