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光影故事 >> 视频 >> 正文
首页 | 邮箱    
石屏豆腐“膨胀”了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10:10:43  来源: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冬季,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豆腐松村园区,热气腾腾的车间内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自动化的煮浆设备正在匀速运转,经过煮浆、滤浆、揭皮、晾晒等步骤加工而成的豆腐皮、腐竹等高端豆制品,将通过盒马鲜生、沃尔玛等大型商业超市和电商平台销往各地。

园区航拍

  近年来,石屏县围绕“一县一业”目标,打好“石屏豆腐牌”,淘汰作坊式粗放生产,规划建设了“一园三区”,实现了豆腐产业的规模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2019年,全县生产各类豆制品26万吨,产值30亿元。今年产值预计将达到40亿,产业升级的同时,也有效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

  告别“小作坊” 集约化生产破难题

  石屏豆腐已有600余年历史,其独特之处在于所制豆腐均采用当地的地下"酸水"制作而成。这种水质自然含卤,代替石膏点浆,所制豆腐清香细嫩,也因此声名远扬。豆腐也成为石屏的传统产业。

石屏豆腐

  2010年以前,石屏县的豆制品呈现散、小、弱、差,作坊式生产分布于县城区和城郊附近、异龙湖上游及周围,形成了村村点火处处冒烟的情景。全县千余家豆制品加工户,厂房和生产设备十分简陋,无证无照生产经营情况突出,粉尘、废渣、废水随意排放,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令人担忧,环境污染日趋严重。

分装豆腐

  为提升豆制品产业竞争力,打造具有传统优势的石屏豆制品支柱产业,实现环境友好的新型工业化,石屏县规划了石屏豆制品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了松村豆制品产业园区、城东鲜豆腐加工区、石屏豆腐创意园区等“一园三区”。在石屏豆腐松村园区内,总投资9000多万元建成的集中供热环保设施正在运转, 园区内统一供气、统一集中处理生产污水,形成了集约、绿色、环保、循环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

  提质增效 “老牌”企业焕发新活力

  集约化生产既有利于环境保护,也为产业升级带来了机遇。在城东鲜豆腐加工区,走进石屏县帅虹豆制品有限公司的厂房内,一股浓浓的豆香味扑面而来,干净整洁的车间内,伴随着轰轰隆隆的机器声,穿着工作服的工人们正紧张地地忙碌着。他们的工作从每天凌晨三点开始,泡豆、清洗、磨浆、过滤、煮浆、点兑、压制成型、脱水,一系列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制作而成的新鲜豆腐将被销往本地的超市、农贸市场。而在二楼加工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给炒制好的豆腐干封袋,装箱。

工人正在忙碌

  “现在有了标准化的厂房,不仅卫生环境更好了,产量也比以前翻了10倍。”公司负责人张国才告诉记者,作为全县规模较大豆制品生产加工企业,他们响应政府号召,于2015年搬进园区。迁入园区后,不仅厂房面积扩大了,也迎来了不少机遇。除了参加政府组织的会展外,公司每天都要接待2-3波前来参观的商家,订单供不应求。

  而在石屏豆腐松村园区,“老牌”豆腐加工企业“北门豆腐厂”保持着全天连续生产的节奏,为适应市场,这家成立于1956年的企业,如今走上了现代化加工企业的路线。在标准化的厂房内,走在参观通道,隔着玻璃,可以看到自动化的煮浆设备正在有序运转,走廊另一侧,工人们正忙着揭皮、晾晒,传统+现代的工艺结合,为豆制品品质提供了保障。

豆腐皮晾晒车间

  “以前老厂房条件受限,现在我们通过引进现代化的设备,两个厂区产量加起来可以达到1500吨。”北门豆腐厂经理杨旻燚告诉记者,迁入园区时,政府已经建好了标准化的厂房,前三年免租金,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公司的资金压力。迁入新厂房后,公司还引进了空气能智能烘干设备等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为公司做优产品、做强品牌提供了条件。当前公司还研发了青豆、黄豆、黑豆腐皮等高端产品,销往沃尔玛、盒马生鲜、山姆会员店等市场。

  从分散式生产到园区集中发展,从传统的初级加工逐步向精深加工转变,近年来,石屏豆腐产业布局不断优化,产业链不断延伸、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

特色豆制品

  产业升级激活就业“引擎”

  “得益于产业转型升级,2015年至今,石屏各类豆制品产值翻了2倍,今年预计会达到40亿。”石屏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普亮明介绍,当前,全县共有豆腐生产企业61户,从业人员已从2015年的3000余人,增加到1.2万人,其中建档立卡户486人,有效带动周边村镇劳动力稳定就业。

  家住宝秀镇哥白孔村委会皮坡村的普松妹一家是建档立卡户,2014年脱贫后,她来到园区打工,一干就是6年。“以前在家种地年收入就是2万元左右,现在丈夫、儿媳都在这里打工,每年收入可以到9万。”普松妹说,凭借打工的收入,他们一家在镇上买了房,还添置了小轿车,村里和她一样在园区打工的总共有16人。

有效带动劳动力稳定就业

  据介绍,当前,石屏县正全力实施豆腐产业“3163”倍增计划,即力争通过3年时间,到2022年,将实现100户规上企业入园生产,产值达到60亿元,税收突破3亿元,带动2万余名群众稳定就业。

  “下一步,在进一步做强精深加工的同时,我们还将依托石屏豆腐小镇的建设,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普亮明介绍,石屏豆腐小镇预计于2022年建成,建成后的豆腐小镇将成为集工艺展示、美食享受、科普文化、展览销售、休闲体验、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具有石屏特色的豆腐主题特色小镇,拓展石屏豆腐产业的上下游关联产业,助推产业进一步跨越升级。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赵家琦

责任编辑:赵家琦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