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马关县让“空壳村”变身“产业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17:35:52  来源: 文山新闻网

  原标题:让“空壳村”变身“产业村”,马关到底有啥“秘密”?


售卖农特产品

  为推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马关县以消除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扶持薄弱村、壮大富裕村为目标,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相结合,与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相结合,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因地制宜开发利用各类资源,大胆探索发展形势,让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发展多元化

  该县鼓励和支持贫困村积极开发、流转村级集体的土地、森林、“四荒”(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地、水域等资源。鼓励多村联合、跨地发展、抱团发展集体经济,充分利用村级集体闲置的办公用房、门店、仓库等设施设备,进行租赁托管经营,有条件的地方开办超市,销售百货、烟花爆竹、农资物品等,有效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

  管理规范化

  采取逐村排查、实地走访、现场核实等方式对全县所有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格落实《马关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马关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试行)修订》,坚持因地制宜、长短结合,挑选具有发展潜力、缺乏资金的村(社区),投入资金1.1亿元发展集体经济项目60个、“四位一体”项目4个,采取自主经营、入股经营、抱团联合经营等方式,开展种养殖、服务、加工等各类经营项目,实现集体经济增收。

  监管常态化

  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列入年终考核、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督促乡镇和各挂钩联系部门帮助挂钩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检查,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强化资金管理使用,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杜绝坐收坐支,真正把集体经济收入用于村内公益事业和保障村级组织运转,加强资金使用公开公示,确保资金安全。

  通过上级扶持、创新发展、稳步推进,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实力不断增强。实现所有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其中:5万—10万元(不包含10万元)的有113个,10万元以上的有12个。有效带动群众就近就业。通过探索“党组织+扶贫车间+贫困户”“党组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发展模式,创建“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产业基地式”就业扶贫车间52个,吸纳1916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489人,人均工资达1800元以上,初步形成“车间建在家门口,打工不再往外走”的群众就业增收新模式。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得到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提升。(张炯)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