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加农巴西!有这样一支队伍用汗水与真情换来贫困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18:04: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加农巴西!有这样一支队伍用汗水与真情换来贫困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决胜脱贫攻坚,聚焦三区三州

  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脱贫攻坚战役中,“三区三州”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三区三州”是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川青甘滇四省藏区和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云南的怒江州。“三区三州”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自2015年党中央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以来,一场史无前例的伟大工程在神州大地展开,在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涌现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扶贫战歌……

  中国电信云南公司25年来坚持不懈地在迪庆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迪庆州)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履行央企责任,选派精兵强将到定点扶贫乡担任科技副乡长、扶贫指导干部,先后派出28名驻村干部长期坚守在扶贫工作第一线,累计投入资金1300多万元,开展通信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帮扶措施,谱写出新时代的扶贫战歌,在帮助当地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工作中,留下了生动的帮扶故事……

  下面就请跟随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的视角,一起走进扶贫工作一线,聆听和平时代“最美扶贫人”讲述的真实故事。

  加农巴西!有这样一支队伍用汗水与真情换来贫困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这支队伍,就是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挂包帮”迪庆州德钦县燕门乡驻村扶贫工作队(以下简称:驻村工作队)。驻村工作队目前有5名队员驻守三个行政村,分别是拖拉村、茨中村、谷扎村。在脱贫攻坚战中,驻村工作队每年既要完成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各项扶贫工作落地,又要与乡政府、村两委对接沟通,制定建档立卡户的帮扶计划等,上报给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决策,起到连接公司和当地政府的纽带作用;除了履行“四大职责,十大任务”以外,还要做大到各级政府部委办局关于扶贫政策落实到县、乡、村,小到为村民开证明,处理村民之间的纠纷等诸多“小事”,可以说事无巨细,他们常常需要入户调查,走访建档立卡户,宣讲国家扶贫政策、上党课、统计卡户的收入动态,做到每家每户的收入情况、谁有病、几个孩子上学等了然于心,到年底对标系统确定其是否达到脱贫标准。举个例子,如果哪家卡户卖了一只鸡,也要做动态统计,达到账实相符。此外,还得帮助村里建设基层党组织,推动乡村善治,以及疫情防控、产业培训,制定帮扶计划,每年是种玉米还是种青稞,帮助卡户进行市场调查和研判,科学决策。

  驻村工作队队员个个都是中国电信云南公司精挑细选的全能型人才,精准扶贫工作认真细致,,精确掌握对口扶贫对象的情况,汇报介绍情况说得清楚,工作扎实,作风良好,档案资料翔实,表单管理规范,细节做得好,多次被迪庆州领导表扬。历任队员没有一个会说藏语,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能够与藏民同胞融洽相处,与帮扶的建档立卡户相处的像家人、亲戚一样,急之所急,忧之所忧。自2015年实施精准扶贫以来,通过几届驻村工作队员的努力,所“挂包”的32户卡户于2017、2018年集中脱贫,燕门乡成为迪庆州率先脱贫摘帽的乡镇。

  驻村工作队走访建档立卡户

  雪中送炭:值得信赖的“娘家人”

