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干了34年,岜夺村的“追梦书记”终于圆梦了!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10:12:1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岜”在壮语里是石头的意思,“夺”表示独块石头,岜夺村因村旁一块独石岩而得名。山多石头多、交通闭塞、自然环境恶劣、村民缺吃少穿……贫穷是很多人对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莲城镇岜夺村的唯一印象,而吴贤武就出生在这里。


岜夺村党总支书记吴贤武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初中毕业,吴贤武就回到村里开始创业。所谓的创业,其实是想办法解决温饱问题,他栽过烤烟,养过猪、牛、鸡、鸭,通过自己实干、苦干和巧干,吴贤武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成了村里先富起来的那一小批人。自己富了,吴贤武最先想到的是大家,1986年,他成为了村里的一名会计,开始为村民服务,从会计到村小组长、从村小组长到村党总支书记,吴贤武一干就是34年,而在这34年中,充满情怀的吴贤武脚踏实地带领岜夺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梦想。

  通路梦:大锤砸出幸福道路


吴贤武查看村中的路况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所有人都知道的道理,但要真正实施起来,却很难。岜夺村虽然没有西畴的石头多,但同属于山区,因为石头多,岜夺村几乎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每天村民为了喝水的问题,不得不用4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运水,这一切吴贤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在西畴,没有什么“不可能”,没有什么“干不了”,在吴贤武的心里有着同样的执念。没有机械,吴贤武就带着村小组用手中的大锤,用了3年多的时间,活生生砸出了一条路。“原来我们的八斗寺是个死角,车到了这里只能调头回去,这是一个死结,后来我们砸出了这条路,直接通向广西。现在车流量三分之二是广西的。”谈起修路,吴贤武一脸的自豪。


路通了,岜夺村面貌焕然一新。

  在吴贤武的组织下,岜夺村修通了到周边村寨和广西的道路,把岜夺村道打造成广南县通往广西的一条重要通道。路通了,吴贤武随即着手解决村民用水用电等生活问题,2010年,村里通上了自来水,673户3045人终于全面解决了饮水问题,2017年,随着全村最后一户通电,终于也实现了通电全覆盖。

  集市梦:想在家门口买到柴米油盐


召开贫情分析会

  生活离不开柴米油盐,但对于岜夺村的村民而言,基本生活所用的柴米油盐,曾经一度是“老大难”问题。以前村里没有集市,村民们都到广南县城,去一次来回需要8个小时,大量的时间都浪费在路上。“我一直梦想着有一天,家里地里种的、家里养的,能够在家门口就卖出去变成钱,家里没有的,需要的,在家门口就能够买得到。”吴贤武说。


为困难群众送大米

  但吴贤武这个朴素的梦想面临着很多阻力,在壮族群众的传统观念中,开街后,他们的钱就会被外人赚走。有一个群众听说要开街,甚至威胁说:“如果谁敢开街,就要挑大粪来街上泼,把赶集的人都撵走。”为说服群众,吴贤武反复挨家挨户做工作,讲利弊,并多次组织党员群众开会,重点讲在岜夺开街的好处,开街后岜夺可能会发生的变化,慢慢地,他的想法得到了大多数干部群众的认同。


主持岜夺村集体经济收入二次分配大会

  排除一切阻力,迎着困难上,2002年11月22号,岜夺集市顺利开街,吴贤武多年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街上规模逐渐扩大,群众的收入也慢慢增加。集市开街两年后,吴贤武再次碰到那个曾扬言开街就要泼粪的群众,正在街上卖自家花生的他主动跟吴贤武打了招呼,还抓了一把花生让吴贤武吃,吴贤武跟他开玩笑,问他还挑不挑粪来街上泼啦?他笑着说不挑了,现在只要不懒,街天卖点自家产的东西,买两斤肉吃不成问题。

  现在,岜夺村不仅扩建了全新的柏油路,还建起了一个现代化的集贸市场。以前买袋盐、买盒火柴都要到几十里外的县城的村寨如今摇身一变,拥有了“五脏俱全”的集市。现在,每周六赶街天,不但有本地村民,还有细掌、坝美甚至广西的群众过来赶街。

  教育梦:“穷乡”走出清华学子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句话曾经刷遍乡村的大街小巷,只有初中文化的吴贤武也深深知道,只有知识才能改变贫穷,只有文化才能改变命运。担任支书以来,在教育问题上,吴贤武从不敢有任何的懈怠。

  岜夺小学学生不好教、学校条件差,曾经在文山广南是出了名的。2000年,吴贤武刚当村支书时,村里唯一的一所小学——岜夺小学是用村里的仓库改建的,学校连围墙都没有,上百名学生每天就像放散马一样,不但不好管理,也不安全。

  2003年,吴贤武用3.6万元爱心款,对岜夺小学进行了第一次扩建,为学校砌了围墙。2005年,他又从希望工程争取到38万元的资金,为学校做了第二次扩建,新建了430平方米的教学楼。2018年,岜夺小学新建了教学楼850平方米,校园面积也从2300平方米增加到了5646平方米,可以满足6个年级300名孩子的学习和住宿,完善了校园文化建设,新建了带塑胶跑道的操场。2014年,岜夺小学走出了第一个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这一切都让吴贤武倍感骄傲。

  如今,除了小学外,岜夺还新建了容纳150名孩子的新幼儿园,在幼儿园选址时,吴贤武提议把村里最好的地盘给了幼儿园。如今岜夺幼儿园不仅是全广南县,甚至是全文山州硬件档次最高的村级幼儿园,除了有88名岜夺的孩子入园外,还吸收了周边村寨40名孩子入园,不但解决孩子们学前教育的问题,还让留守儿童的父母在外打工更加放心、安心。


表彰优秀学子

  “对于岜夺村的教育扶贫来说,我最感恩的就是省纪委省监委全体干部职工自发的爱心捐款捐物。这些爱心物资,除了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活困难外,先后3次发放了共计27.04万元的助学金,大大缓解了贫困家庭孩子上学的经济压力,实现了我一直想办而没有能力办到的事。”吴贤武笑着说。

  34年,弹指一挥间,吴贤武记不清为村民办了多少事;12410天,吴贤武似乎每天都有忙不完的工作,自强不息,勤劳实干……而未来,吴贤武还有着更多梦想,要把岜夺打造成为环境优美,适合休闲、旅游的世外桃源。“好人之村石洞将会被打造成为全国的孝廉基地,让中国的孝道传统美德永远传承;苗木小镇将会成为广南新型农业科技的示范基地和优质种苗的培育基地。”吴贤武介绍。

  云南网记者 杨苑 通讯员 杨杰 张丽君 卢永成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