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他懂群众的心,群众也与他亲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09:45:3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转眼间,李毅来到昭通市镇雄县坡头镇堰塘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已有近两年时间,他是堰塘村旧貌换新颜、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践行者和见证者,也变成了村民口中的“毅哥”。


李毅(左)走访贫困户精准摸底贫困情况

  2019年3月1日,李毅受省公路局委派前往堰塘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驻村期间,他白天与其他驻村干部一起走村入户访民意,翻山越岭看山路;晚上与干部群众围着炉火话民情,挑灯夜战写材料。

  “咱们村修路多亏了毅哥!以前村里的硬化路很少,大家一门心思就想修路。自从毅哥来驻村后,村里的路一条接着一条修,环境一天比一天好。”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严光崇难掩心中的喜悦。

  作为镇雄县深度贫困村,堰塘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46户4457人,贫困发生率曾高达35.57%。以前村里的硬化路只有11公里,占道路总里程的27.8%,“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是群众出行常态。


汇报公路建设困难,争取道路建设资金支持。

  为了帮村民们修路,李毅经常穿梭在烈日下、风雨中,高山上看路况、绘路图、算投资,用脚步丈量村里的每一条道路。

  在摸清堰塘村道路建设底数后,他和同事们先后争取到1800多万元的项目资金,从村里第一条公路开始建设到最后一条公路圆满建成,他始终如一、起早贪黑为群众的公路建设“保驾护航”。

  随着道路建设工作的持续推进,征地拓路、拦路阻工、青苗赔偿等问题也相继出现,于是李毅又当上了矛盾调解员。


调解修路征地纠纷

  为调解岩背村小组的修路征地纠纷,李毅起早贪黑,先后跑了17次,挨家挨户做通村民工作,最终让全村50多户群众顺利通了硬化路。通过近两年的辛勤和付出,全村28.52公里的道路实现硬化,堰塘村域范围内的村组公路建设实现100%全覆盖。


公路建成后,成了山里群众外出务工、发展产业的致富路。

  要致富,先修路。村里的路通了,村民们彻底告别走泥泞路的历史,致富产业也陆续兴起。大家开始种植花椒、烤烟,发展生猪、肉牛、蜜蜂养殖等产业,以前的“深山老林”转眼变成了“聚宝盆”。

  除了帮村民们修路,教育和住房也是李毅开展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得知村里田湾小学还有一段100米左右的进校路是泥巴路时,李毅主动向省公路局汇报并争取到5万元路面硬化资金,帮孩子们打通了走进学校的“最后0.1公里”;成功帮助村里学校改善教育教学环境,争取到各级各部门关爱资金24.65万元。


与村民共同研究活动广场建设规划

  建村民活动广场、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疏通公路边沟、改造污水塘……“毅哥为堰塘村群众办的好事太多了,与群众利益紧密相关的事他总是办一件成一件,他懂群众的心,群众也与他亲!”说起李毅,挂钩堰塘村的坡头镇武装部长宋德惠有着说不完的赞誉。

  云南网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徐应平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