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福贡宝爸宝妈的“微信医生”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1:13:2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深秋,高黎贡山已经披上银装,一场大雪造成封山,山上村民的出山道路被雪堵住,纳晨却拿起医疗设备,坚持爬上山给村民送诊。在老乡家的火塘旁,他发了条朋友圈,配文:“继续下沉”。他已经不记得自己是第几次上山下乡,自从基本完成单位交给的扶贫任务,他主动联系了驻村干部,走村串寨,到各个老乡家义务送诊。淳朴的乡亲们都说“老天派了个纳医生来救我们”,纳晨总是笑眯眯地纠正:“不是老天爷派我来的,是党和政府派我来的。”

  扶贫“种子”的“萌芽”

  纳晨是昆明市延安医院的儿科主治医师,为支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健康扶贫工作,2020年7月,昆明市延安医院派纳晨前往福贡县人民医院定点帮扶。在这之前,纳晨曾读过一些脱贫攻坚相关书籍,“有尊严的帮扶,有温度的发展”在他心里埋下了种子。

纳晨在给小患者做检查

  接到委派通知后,纳晨征求了家人的意见,父亲支持他,新婚的妻子也表示:“只要是利国利民的事,你就放心去做,家里交给我来照料!”。福贡县扶贫总队长李陶为纳晨介绍了福贡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资金、补助都可以跟上,但是健康扶贫只有更注重‘下沉’才能起效果”,李陶的话让纳晨进一步认识到福贡县健康扶贫的重要性,最终,带着踏实干工作的决心,纳晨踏上了征程。

  在边疆建起“生命屏障”

  福贡处在怒江大峡谷深处,交通条件差,加之群众防病意识差,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水平低,健康扶贫形势严峻。

  “以前,福贡的小孩生病了,稍微严重一点就只能坐两个半小时车转院到州府六库诊治,山路崎岖颠簸,很容易延误病情。”纳晨介绍。千钧一发的时刻,危重救治中心往往发挥着和“死神”抢时间的关键作用,纳晨决定先抓好福贡县医院儿科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工作,在福贡儿童建起第一座“生命屏障”。

  救治中心建设,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医务人员专业技能的提升问题。纳晨以科普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最基础的儿科知识开始讲起,循序渐进展开培训。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纳晨还分别制定不同的讲课方案,力求让每一个学员学到的都是工作中最需要的知识。理论知识抓上去了,更要抓好实操。在一周两次的培训中,纳晨通常会在第一天把基础理论讲清楚,第二天就带着学员去实操训练。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福贡县上上下下的儿科医务工作者,从县医院医务人员到乡村卫生院、卫生室的医务人员都掌握了扎实的儿科救助、护理能力。

纳晨为福贡医务人员做专业培训

  为了将救治中心建设得尽善尽美,纳晨抓住每个回昆明的机会向昆明市延安医院的专家请教,按照救治中心建设规范,扣准每个细节,力求全面高质量达标。10月24日,省卫健委组织专家对福贡县医院儿科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进行验收,福贡县在怒江州一马当先,成功通过验收。

  跨越时空的百座“扶贫桥”

  在做好健康扶贫基础工作的同时,纳晨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将健康扶贫常态化进行下去。有一次,福贡县医院接诊了一名出生仅1月的小患者,当时孩子因为重症肺炎引发心律失常,情况紧急。纳晨对小患者做了初步抢救,将其心率降到正常水平,又帮助其先后转到怒江州医院和昆明市儿童医院治疗。小患者出院后,纳晨又联系到昆明市延安医院,为其做进一步的检查来确保健康。在整个治疗过程中,纳晨都和小患者的家长保持联系,忙前忙后帮其对接医疗资源。

纳晨在医院调试器械

  这段经历给了纳晨启发:在强大、惠民的国家政策支持下,有些时候只需要一个电话、一个微信,就能为患者架起一座“生命桥”。为了架起更多“桥梁”,纳晨添加了近百个福贡干部和村民的微信,现在,福贡的“宝爸宝妈”只需一个微信电话,就能获得纳晨的远程诊疗。

纳晨(右一)和延安医院同事共同下沉基层

  翻看纳晨的扶贫日志,能感受到他扶贫生活的充实:他每天都会总结自己新近学到的知识,也会记录自己救治过的小患者康复的好消息。除此之外,纳晨还坚持每周两次到家门口为乡亲们送诊,风雨雷雪阻不断纳晨的上山路。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纳晨还想更深地下沉基层,走更多的村落,搭更多的“扶贫桥”。“脱贫攻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健康扶贫也将一直继续。下沉基层对我来说是珍贵的锻炼机会,我要把在这段经历和磨练中学到的东西用在今后的医疗工作中,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纳晨的目标,是推动福贡县医院儿科救治水平持续进步。

  云南网记者 杨苑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