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巨变的独龙江:党的恩情比山高来比水长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09:45:3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2014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收到独龙族乡亲来信后立即作出重要批示,祝贺独龙族群众生活改善,特别是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希望独龙族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早日实现与全国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过上小康生活的美好梦想”。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在昆明亲切会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少数民族干部群众代表,殷殷嘱托“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2019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给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希望乡亲们再接再厉、奋发图强,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努力创造独龙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怒江独龙江乡

  独龙江,总书记深情牵挂的地方。

  独龙江,曾经是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

  新中国成立时,独龙族还处于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末期。全乡地处滇缅藏交界处的深山峡谷,自然条件恶劣,一直是云南乃至全国最为贫穷的地区之一。


独龙江大雪封山,以前不通公路,只能靠马帮运输物资。资料图

  1999年,国家投资1亿多元,修通了独龙江简易公路。虽然一年有半年雪封山,千年宁静的独龙江,叩响了山外世界的大门。

  2010年1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独龙江乡整乡推进整族帮扶三年行动计划》,独龙江乡开始实施安居温饱、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素质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六大工程”,开启了云南历史上首个以民族为单位的整体扶贫伟大壮举。独龙江踏上了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的伟大征程。

  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时刻挂念着少数民族地区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一直惦念着独龙江。


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

  2014年,连接独龙江历史与未来的高黎贡山隧道贯通了,伴随着嘹亮的汽笛声,独龙江第一次有了整年通畅的出山大动脉,独龙江不再受半年雪封山之苦。

  2014年元旦前夕,贡山县干部群众致信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情况,报告多年期盼的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的喜讯。收到来信后,总书记立即给他们回了信:“获悉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十分高兴,向独龙族的乡亲们表示祝贺!”

  自那时起,总书记的深切关怀便激励着独龙族干部群众在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并亲切会见贡山县少数民族代表时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独龙族干部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如期脱贫、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决心。安居温饱、基础设施 、产业发展、素质提高、社会事业等精准扶贫快马加鞭。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独龙江乡的脱贫攻坚加足马力。


美丽的独龙江畔

  公路、住房、电网等基础设施改造升级,4G网络、广播电视信号全乡覆盖。

  不仅重楼、独龙蜂等特色种养殖产业兴起,独龙江景区对外开放,旅游为这里带来新人气。

  2018年独龙江乡脱贫出列,独龙族整体脱贫,人均纯收入达到6122元,增速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青山密林下的草果,正成为群众致富的“金果果”。

  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独龙族群众一步跨千年,实现了整族脱贫。昔日简陋的茅草房、木板房、蔑芭房被水电入户、卫生整洁、设施齐全的安居房、幸福公寓取代;以前“破、旧、脏、乱”的独龙族村寨不见了,一座座村容整洁、产业繁荣、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新村拔地而起;草果、重楼、独龙蜂、独龙牛、独龙鸡、羊肚菌等特色种植养殖业遍地开花。


2019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当地群众围坐在一起,聆听总书记回信内容。李寿华 管毓树 李继洪 摄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希望乡亲们再接再厉、奋发图强,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努力创造独龙族更加美好的明天!”2019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独龙江乡亲们的回信。亲切的嘱托,传遍了独龙江、传遍了彩云之南,温暖了4800多万各族干部群众的心。

  “现在的好日子,当年做梦也想不到!”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内容后,亲身见证了独龙江历史性沧桑巨变的肯国清老人,发自肺腑地感谢共产党的恩情,感谢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

  “我们永远跟着共产党走,把边疆建设好、边防巩固好、民族团结好、经济发展好。”回望过去的岁月,独龙江畔为了脱贫攻坚而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各民族干部群众自豪地说,我们没有辜负总书记的嘱托!


独龙江乡政府所在地孔当村,这里已成为集中心学校、广场、博物馆、卫生院等于一体的民族风情特色小镇。罗金合 摄

  时光的脚步从不停歇,奋斗的征程永远向前。

  蜿蜒奔流的独龙江,不断述说着独龙族人民一步跨千年的动人故事。

  “高黎贡山高,独龙江水长,党的恩情比山高来比水长。”今天,独龙族群众用独龙语唱着“感恩歌”,牢记嘱托,辛勤劳作,共同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统筹 李向雄

  策划 罗蓉婵 李星佺 自然 徐腾中 何沐

  记者 杨之辉

  视频制作 林云冬 郭凯 王莹 习元喜 魏榕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