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看过这张驻村手绘地图吗?很可爱!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10:10:4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从香港扯旗山到元阳东观音山,唐旭尔跨越了2000多米的海拔。卸下“学霸”的光环,她下沉基层,成为一名普通的扶贫工作队员。

向村民了解情况、宣传政策

  这个1993年11月出生的四川姑娘,2016年从香港大学食品安全与毒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于2017年11月进入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工作。本可以对着仪器在安静的实验室里静静地度过每一天,但她主动申请参加驻村扶贫。2019年7月,经省药监理局统一轮换安排,她来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城乡采山坪村委会开始驻村。“从小没在农村生活过,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不敢相信还有这么贫困的地方。”这是驻村伊始,唐旭尔的第一感受。

  手绘地图 自创小型“数据库”

  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城乡采山坪村委会是苗族“直过区”,2014年总人口712户306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81户2239人,综合贫困发生率73.19%!唐旭尔负责的网格区域有建档立卡户99户445人,分布在采山坪村上箐门、下箐门、木厂三个自然村。

唐旭尔手绘的驻村地图

  “山多路曲折,分散的房、琐碎的物、陌生的语言……”从繁华的国际都市,到独特的少数民族“直过区”;从安静的实验室,到人间烟火气息浓郁的乡村,面对马上要开展的工作,唐旭尔感觉到了巨大的压力。刚开始入户时,因语言不通,时常需要村干部陪同。为尽快熟悉、了解和记忆网格化管理的三个自然村情况,同时不耽误村干部的时间,唐旭尔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为警句,用一张 A4纸,从1到99手工绘制农户分布地图,唐旭尔说,这源于日常记手账的灵感。

  “村里同名同姓的人比较多,光淘小三就有两个,标注了好辨认。”她利用跟第一书记和村组干部入户走访的机会,一边走访,一边标注各户的位置,还前后左右进行户与户之间的位置比对,那段时间,她一条路一条路反复走,有几处路线理不清楚的,还爬到农户的房顶上,修正草图。空白的纸上,经过她一笔一划的勾勒,99户建档立卡户的位置慢慢清晰起来。为验证准确性,她又带着地图独自一个人一户户地走,“一户不差,一户不漏,每家所处的位置也对了。

挑灯工作

  一张手绘地图,她花了整整2个多月的时间。唐旭尔把它比作一个小型的“数据库”,每次上报数据时,都可以直观地提取数据,每次入户前,也可以迅速回顾档卡户的家庭情况,方便开展工作。随着工作的深入,唐旭尔除了在地图上标注人口基础信息外,又继续在小地图上标记猪、牛、树苗以示种养殖情况;后来写上老人和在校生人数、低保户、重病户等信息,以便入户动态管理时更新核对信息;再后来添加记录挂包干部走访日期;甚至已经拆掉的老房子都有显示,经过入户做工作,看到一户户被拆除的旧房,唐旭尔成就感满满。

  值得一提的是,唐旭尔的地图上,还绘有卡通小狗的图片。她告诉记者,那是因为此前3位驻村队员都曾被村里的狗咬过,所以入户前他们都会相互提醒,哪家有狗事先提高警惕。

  帮留守儿童拍照 留下童年记忆

  扶贫先扶志,在挨家挨户摸底数、做调查、讲政策的同时,唐旭尔一直希望能激发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除了反复入户做工作之外,她和同事还将村里打工返乡的年轻人、放假回来的学生聚集在一起,希望通过他们为村民做工作,改变村民的陈旧的观念。

唐旭尔和村民打成一片

  为了带动当地村民发展产业,驻村工作队通过引进社会资金,创建了板蓝根初加工厂,实现就地收购、凉晒、切割、打包、储存, 并由昆中药厂、云南白药等企业以定单的方式进行定点收购,着力解决上新城乡板蓝根产业发展的现实困难,实现年户均增收 1200 元左右,助力农户持续稳定增收。采山坪村委会已经于2019年整村脱贫。

走村入户开展工作

  从小接受到良好的教育,唐旭尔深知知识对于改变贫困命运的重要性,为了帮助村里的一名辍学学生复学,她和同事反复入户劝导,最终还开车到个旧,把外出打工的孩子接回学校。工作之外的时间,她随身背着相机,为在家里的留守儿童拍照并冲洗好,入村时再一户户送去这份属于小朋友们童年记忆的礼物;碰到老人生病不愿意就医的,她会耐心讲解农村医疗保险报销政策;遇到上课时间在村里转悠的学生,她就耐心劝导送回教室。

  “回想这一年多的时间,收获真的很多,每一件小事都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唐旭尔说,驻村以来,村民们的质朴也深深打动了她,她从一个内向的人,开始变得能和村民打成一片。“接下来,我希望教会村里不识字的苗族妇女写自己的名字。”唐旭尔说,剩下的驻村时间里,她希望能尽自己所能,给村里带来一些改变。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张桥候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