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芒卡镇15个抵边村寨变成小康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09:45:3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自去年以来,临沧市沧源县芒卡镇以沿边小康村建设引领发展农村经济、建设基础设施、提升村级公共服务、整治人居环境和加强边境管控,通过多管齐下、全面施策,让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全镇15个抵边村寨已变小康村。


白岩村马落自然村村民李金朝在垒花台

  “比起以前,现在边境村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经济发展和人居环境提升方面更是变化巨大,如今村民富了、村子美了、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芒卡镇白岩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李平红介绍,白岩村通过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着力在增花、增果、增绿上下功夫,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持续建设“鲜花盛开的村庄”。目前,全村农家庭院里都呈现出一幅“开门见花、伸手摘果、弯腰拿菜”绿色、生态、宜居、美丽的新画卷。

  据了解,白岩村是芒卡镇5个边境村之一,共有各族群众214户950人。2020年末,全村种植核桃5600亩、竹子5000亩、茶叶800亩、玉米600亩、咖啡500亩、橡胶500亩等,养殖存栏羊500头、牛250头、猪1000头,全村经济总收入711.08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340元。


芒卡镇白岩村马落一组组长周国文在回填花园土

  同样位于中缅边境的马落自然村,下辖马落一组、二组,共有34户154人,与境外缅方马落村同有“一寨两国”之称。双方村民世代友好交往,胞波情谊山高水长,从古至今民间互通婚姻。“如今我们的日子好过了。以前是中国姑娘嫁去缅甸,现在是缅甸姑娘嫁来中国。”村民周富其说。


芒卡镇白岩村马落自然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识

  芒卡镇15个抵边村寨在沿边小康村建设中,不仅重视“富口袋”,还重视“富脑袋”,切实加强思想文化宣传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多渠道打造国门外宣新阵地,进一步树立和彰显我国大国富强形象,增强村民的国家意识、国门意识和民族自豪感。

  “如今走在干干净净的寨子里,真的觉得很幸福、很自豪,感谢党和政府。”作为白岩村和马落自然村建设、蜕变的见证者,村民李金朝一直念着党和国家的好。


芒卡镇莱片村乡村振兴宣传标识

  截至2020年底,全镇5个边境村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住房、上学、医疗有保障,水、电、路全部通到家家户户,宽带4G网络全覆盖,广播电视“户户通”,村民们幸福的生活在33.977公里中缅边境线上。

  云南网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杨华能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