  2019年3月,在燕门乡谷扎村的“千村民族文化育人”活动现场,谷扎村一卡户家的儿媳妇见到驻村工作队队长董庆祥也在活动现场,赶紧走过来拉着他的手说“加农巴西(藏语:非常感谢!)”。原来,在她人生最低谷,生活最艰难的时候,驻村工作队雪中送炭,让她重新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前几年,她带着丰厚的嫁妆嫁到谷扎村,虽说是重新组合的家庭,她依然憧憬着与丈夫过上男耕女织的美好生活。事与愿违,她的丈夫不务正业,酗酒打牌,有时喝酒后还家暴,没过几年,坐吃山空,她的嫁妆也所剩无几。为了重燃生活信心,她开始筹建养猪场,钱不够,就到处借钱,好不容易养猪场建起来了,一次意外,她老公公给小猪仔打预防针时,由于操作不当,小猪仔死了13头。“屋漏偏逢连夜雨”自己养的猪,还指望到年底换成钱。或许是希望被浇灭,失去继续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她跑到澜沧江桥上,想要轻生,被好心人劝说回来,心里的那道坎难以逾越,那时候,驻村工作队是她值得信赖的人,她只有把心里的苦楚向驻村工作队诉说,拉着董庆祥的手哭过好几次,董庆祥深知,倾听哭诉虽并不能解决实际困难,但是这也是最有效的释放压力和心里疏导的方式。驻村工作队到她家了解情况后发现,她家有两个长期慢性病人,有一个残疾人,驻村工作队按政策给予1350元健康扶贫资助,产业扶持方面,又给了她家3000元以奖代补金。后来,每次见到驻村工作队队员,她都热情上前打招呼,2019年10月,在德钦第二届弦子节的活动现场,她又见到驻村工作队队员,立刻上前不停地说着“加农巴西”等感谢话。

  感恩常在:“贵宾待遇”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茨中村立米组村民阿顶永初患有慢性病,两个孩子都在念高中,靠她丈夫一个人在外打工难以为继,是典型的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户。每年中国电信云南公司资助她家五六千元助学金,驻村工作队还帮她办理了农村医保,按照国家政策,她看病可报销90%。同时,帮助她家发展起了产业,“阿顶永初家愿意养鸡、养猪,我们就去采购一些鸡苗、猪苗,她要种中药材,我们去帮她选一些比较好的种苗,并教她怎么做,通过前端奖补,末端奖补,政府奖1000块钱,我们也奖1000块钱,以此鼓励她。” 驻村工作队队员张银灿介绍说“现在,阿顶永初家发展产业劲头足,成效高,去年人均收入达到了9722.5元。阿顶永初也比过去开朗了许多,精神面貌相比过去有了很大改观,也愿意主动与人交谈了。遇到葡萄酿酒季节,阿顶永初总要拿出自酿的葡萄酒热情招待前来走访的驻村工作队队员”

  阿顶永初一家正在自家的院子里打青稞

  在一旁的茨中村总支书记玛争听到后,立刻补上一句“老百姓热情招待驻村工作队队员,证明大家的工作做到位了,按照藏家的传统,只有贵宾,才送上自家稀罕的东西。”在阿顶永初心里的确把驻村工作队视为亲人“他们在产业上帮助、指导我家,一有困难就像亲戚一样来帮衬我们,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这些不辞辛劳的云南电信公司驻村工作队队员。” 只读过小学的阿顶永初含着热泪,由衷地说出自己的心里话。

  全能人才:同事眼中的“贵人”

  拖拉村土生土长的90后女孩斯南取初2015年考上了本村的大学生村官,入职第一天,她就遇到在工作、生活中给予她无私帮助的“贵人”——驻村工作队。斯南取初刚来没几天正好赶上中秋节,驻村工作队队员都是远离家乡,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来的,自然不能回家过节,斯南取初清楚地记得,时任驻村第一书记、队长的赵利刚自己掏钱买了水果、月饼等好多好吃的,邀请大家一起过节,斯南取初这个“新人”很快就融入到村委会10多个人组成的临时“大家庭”,每天一起工作,一起做饭互帮互助,气氛融洽。或许是因为她从小就读的学校——鸿雁小学就是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援建的,她和其他村民一样对帮助过自己的恩人有着天然的好感,因为近距离接触,让她更加清晰地了解他们。

