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枝头挂枇杷,树下数钞票!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13:44:1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村民们正在采摘成熟的枇杷

  隆冬时节,寒气逼人。然而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赵家店镇黄羊岭统建点却果香四溢,欢声笑语,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村民们正在枇杷园里愉快地采摘已经成熟的枇杷。谁能想到,1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凉。赵家店黄羊岭统建点的村民们是2009年从三岔河镇搬迁过来的。当时,村民们除了种点包谷、搞点传统农业,几乎没有任何产业可发展。如今,在致富带头人李建梅的带动下,村民们把500亩荒山全种上了枇杷,小小的枇杷不仅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冬果王”,也成为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要说赵家店镇黄羊岭统建点全村种枇杷的机缘,得从2016年外出打工的李建梅回乡后说起。当看到作为绿化树的枇杷已经结果,并且酸甜可口,味道比市场上热卖的枇杷还要好的时候,她萌发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种植枇杷,让黄羊岭“山顶戴绿帽、枝头挂果实、树下数钞票”。

小小的枇杷成了黄羊岭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自己一个人,力量毕竟有限,于是,李建梅挨家挨户地做思想工作,联合村民们一起发展枇杷。

  很快,村民们达成共识,在赵家店镇政府的支持下,李建梅率先种了11亩,其他村民也随之跟上,把500亩荒山全部种上枇杷树。

  赵家店黄羊岭统建点村民张天明正是在李建梅的带领下种上了1.5亩枇杷。他告诉记者,以前除了种地没有其他经济收入,看到别人种枇杷应该可以致富,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种植了。

枇杷色泽金黄

  枇杷色泽金黄,果肉酸甜可口,富含人体所需各种营养、具有止咳、润肺、利尿、健胃、清热的功效,果实、花、叶、树皮、根皆可入药。由于枇杷喜阳耐阴,,一般在秋冬季开花,春末夏初成熟。只有在夏季,枇杷才能大量上市。赵家店镇黄羊岭气候暖和,非常适宜枇杷生长,在12月至次年的2月成熟,正好填补了冬季无枇杷的市场空白。李建梅对市场的研判是对的,枇杷一经上市就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李建梅说:“我们经过这两天上市卖,第一批果子开始卖到了三十多一公斤,预计一棵树产量在一百块钱,现在是初果期,以后盛果期会更好,今年预计我家一亩差不多在五千块钱左右。”

酸甜可口的枇杷

  看到李建梅家的累累硕果,种植枇杷乡亲们的对未来增收也满怀信心。张天明表示,今年处于他家的枇杷树管理不好,挂果不多,但是他相信明年好好跟着种,一定会成功。

  在枇杷地里劳作4年,李建梅早就摸清了它的习性。眼下,采摘枇杷成了最令她高兴的事情。枇杷种植户李建梅一边采摘枇杷,一边高兴地向记者讲解如何选果,她说在枇杷的种植过程中,最辛苦的还是找果,每一个袋子都要看一下,因为一串果子不是同时成熟,所以把握好度之后采摘下来,拿去摆上三四天、四五天口感才会更好,价格也才能卖得好。

枇杷装箱后投入市场

  陆续上市的枇杷,犹如一把火,点燃了大姚县赵家店镇黄羊岭统建点村民们阔步奔小康的希望。目前,他们正在采摘枇杷,并选取大果投放市场。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通讯员 叶建芸 姜晓燕 白华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