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云南全力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11:33:4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11月30日,云南省乡村旅游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会精神,总结经验做法,剖析发展现状,部署“十四五”期间相关工作,推动全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会上,就乡村旅游发展经验,大理州、临沧市、腾冲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德宏州文化和旅游局作了书面交流。会议对大理州乡村旅游新模式探索、临沧市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腾冲市用活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德宏州打出乡村旅游扶贫组合拳等思路、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元阳哈尼梯田助力乡村发展

  会议指出,发展乡村旅游,是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渠道,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是“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工作重点。乡村旅游在盘活闲置资源、带动就业、复兴传统文化等方面也有着显著优势,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云南省将乡村旅游发展与贫困地区扶贫紧密结合,乡村旅游点状发展、以点带面、精准扶贫、整体联动的特征不断凸显,成绩显著。2016年至2019年,全省乡村旅游共接待旅游者9.24亿人次,占全省接待人次的39.3%;乡村旅游收入7301.4亿元,占全省旅游收入的23.7%;累计直接从业人员56.17万人、间接就业192万人,累计综合带动75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其中,2019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6亿人次,约占全省游客总量的45%,乡村旅游总收入2300亿元,约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20.54%。

八方游客前来昔日贫困的仙人洞村打卡

  会议强调,在云南发展乡村旅游大有可为。乡村旅游发展即将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要深化认识、正确分析、科学研判,准确把握云南乡村旅游有资源、有市场、有基础、有引领的发展现状,进一步增强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和决心,推动乡村旅游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各州市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奋力推动全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要构建乡村旅游品牌体系,夯实乡村旅游发展基础,强化乡村旅游安全管理,完善乡村旅游利益联结机制,拓宽乡村旅游投融资渠道,健全乡村旅游营销体系,规范乡村旅游民宿发展,加快乡村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

罗平油菜花田

  在构建乡村旅游品牌体系方面,要将乡村旅游发展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本地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要构建乡村多业态融合发展态势,要加快旅游名镇、名村、特色民宿客栈、旅游农庄、星级民宿等品牌创建,要深入挖掘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抗战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乡贤文化等乡村旅游特色文化,加强古村落、古建筑、非遗项目等乡村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鼓励乡村旅游文艺创作,打造乡村旅游文化品牌,要聚焦大滇西旅游环线辐射的乡村地区,加快建设一批半山酒店、乡村旅游营地、田园综合体、乡村公园、艺术村、文化创意农庄等新产品、新业态,促进乡村旅游产品转型升级。

“摸你黑”狂欢节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各州市文化和旅游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云南网记者 毕芃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