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好故事】记不清有多少次孩子在扶贫工作会上睡着……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17:29:1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郭俊伟和妻子杨兰是一对坚守在丽江扶贫一线的年轻夫妻。才结婚,妻子就走上了脱贫攻坚的“前线”,丈夫随后也加入了驻村帮扶“大军”。别人的蜜月是旅行、美食、秀恩爱,他们的蜜月是上山下乡、入户调查时多陪对方走一段山路……他们有着太多跟年轻夫妻不一样的经历,亲人早逝、带娃“战”贫,相爱的他们彼此支撑。然而正是相同的选择、相似的工作、共同的话题,让他们的灵魂共鸣更加强烈,也让他们更加“忘我”地投入一线工作,用青春和爱情成就扶贫的精彩人生。


夫妻俩的新婚照

  “扶贫路你先走,我是你坚强后盾”

  郭俊伟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宁蒗县支行驻龙通工作队员。最先走上扶贫之路的是他的妻子杨兰。2016年,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任永胜县光华乡人大专职副主席兼任柯乐村包村领导的杨兰,肩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那一年,杨兰与郭俊伟刚结婚不久。


杨兰所在的光华乡山路难行

  因为想念,每逢周末郭俊伟翻山越岭去杨兰所在的永胜县光华乡看望她。年轻的他们,在蜜月期经历着一次次的相聚又离别。“当时还是很心疼她,光华乡的山路非常难走,山高坡陡,特别下雨的时候,路面湿滑我就更担心她。”郭俊伟说。


杨兰和同事们翻山越岭去开展扶贫工作

  不久后,郭俊伟也开始和同事接触脱贫攻坚的项目,参与到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宁蒗县支行和国家级贫困县宁蒗县政府合作的人居环境提升、四类人群农危改、易地扶贫搬迁等脱贫攻坚政策性金融支持项目中。随着脱贫攻坚行动的持续深入,原本周末相聚的时间,成了小两口各自加班的时间。

  忙碌中,他们的女儿降生了。一家人都沉浸在女儿到来的幸福中,夫妻俩还打算孩子断奶后托付给外祖父外祖母代为照顾。但不幸的事发生了,一年后杨兰的父亲被查出胰腺肿瘤。


杨兰和同事进村入户走访

  当时杨兰正带领乡包村工作人员、村委会及驻村工作队员开展入户调查,柯乐村产业发展正进入关键期,无法抽身。万般无奈下,夫妻俩决定“兵分两路”:杨兰带着女儿坚守岗位,郭俊伟请假陪着病重的岳父去昆明做进一步身体检查。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在成都陪岳父手术之际,郭俊伟的父亲也生病住院了。

  “当时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两边都是至亲,两边都要照顾,但是杨兰的扶贫工作正到了关键时期,孩子又小。”不得已之下,岳母去照顾岳父,郭俊伟回到大理看了看自己父亲又回到了宁蒗。

  忙碌的他们,终究是不能给家人多些陪伴。期间夫妻俩也鲜少有机会团聚,然而患难中,彼此体谅相互支撑,让他们爱得更深,郭俊伟告诉杨兰:“没事,你管好你的工作,家里的事有我。”

  “记不清有多少次孩子在扶贫工作会上睡着”


杨兰带着女儿开会

  乡政府通往柯乐村的乡间小路坡陡、弯急,一小时的路程总是让女儿晕得小脸煞白、反胃呕吐。如果晚上开工作会,杨兰只能带着孩子出席。孩子总是在会上牙牙学语,杨兰顾不及尴尬,只好想方设法地让她安静。杨兰说:“记不清有多少次孩子在会上睡着。”

  “可以忍受颠簸漫长的山路、废寝忘食一遍又遍地入户做工作调查、开会、帮贫困户搬家、打扫,就是不能忍受孩子在身边跟着受苦。”杨兰在电话那头默默流泪,向郭俊伟诉说着对孩子的歉疚。可是到了第二天,杨兰又带着孩子义无反顾地走向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的“战场”。


郭俊伟和队员一起到村民家中走访

  由看着妻子的苦,郭俊伟却因无法帮助她,他想也许设身处地才能体会对方的艰辛。2019年3月,郭俊伟被派到农发行宁蒗县支行的扶贫挂钩点——金棉乡龙通村委会驻村。这个距离县城3小时山路的山村,贫困程度深、生产条件差、发展难度大。

  郭俊伟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妻子。电话另一头,沉默良久的杨兰简单说了句“既然选择了就好好干!”

  共同的选择,让夫妻俩找到更多话题,电话里除了孩子,更多的话题就是扶贫。杨兰在电话那头告诉郭俊伟:永胜县光华乡柯乐村委会试种的牛尾山药已全部获得成功,产业发展又有了新希望,村里的农户都已住上安全稳固的住房,易地搬迁25户建档立卡户在她们的努力下都搬迁到了柯乐村阿尼定集中安置点。郭俊伟则向杨兰讲述了自己工作单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丽江分行发放了12.517亿元的扶贫贷款的事。

  爬不一样的山,涉不一样的水,但夫妻俩却走着同样的路。他们知道比小夫妻甜蜜更重要的事是让更多人摆脱贫困,杨兰承诺郭俊伟:“今后脱贫攻坚胜利了,我们一家人再去旅游,好好度个假。”

  “这是我和杨兰选择的最具意义的人生经历”

  今年7月岳父离世后,杨兰哭着对郭俊伟说:“我对不起爸爸!”“不难过不后悔是假话,肯定是非常难过的,特别是杨兰,在父亲生病那段时间,没有很好地陪伴照顾。这是她心里最遗憾的事。”郭俊伟说。

  然而这场“减贫战”太难打,他们没有太多诉说悲伤的时间,没有太多时间彼此安慰。为岳父治丧完毕,他们再一次出发,分赴遥远的山村扶贫。泪痕未干,杨兰继续投入到了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当中,郭俊伟也回到扶贫挂钩点,继续完成600亩沃柑产业发展及脱贫攻坚补短板工作。

  目前,柯乐村委会已发展山药165.8亩,发展魔芋229.6亩;现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劳动力人口有550人,外出务工303人;实施易地搬迁26户12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5户118人,2020年4月光华乡通过国家验收,永胜县整体脱贫。而郭俊伟所在的龙通村委会,截至2019年底由2014年贫困发生率57.5%将至2.37%,共脱贫186户676人。

  “这是我们向青春交出的最好成绩单!”郭俊伟说。


一家三口的合影

  在妈妈的扶贫路上长大的女儿如今也已经三岁,口中时常会说“扶贫”、“视频会”、“党员带头”、“贫困户”等词汇。“也许多年以后,女儿会不记得外祖父的模样,但跟着妈妈去开会、去老乡家里走访的经历,会成为她最珍贵的童年记忆。”郭俊伟说:“帮扶贫困群众尽早脱贫,也是目前为止我和杨兰选择的最具意义的人生经历。”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