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扶贫人,扶贫魂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09:21:0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在普洱市景东县曼等乡排沙村,有一群扶贫人,组成了一个工作组,自脱贫攻坚以来,他们不分彼此,日夜拼搏,化身泥水匠,化身铺路人,化身孺子牛,化身乡亲们的好家人;他们带头干,把扶贫当自家的事干、脚踏实地干,在这块土地上洒下青春汗水,最终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脱贫攻坚优秀答卷!

排沙村工作组合影

  同一个大家,没有小我

  在排沙村,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虽然不是土生土长的排沙人,但是他们“认他乡作故乡”,事事以排沙为先,时时为贫困群众奔忙。

实施串户路建设项目

  拿家福哥两口子来说,夫妻俩都是扶贫人,一个驻点排沙村,一个驻点扎结村。本是相邻的两个村,夫妻二人的见面也多是在每周一乡政府开工作例会时候,有时就是开会也不能相邻而坐。他们的儿子上初中,夫妻俩仅仅只能在开学时送一次、放假时接一次,其余时间里,儿子学习日住校,周末时叔叔大伯们帮忙接送、照顾,无法兼顾家庭。一到假期,家福哥就把孩子接到村里。白天进组入户工作,晚上下组开群众会,待夜深人静忙完他回到宿舍一看,儿子早睡着了。

  除了家福哥,最难的还有退伍转业的老赵。老赵家二胎刚出生,陪产假没休完,媳妇也还没恢复,就又回到扶贫岗位上。与妻子、孩子的见面,是每晚十点以后的微信视频通话。有时,大女儿太调皮,小女儿离不得手,老人又生病发热,妻子抱怨、哭诉,老赵也只能一遍遍在电话这头轻柔地哄,却在挂断后暗自红了眼眶。

帮助村民改造危房

  在驻村队里,有一个头发花白扶贫干部,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刘叔。刘叔50多岁“高龄”,却跟年轻人一起吃住、干力气活,从没喊过苦、说过累。脱贫攻坚最吃劲儿的时候,刘叔身体扛不住了,到昆明检查,查出了脑梗风险;让人始料未及的是陪他检查的妻子顺带检查时却查出了癌症。在陪妻子做完手术后,刘叔放弃了休息,又带着药回到了岗位上。

  无论是家福哥、老赵还是刘叔,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扶贫人,他们都有一个想让村民尽早脱贫的愿望,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忘我地投入扶贫工作,正是为了能早日实现愿望。

  同一个名字,共同奋斗

  在排沙村,为更好地团结在一起,从不分驻村工作队员、乡工作组、村组干部,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排沙村工作组。

工作组和村民一起运砂浆

  打开手机相册,看工作组工作时的照片,每张照片背后都是故事。2019年4月2日,工作组发动排沙村党员、生态护林员、建筑能手集体到下排沙组,帮助无力独立实施人居环境提升项目的张学付户提升改善人居环境,扛沙、提水、拌水泥浆、硬化地坪……有了第一户,就有接二连三户,5月9日,帮助杨家组患精神障碍的患者户;7月5日,帮助普家山组留守老人85岁王德秀户等等,直至全村都实施了人居环境提升项目。

  2019年10月,排沙村实施串户路建设项目,为有序推进、引导群众自主投工投劳,工作组白天入户、夜晚群众会作思想工作,终于在31日,大坟山、旧地基、杨家小组率先动工。

扛水泥

  为扶贫干群同心。在村组里,大家争先恐后地干活,有的架设模板,有的平整路面,有的肩扛水泥,老的、少的、男的、女的,在搅拌机的轰隆声中,拿出震天撼地的热情,铆足了劲儿干!值得一提的是,11月3日晚配送水泥的货车坏在了离村二十公里开外,工作组一声号召,村民们不顾白日里铺路的辛劳,连夜把水泥搬进另一辆货车拉回村里。

拌砂浆

  在排沙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中,队员们挑担、提水、拌砂浆、修屋建房……从来没有做过泥水活儿的“生手”,干着干着干成了“熟练工”;还有的队员大学刚毕业、在父母眼中还是孩子的年轻队员,刷漆、粉墙、铺地坪……从手不能提肩不能挑,到抬、背、扛、拽,集百般武艺于一身。凡此种种,说不完道不尽。

硬化村组道路

  2020年2月,年初三,疫情之下,工作组就地转为疫情防控组,响应党委政府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号召,封闭码头、通向外村的小路、毛路,在村口设卡值班执勤。利用微信、短信、广播等方式,传播疫情防控知识,与排沙村人民共同抗疫。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个工作组自脱贫攻坚以来,每位队员或是生病住院、或是家人生病都已轮流了一遭。女支书连续拉肚子两周,从来不说,蒙头工作;村委会主任肾结石疼,挨不住了才趁着晚上到乡卫生院挂针;村委副主任家里一个弟弟由于患病经常不在家,两个女儿三个侄女还在上学,还有两个年迈老人需要照顾;年轻的小廖在父亲去世后,办完丧事匆匆赶回村里,继续埋头开展扶贫工作。

  正是因为排沙工作组忘我的付出,到2020年11月底,排沙村170户61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均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脱贫出列,综合贫困发生率由31.69%降至0%。简单的数据背后,是排沙村工作组在各级各界的关心领导、挂包单位的鼎力相助和群众们的全力配合下,用辛勤汗水、真心真情换来的答卷。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