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小小食用菌撑开“致富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11:29: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基地里正在忙绿的农户

  大雪节气过后,天气愈发寒冷,但在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锦鑫香菇合作社的香菇种植基地里,大家却干得热火朝天,基地里有的做着营养袋、有的在桑树地里整理准备播种的沟墒、有的在大棚里给将要出菇的羊肚菌加湿……

  “我以前都是去厦门打工的,挣的钱也不多,自从村里办起了食用菌基地,一天能挣八十多元,而且还能有时间照顾家里,所以我就回来了。”像马稳花大姐一样,村里有许多曾经外出务工的村民都选择了返乡,在家门口种菇或给基地打工赚钱。

正在培育的食用菌

  “这几天我们正在播的羊肚菌种是省农科院9月份给我们的原种,我们做成的生产种能种70亩羊肚菌。去年,我们首次在桑树下试种了10亩羊肚菌,亩产量达175公斤,创收26万元,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我们加大了桑树下种植的面积,预计亩产将达200公斤,产值达210万元;生产菌棒50万棒,产值达400万元。”基地负责人、合作社理事长马劲柱介绍,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已经解决了育种和市场销售这两个关键的环节,只要能解决菌棒所需的原料问题的话,食用菌产业可使老百姓实现稳定增收。

120个食用菌大棚次第排开

  基地上,产业渐成规模,120个食用菌大棚次第排开,孕育着村民稳定增收的希望。村民马国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他同村里其他70多户农户一样将自家土地以每年每亩1200元的租金流转给公司,另外在基地做工每月又可收入近3000元,如今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小小食用菌是如何成为致富大帮手的呢?这不仅得益于公司和合作社的开拓创新,更得益于食用菌的利益链接模式。食用菌产业发展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来运营,覆盖贫困户30户,年用工达5000人次,帮助农户稳定获得土地流转、劳动务工等收益,让农户特别是贫困户成为最大受益者,确保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并持续增收。

在合作社务工的农户

  永平县龙街镇锦鑫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5月,位于永平县龙街镇上村村下村小组。自脱贫攻坚以来,随着永平县各级各部门的不断帮助引导,专业合作社的带贫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共发展社员113户,其中建档立卡户30户,通过种菇或到食用菌基地务工都实现了脱贫。

  为不断规范和加强合作社的运行,于2016年7月1日成立了锦鑫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共有党员16名,已逐步形成“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合作社以每亩每年1200元的租金向70户农户流转土地203亩作为食用菌生产基地,目前拥有年生产100万棒食用菌的能力(由于受菌棒原料的制约只能生产50万棒),基地设有生产生活区、食用菌种植区、蚕桑种养区、家禽养殖区、鱼类养殖区等5个生产区,逐步形成种桑养蚕桑下栽菌、种菌养蚯蚓养鱼养鸡等绿色立体循环产业的雏形,同时实现了企业、合作社、农户“三赢”的良好局面。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杨燕兵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