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脱贫路上 为民“走心”——记中国电信维西分公司驻村工作队员陈玉宏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18:04: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脱贫路上 为民“走心”——记中国电信维西分公司驻村工作队员陈玉宏
 

  陈玉宏(左一)在与村民沟通。新华网 范芳钰 摄

  7月初,驻村工作队员陈玉宏被妻子“拉黑”了,源于一次吵架,也源于他半年没有回家。

  “过两天就会好了,”陈玉宏说,“妻子能理解我的工作,只是有时也会有小情绪。”

  陈玉宏是中国电信维西分公司的一名员工,2015年12月底,他前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康普乡康普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这一去,就是五年。

  急民所急

  维西县属于 “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康普村产业结构单一,耕地资源匮乏,交通不便,是贫中之贫。

  中国电信维西分公司挂钩联系的甲马洛组,是康普村最远、最贫困的一个村民小组。全组共有65户,其中62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何才能让村民信任自己,是陈玉宏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

  为了尽快掌握每一家的基本情况,并根据致贫原因施策帮扶,陈玉宏翻山越岭,去每个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他发现,当村民家有“红白两事”时,缺桌子少椅子的状况总是发生,于是陈玉宏向公司反映,并筹集资金三万元,为乡亲们购买炊具、厨具和公用桌椅。

  2018年8月的一个傍晚,陈玉宏接到村民挖从咱妻子的电话,得知挖从咱的手指被砂轮机锯断。没有丝毫犹豫,他立即开车把挖从咱送到乡卫生院做创面处理,由于受医疗条件限制,乡卫生院以及县医院都无法开展手术,经过多番周折,陈玉宏联系了车辆送挖从咱去大理医治。渐渐地,村民们也把陈玉宏当成家里人,大事小情,第一个想起的就是他。

  想民所想

  甲马洛组地处深山,雨雪天民房受灾、整组封路的情况时有发生,为此,维西县扶贫办将甲马洛组列为康普村的易地搬迁组。

  村民们对这片祖辈赖以生存的土地情感深厚,并不愿搬迁。于是陈玉宏一次次和村民交心谈心。在陈玉宏的动员下,甲马洛组村民们在规定的时间内,顺利完成了搬迁。

  村民余峰一家,搬迁前人畜同居,每逢屋外下大雨时,他的屋里就下小雨。搬迁后,他住进了设施齐全的二层小楼里。村民余志清原来住在大山背后,从老家到集镇,走路要一个多小时,路途中易遭遇泥石流、塌方等情况。搬迁后,他只用十五分钟即可走到集镇。现在,村民们每次见到陈玉宏总要说,“还是搬下来好。”

  2019年,维西县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中国电信维西分公司投入46000元为甲马洛组搬迁点改善人居环境。陈玉宏围绕人居环境提升“激、拆、围、改、建、引、业、治”八字方针,发动甲马洛组群众建设示范点。顶着烈日,他与群众一起在甲马洛组搬迁点清理沟渠、搭建花台、建设绿篱。为使甲马洛组搬迁群众更有归属感,他提议建设甲马洛组地标,地标上“甲马洛组”四个字,每一笔每一划他自己写就。他说,这不仅是甲马洛组村民的心灵坐标,更是他的心灵坐标,看到这个地标,就知道回到了家。

  为民所忙

  产业兴,万业兴,“拔穷根”关键还要靠产业发展。康普村的药材种植基地在海拔两千多米的高山上。尽管这里山高坡陡,交通不便,但对村民来说,种植药材是他们增收的主要渠道。

  为帮助农户脱贫致富,陈玉宏经常指导农户种植,和他们一起在药材地里劳作,一年下来,农户创收从几千到数万不等。在维西伟宏农特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帮助下,村民通过种植药材有了稳定的收入。

  根据康普村的实际情况,陈玉宏还相继参与并完成了康普村1800亩核桃栽培、稻田400亩“小改大”项目、“小红米”种植、稻田养鱼等项目,期间还带领30户贫困户一道积极参与村里的扶贫项目。

  五年来,陈玉宏为村级争取扶贫专项资金15万元,把每一分钱都切切实实用在了村级各项扶贫事业中。

  解民所忧

  作为中国电信的员工,陈玉宏比一般人更清楚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性。

  按照要求,2016年8月以前要改变甲马洛组没有通信的现状。陈玉宏积极接洽、协调,在中国电信迪庆、维西两级分公司的大力支持下, 2016年8月,中国电信3G基站终于在甲马洛组建成并投入使用,甲马洛组村民从此告别了“通讯基本靠吼”的时代。

  现在,村民们用IPTV看电视,用4G手机上网,大部分村民学会了网购。近30户村民家中安装了中国电信“天翼看家”,出外务工村民可以随时了解家中情况。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甲马洛组近40个中小学生,也能通过4G网络上网课。

  如今,甲马洛村民小组已达到退出贫困标准,比计划提前一年脱贫。像陈玉宏这样的驻村工作队员还有很多,自1996年开始,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定点挂钩扶贫德钦县燕门乡,先后派出28名驻村队员坚守在扶贫工作第一线,他们坚守岗位职责,在精准扶贫这场艰巨卓绝的战役中发挥最大的能量,在当地贫困村民的心里,竖起了一面高扬的旗帜。(完)(范芳钰)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