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基层一线 >> 正文
逆风飞翔的少年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17:04: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逆风而生,依旧可以向光成长,这是16岁少年的贺建峰面对逆境的生活态度。


贺建峰在辅导弟弟做作业

  “哥哥下次可能要等到放寒假才能回家了,你在家要听妈妈的话,好好学习。”冬日的阳光洒进阁楼,16岁的贺建峰在家里的小楼上帮弟弟贺瑞峰检查完作业后,又替他叠好了被子。

  贺建峰是大理一中华萌班高一年级学生,自从9月6日入学至今,他还是第一次回家,在家里待了一夜之后,马上又要返回学校了。


黄家村焕然一新的村内环境

  贺建峰家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大仓镇团结村委会黄家村,家里是建档立卡户。巍山县是国务院列入的滇西边境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县,黄家村有91户304人,村民收入主要以传统种养殖和外出务工为主。

  贺建峰从小生活在一个特殊的家庭里——爷爷和奶奶都患有精神残疾和智力残疾,丧失劳动力,妈妈贺桂美也患有残疾体弱多病,父亲杨吉标则长年在外务工没时间照顾家里,日常生活靠母亲一人辛苦打理。


贺建峰幸福的一家

  在这样特殊的环境中,贺建峰从小就很懂事,学习认真刻苦,放学后还经常帮着家里煮饭、洗衣服、扫地、照顾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虽然没什么文化,但是他们经常告诉我们要好好读书。小时候我得学习家里帮不上什么忙,但是我每次考试都能在班里考前三名,每年都能拿回家几张奖状。”小学毕业后,贺建峰进入镇上的翠峰中学上初中,学校领导、班主任和老师对他都格外关心。

  随着一天天长大,贺建峰也真正意识到自己家庭的特殊性,暗暗下决心要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绩越来越好。先后被评为“巍山县优秀共青团员”“大理州州级三好学生”。“他特殊的家庭环境并没有给他造成阴影,相反比起同龄人,他更加成熟,关注社会,懂得感恩。”在贺建峰初中时期的班主任李滟辉眼里,他一直是个谦虚有礼、阳光向上的少年,“今年疫情期间正是他中考前夕,我到他家去家访,发觉他在家里非但没有像其他孩子一样懈怠,反而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每天早上坚持晨跑,还自己攒钱买了网课,家里条件不好就跑到村里一个大棚下面去自学。与他交流还发现,他关注的问题很多都是极有现实意义的社会问题。”


母亲贺桂美承担着村里的保洁工作

  2014年贺建峰家被纳入建档立卡户,是村里仅有的两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家里的住房得到了改造,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各方面情况得到改善,并于2017年顺利脱贫。如今,全家6口人享受到人均每月360元的低保。2019年,贺建峰的妈妈贺桂美还被村里列入公益性岗位,负责村内道路的保洁工作,每月有800元的补贴。借助2020年沪滇扶贫协作项目,村里实施了总投资228万元的综合功能提升项目,新建了篮球场、五人制足球场和休闲长廊,修缮了村内景观池塘,配套了文娱实施,提升完善了村里“馨安工程”服务中心各项功能设施。在黄家厂,共有镇村两级7名党员结对联系村里22名空巢老人和9名留守儿童,一年来共走访200多人次,协助化解困难问题30余件。

  今年7月,贺建峰参加了中考,虽然考试期间因为身体原因没发挥出最好水平,还是以560分的总分被全州重点高中大理一中录取,并进入重点班华萌班学习,成为村里人的骄傲。

  “这样的家庭,能够出重点高中的学生,的确不容易,我们都为他们高兴。”团结村委会团支部书记沈娟说,贺建峰和弟弟十分懂事,经常看见他们帮家里洗衣服,一大堆衣裳就是两弟兄洗。有一次问他们为什么不多放点洗衣粉,他们回答要节约点,多搓搓就能洗得干净。


2019年,贺建峰荣获巍山县“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贺建峰到大理一中后,除了享受每年8000元的华萌基金,还被评上了国家助学金一等奖,家里的经济负担得到了大大缓解。“现在各级对我们家都很关心,我在学校也能安心学习。”贺建峰兴奋地说:“我现在的学习成绩在全校基本能保持前十名。我弟弟已经小学五年级了,他的成绩比我还厉害,这次期中考试又是全年级第一!”

  谈起将来,贺建峰说自己对计算机比较感兴趣,希望将来能从事相关的工作。“贫穷真的限制了我们的眼界,我希望自己能够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将来回馈关心帮助过自己的人,报答社会。”这个逆境中生长起来的少年,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正在尽情展翅翱翔。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阿世刚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