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颜值”与“气质”并存,这个阿昌村寨怎么做到的?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13:44:1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九保乡横路村沙坡自然村是一个阿昌族聚居村寨,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横路村使出“绝招”,有效解决了“发动难、整治难”两个难题,积极为村寨增“颜值”、添“气质”,一幅“宜居昌寨”的美丽画卷正徐徐舒展开来!

横路村全貌

  对症下药治疗“发动难”

工作队深入群众家中了解情况

  “召开群众会‘三三两两’,参加公益活动‘拖拖拉拉’,部分群众对村里的大事小情漠不关心,村寨凝聚力差,人心涣散。”这是沙坡自然村曾经面对的老大难问题,村民小组长赵兴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为找到“病根”,横路村积极组织县乡驻村工作队员、党员、村组干部、妇女之家家长、老年协会会长等人,挨家挨户开展民意调查、实施感恩教育、进行宣传发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真实想法,从本质上找到了问题根源。

召开群众会

  “病根”找到了,根治才是关键。为切实解决群众“发动难”的问题, 横路村对症下药,精准发力,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根除病因。一方面,针对群众开会难的问题,就主动“送会上门”,组织工作人员下到田间地头、走进村头巷尾,以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大白话、阿昌语,通过开火塘会、茶地会、巷道会、家庭会等方式,把各项方针政策、惠农知识、感恩教育及文明教育送到群众中去。另一方面,针对村寨凝聚力差的问题,村党总支牵头推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把人居环境整治与“主题党日”相结合,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职责分工,党员带头发动群众、组织群众,负责辖区的人居环境整治,确保措施落地见效。

  如今的沙坡村凝聚力明显提高,群众参与度大幅提升,只要村组干部的“哨声”一响,群众就能积极响应,群众到会率和公益活动参与率基本都在90%以上。

  组织带头攻克“整治难”

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卫生

  沙坡自然村现有96户393人,全部是阿昌族村民,由于受各种传统因素的影响,村寨内垃圾乱堆乱放、畜禽乱窜乱跑、粪便随地排放……脏乱差是沙坡村的代名词,也因此成为人居环境挂牌整治的难点村。

  为啃下这块“硬骨头”,横路村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围绕“党旗飘起来,干群动起来,环境美起来”的工作思路,通过画格子、想法子、结对子、定日子等举措,由挂钩领导、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党员等带领群众掀起了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

工作队员帮助困难群众打扫卫生

  实行“画格子”的办法,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做到“统”有章法,“分”有活力。实行网格管理,落实“片区长+巷道+农户”的卫生包干制度,将全村分成5个卫生清洁区,每个区确定专门的片区长及巷道责任人落实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各项工作要求,并对区域内的农户进行宣传教育和指导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努力达到人居环境整治Ⅰ类标准。

村子里的垃圾处理场

  “由于没有垃圾箱和卫生厕所,群众都将垃圾倒到公路边、树林里,人畜粪污随意排放,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环境极其脏乱差。”针对村民反映的普遍问题,横路村积极想法子、争项目,不断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借助2016年阿昌族整乡推进整族帮扶项目,横路村建成了垃圾热解处理厂,并借此契机为沙坡村争取到垃圾箱3个、垃圾桶4个,有效解决了垃圾乱堆乱放的问题。

  横路村一方面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动性、创造性,一方面通过“结对子”的方式探索和尝试人居环境长效管护的有效机制。针对室内环境,采取“村民小组长+党支部书记”结对帮扶的形式,每人挂钩20户农户,进行入户排查,掌握各户存在问题,引导村民勤洗、勤扫、勤擦、勤收拾,很多农户达到了“家庭院内干净、卧室干净、厨房干净、厕所干净、个人卫生干净和院内物品摆放规范”的标准。针对户外环境,由保洁员和党员负责,集中清理环境卫生难点区域,带领群众参与公共卫生清扫,既保证了“大家的事大家干”,又确保了啃不下来的环境顽疾“党员、保洁员干,干彻底”。

干净整洁的村内道路

  环境整治不是少数人的“独奏”,而是涉及千家万户的“合唱”。为充分发动群众,横路村采取“定日子”的方式,把每月的1日、11日、21日定为环境卫生整治日,全面进行卫生检查和整治行动。同时,专门成立沙坡卫生检查整治小组,每月1日进行一次检查和监督,每月对检查结果进行公示,曝光卫生“差评户”和不文明行为,年终评选出环境卫生最优的片区,用村集体经济进行奖励,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的热情。

  此外,横路村还按照人居环境整治Ⅰ类标准,加大项目投入,动员群众出资出力,进行改厕、改厨、改卫、改圈等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开展“小手拉大手”爱护环境活动,制定完善《村民公约》,持续发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如今,走进沙坡村,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收拾整齐的农家庭院映入眼帘,处处绿意盎然,一幅环境优美的农村画卷展现眼前。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王灵萍 董诗林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