  斯南取初回忆与驻村工作队队员共事的场景

  赵利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组织能力强,他在哪里,哪里就是中心,斯南取初跟着他学习抓党建工作;曹如海是德钦县人,驻村时间最长,他总是那么和蔼可亲,大家都称他曹哥;范建云,斯南取初工作后遇到的第二任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有着坚忍的意志,他原来在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是做大客户工作,驻村工作是自己报名参加的,凭借做大客户服务的经验,把驻村工作队的工作管理得井井有条;艾光,被斯南取初称为电脑专家,村务管理、入户宣传、森林防火……那一项工作都离不开电脑,刚来的时候,斯南取初是一个电脑盲,在艾光的帮助下,很快就用的很溜;董庆祥,现任驻村工作队书记、队长,他是驻村队员中最年轻的,也是村里唯一的研究生,他一手创建了拖拉村的“一村一品”电子商务平台,斯南取初跟着他取到了“真经”。

  2016年,拖拉村斯嘎小组建档立卡户松金康主家因为住在山上,交通条件差,发展产业受限,村工作队员说服她搬到山下来生活,并帮她申请到4万元的易地搬迁款,用来建房、装修、买家具等。驻村工作队员个个都是“全才”。在队长赵利刚的指挥下,采购建材、物色施工队伍、监管工程进度,甚至是打扫院落……分工协同,很快就让松金康主一家住上了山下的新房,斯南取初打心里佩服赵利刚的组织能力,和队员们的才能。

  2018年,范建云驻村后,得知阿白家女儿此里吾姆想在德钦县城开披萨店,争取创业脱贫,范建云与驻村队员合计帮她拟定了计划,利用春节回家休假的时机,到昆明找到几家培训机构,经过认真筛选,帮助此里吾姆确定培训机构,并协调中国电信云南公司为其提供培训经费。即便是儿子高考最需要范建云的时候,他仍然坚守在驻村工作岗位上,却无暇顾及。培训后的此里吾姆也很努力,把披萨店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并逐渐增加餐饮品类,扩大经营,很快就顺利脱贫,去年还买了小轿车,一家人正迈向幸福的小康生活。

  2018年底拖拉村成功脱贫,斯南取初见证了村民的脱贫之路,也看到每个驻村队员付出的点点滴滴,他们一心扑在工作上,任劳任怨,兢兢业业,虽然几个月才能轮到回一趟家,却从没有怨言,而是尽量去克服困难。5年来,从他们身上,斯南取初感受到扶贫人的使命、责任和担当,也更加坚定了她继续走在扶贫路上的信心。

  忍痛割爱:儿子还没学会走路就被送幼儿园

  现任燕门乡驻村工作队队长董庆祥,2018年3月份来到燕门乡扶贫工作一线。还没到燕门乡报到,他就打听到这里的交通情况,于是在老家临沧花了6万元的积蓄,买一辆二手的半新车。董庆祥告诉记者,刚来的时候,山上大多是毛路,汽车在毛路上行驶着,开车和坐车的人都容易被颠晕。有一次走访谷扎村提那拉卡村民小组,要路过大山顶上,那里只有8户人家,车到半路,车胎就坏了,天气又冷,前不沾村,后不靠店,幸好同路顺载了2个藏族同胞,其中有一个女孩子会翻译藏语,董庆祥边换轮胎,边与他们聊天,半个多小时后换好轮胎又继续赶路。后来听说,在我们记者一行人来到德钦县城,他开车来接我们的时候,轮胎又报废了一个,2年时间,他的小车换了7个轮胎。“换个轮胎花了50元,虽然心疼,但是觉得很幸运,毕竟是在城里,要是在山上的话,花钱也没有人给你换啊,现在村里很多路做了硬化,比前2年好走多了。”每当有人问起他换轮胎的事,他常常笑着自我安慰。

  别看董庆祥架着一副近视眼镜,斯斯文文的书生样,经常背着一个双肩包,匆匆忙忙穿梭于3个村的大街小巷,如风一般的少年,工作上遇到再大的困难,都没能难倒他。但是提起家里的事,董庆祥马上变得老成,不爱说话了,愧疚和无奈写满在他脸上。 

