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迟到33年的婚纱照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10:54:54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迟到33年的婚纱照 一群志愿者到弥勒大山深处帮小学校长补拍婚纱照


拍摄婚纱照

  刚刚过去的几天,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新哨镇清河小学喜气洋洋。7名来自浙江蔡崇信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的志愿者,倾情帮坚守山区小学38年的校长杨忠华拍摄“迟到33年的婚纱照”。给杨忠华夫妻牵手33年、妻子高琼仙55岁的生日,送上一份礼物。不少杨校长曾经的学生、同事闻讯赶来祝贺、道喜。

  迟到33年的婚纱照


拍摄现场

  蔡崇信公益基金会项目经理周宇琪介绍了此次“迟到33年的婚纱照”公益行动的情况。周宇琪说,在初筛第二届蔡崇信“以体树人”杰出校长评选申报材料时,杨忠华校长38年坚守山区小学“以体树人”的故事很感人,他“想还妻子一套婚纱照”的这句话,深深地印在了工作人员的脑海中。于是,就在网论坛上发了一个“这件迟到33年的婚纱,能赶上吗?”的帖子,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大家争相跟帖说:不仅迟到的婚纱能赶上,还要汇聚志愿者中的摄影、化妆、导演、制作人才,在1月3日,杨忠华夫妻牵手33年、妻子55岁的生日这天,来帮杨忠华实现还妻子一套婚纱照的心愿。


志愿者们为妻子化妆

  杨忠华说,一直没有摆结婚喜宴、拍结婚照的原因,“开始是家里穷,我又把家里最好的一间房子腾出来做教室,拿着村里每年给的100元当老师。丈母娘家担心女儿嫁给我后会吃苦受累不同意,不好摆结婚喜宴。后来是工作忙,加上孩子出生了,妻子说再去补办结婚喜宴给人笑了。拍套婚纱照的事,妻子倒是惦记着呢。有几次都同妻子商量好了学校放假就去照,结果假期里领导又派我外出学习耽误了。后来妻子就说:你天天都事多,还是等几年你退休了,你闲下来的时候再去照了。”

  把结婚纪念日定成1988年1月3日,是因为那天是妻子22岁的生日。那天妻子喊他去家里吃饭,她父亲还说了句,“‘我家这个不听话的姑娘去你家,希望你永远好好地待她,她有什么错你都不可动手打他。’我们夫妻俩把这天当做她父母默认了我们的婚事的日子。”


孩子们为夫妻俩送上祝福

  拍摄现场,杨校长的妻子高琼仙穿着志愿者们专门为她定制赠送的婚纱、头饰、红鞋,听丈夫杨忠华读着志愿者设计手绘的明信片上,志愿者们写的祝福语,满脸的幸福。

  一位坚守山村的老校长

  “咔嚓、咔嚓”,随着杨老师夫妻俩幸福甜蜜的一张张婚纱美照定格在摄影师的镜头里。记者从四面八方赶来祝福杨校长的学生口中听到了杨忠华的从教故事。


两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38年前的秋天,杨忠华高中毕业,被深圳一家电子企业看中。临行前的头天晚上,村支书把他请去家里喝酒,给他送行。席间,村支书一脸忧愁地说:村里没有小学,家长又忙不得也不放心把六七岁的小娃送去5公里外的小学读书,愁啊。要是村里有老师、有学校,能解决家长送孩子读书的难题,孩子们都能像你一样有文化被大企业看中去赚大钱多好啊。


在坚守的山村拍下婚纱照

  村支书一句包含期盼杨忠华留下来办学教村里孩子的心里话,让杨忠华夜不能寐,决定放弃到深圳挣大钱的机会,第二天一起床就动手腾出家中最好的一间房子做教室,拿着村里每年补助的100元,一人教村里一至三年级的适龄学生。

  杨忠华在家里办学的15年间,一共向上级学校输送了200名学生。


幸福的笑脸挂在夫妻俩脸上

  金平县大寨乡新发寨小学校长伏光云说:“我是杨校长38年前在家中办学的首届学生,要不是杨校长当年的付出,哪有我今天为山里孩子服务的资本呀!”

  云南师范大学大二学生杨龙燕说:“我能上大学全靠杨校长啦。我家很穷,差点连初中都读不了啦。是杨校长当年把一个爱心人士指定持续资助他儿子完成大学学业的钱转到我的名下持续资助,我才能顺利地读完初中、高中的。我高考志愿报的全部是师范院校,目标就是像杨校长一样,当一个大家喜欢、尊敬的老师。”

  清河小学教师肖树发说:“我是杨校长上世纪90年代清河小学的学生。2015年我体师毕业,坚决要求回清河小学教书,就是想在助力杨校长的同时,把他对乡村教育的那份爱传承下去。”


孩子们为夫妻俩送上祝福

  弥勒市新哨镇中心校校长平永良说:“我是杨校长上世纪的学生。杨校长是我最敬佩的老师和校长。他当清河小学校长22年来,四处求援不怕羞,争取来各级领导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支持,改善办学条件;团结老师,奋发向上,因地制宜,创新教学,把清河小学打造成了弥勒市乡村学校的一面旗帜。我同杨老师说过多次,过几年他到龄退休后,还要返聘他继续支持山区教育。”

  杨校长毫不犹豫地说:“我一生都从事山区教育,也只会山区教育,我同山里的孩子感情深,你返聘不返聘我,我这辈子都只会同老婆一起呆在山里,尽己所能帮助山里的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

  春城晚报记者 任锐刚 通讯员 王跃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