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峡谷高山变坦途!云南16个州市全部实现通高速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16:39:01  来源: 云南网

墨江至临沧高速公路正式建设完成

  经过四年多的建设,1月13日,云南目前已建成的高速公路中里程最长、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建设项目——墨江至临沧高速公路正式建设完成。为方便沿线群众的出行,该条高速公路从即日起至正式并网收费之日止进行试通车,期间可免费通行(7座以上客车、货车及运营车辆暂不予通行)。据悉,该高速公路的建成结束了临沧市没有国家高速路网的历史,也实现了云南16个州市全部通高速公路。


试通车仪式活动现场

  据介绍,云南省墨江至临沧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G56杭瑞高速公路联络线天保至猴桥高速公路G5615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墨江县(碧溪),接已建的昆明至磨憨高速公路,经孟弄、者东、大中山、镇沅、者后、文新、无量山、勐大(英德)、振太、长安阱、澜沧江、邦东、平掌、那杏,止于临沧城北小街村,止点接建设中的大临、临清等高速。主线全长236.034km,桥隧比为61%,同步建设互通式立交连接线共28.47km。该项目于2015年12月6日开工建设,主要控制性工程有五老山特长隧道、澜沧江特大桥、泰和特长隧道等。


墨临高速建成试通车

  记者了解到,墨临高速途经云南3个州市、5个县区,是云南省“9210”干线公路网的组成路段,是云南省东西大通道经临沧清水河口岸出境,直达缅甸和印度洋的重要路段,是一条重要跨州市经济干线,是连接昆明至临沧最便捷的公路通道,也是连接昆明通往缅甸和印度洋的最近路线,直接惠及沿线20多个少数民族,100多万人,结束了临沧市没有国家高速路网的历史。通车后,从昆明开车到临沧的时间从8小时缩短到4小时,使临沧融入到昆明4小时经济圈的行列,将极大促进临沧经济社会发展。


墨临高速建成试通车

  此外,墨临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标志着连接云南天保至猴桥的国高网,串连了6个州市,辐射了18个国家级、省级口岸的滇西南大通道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极大地推动了云南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加快了沿边开发、开放战略目标的实现,对云南形成高效、快捷、安全、内联外通的公路网络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云南,路通!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交通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和服务性的功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上图:2013年2月2日,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县六库镇双米地村辣子咪村民小组,一名傈僳族男子带着自行车溜索过怒江(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 摄);下图:2016年9月9日拍摄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双向六车道大型公路跨江桥梁——通达桥(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对于长期受制交通落后而发展滞后的云南,对路的渴望,是多么的迫切。千百年来,马帮的铜铃声萦绕在这片土地上,先民们开辟出茶马古道与外界进行经济文化交流。从茶马古道,到修通土路、弹石路、水泥路……云南人民的“筑路梦”从未改变。

  很多扶贫干部表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先导作用,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16个州市全部通高速公路,对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意义重大。

  1990年12月29日

  全长120公里的石林至安宁一、二级公路建成通车,刷新了云南无高等级公路的记录。

  1996年

  第一条高速公路——昆明至嵩明高速公路通车,全长仅44.95千米。

  2007年底

  云南省高速公路里程达2508公里,居全国第7位、西部地区第1位。

  2015年

  云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005公里,8年间年均187公里的里程增长,路网密度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1/3。

  2016年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的意见》规划“十三五”期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000公里,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高速公路建设。

  “我到云南工作以后有一个心愿,就是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除了4个县因为生态环境不宜修高速公路外,全省129个县(市、区)中的125个要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竭尽全力,千方百计完成这项任务。”时任云南省长阮成发如是说。

  2017年6月21日

  在云南省加快高速公路建设推进会上,阮成发宣布,用3年半的时间,在全省打一场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云南125个县市区通高速公路,实现通车里程达1万公里的目标。

  2018年

  通车里程达到5198公里,82个县通高速公路。

  2019年

  省人民政府决定成立云南省决战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领导小组。这一年,云南通车里程达到6003公里,排名全国第12位,高速公路网密度1.52公里/百平方公里,排名全国第24位。从1996年的45公里,到2019年的6003公里,云南年均修建近300公里高速公路。

  2020年4月

  《云南省县域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工程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未来五年,云南省将开工建设高速公路项目78个,里程6024公里,总投资10241亿元;到2025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接近1.5万公里;到2028年,“互联互通”工程实施完成,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72万公里。2020年云南129个县(区)已全部通高等级公路。

  截至2020年12月

  保泸高速公路、香丽高速公路、华丽高速公路纷纷建成通车,为进一步完善全国公路网贡献云南交通力量,也让沿线百姓多年的期望变为现实。

  云南网记者 彭锡 夏方海 通讯员 张建永 江虹霖 杨归田 刘超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