  董庆祥来到燕门乡工作时,儿子才只有半岁,父母只有他一个儿子,虽然舍不得他离开,但是为了支持他的工作,父母妻儿没有半句拖后腿的话,只有鼓励和加油,让他安心工作,不要牵挂家里。2018年10月的一天,董庆祥接到妻子的电话,他妈妈生病住院了,他爸爸忙照顾他妈妈,累病了,还好他妻子是医院护士,二老被安排在他妻子上班的医院里住院治疗,也算有个照应。经常上通宵夜班的妻子不得已在电话那头哭着问他能不能回去一趟,每天上班够忙的,还要照顾生病住院的两个老人和襁褓中的儿子,实在是精力和时间有限。那天董庆祥连夜开了10多个小时的车,路上都没顾上吃一顿饭,到了临沧就直奔医院。那次回家探亲,董庆祥只在家待了几天,也没有机会好好照顾老人,妻子照顾生病的两个老人,他负责带孩子。“在家也想着燕门乡扶贫工作的事情,真是两头不能兼顾啊。”董庆祥无奈地说“没办法,只好托各种关系,想办法把13个月大的儿子送进幼儿园,太小了,幼儿园不接收,走了后门,一家早教机构才勉强接收,一岁零一月的儿子还不会走路,送去早教班的第一天,我把儿子用的尿片和奶瓶塞进小书包,儿子背着小书包自己爬进教室,当时心里别提有多心酸。”别说一个父亲亲眼目睹这样的场景,当记者看到照片和视频的时候,也忍不住泪目。

  还不太会走路的小孩爬着进幼儿园的教室

  “像我们上有老,下有小,如果凭着自己的本事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真的是力量太渺小了,以前在临沧的时候,也曾尝试过去资助贫困学生,我资助的第一个学生是凤庆小湾的一个女生,她初中毕业以后就没有读书了,很遗憾,后来又资助沧源县糯良村的一个佤族女孩,但是势单力薄。现在能有国家脱贫攻坚大平台,借助国家的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真的感到很庆幸。”在谈起参与驻村工作队的感受时,董庆祥深有感触地说“每当看到村里70多岁的阿加(藏语:奶奶)次里取初,为了身患长期慢性病的老伴和有着智残的儿子,次里取初阿加仍然每天上山种地、拾掇松毛草,还干着年轻人干的体力活,就觉得自己做的工作非常有意义,驻村工作没有白来。”

  温暖常在:一幅幅全家福成幸福生活缩影

  驻村工作队循例每月每户至少入户走访一次,在工作中他们发现,茨中、拖拉、谷扎三个村共计850户村民,各家都没有一张像样的完整的全家福照片。于是2020年“最美家庭”计划方案出台,其中就是由驻村工作队员为每户人家拍摄一张盛装全家福,并制作成冷裱实木精美相框,作为“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定点帮扶燕门乡25周年纪念”的纪念品免费赠送给村民。

  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总经理王宏向村民赠送已装裱完好的全家福照片

  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党委委员、财务总监普燕玲向村民赠送已装裱完好的全家福照片

  这项贯穿2020年上半年,行走3个村,入户850户村民家拍摄全家福照片的温暖计划,很快被提上日程,并付诸实施。“虽然拍摄装裱等项目预算造价多达16万元,且耗时耗力任务重,但是我们都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作为拍摄全家福的摄影师,曹璧要入户走访每一户村民家,准备道具、选场景,指导大家摆pose等,哪怕要拍很多次,才能在其中选出满意的一张,乐此不疲的他笑着对记者说“每当我们将全家福送上门,看着村民老老少少笑开颜,我们就觉得再累也值得。”

  驻村工作队队员入户拍摄全家福照片

  一幅幅沉甸甸的全家福照片,从村民盛装亮相,喜笑颜开的表情中,不难看出现在村民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的画卷,都浓缩在这彩色方寸相框里面……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宗琪 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