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诊所就是“家”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31日 13:34:4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中国有千千万万的乡村医生,每天重复着一样的工作,几十年、甚至是几代人地坚守,是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是健康扶贫的重要践行者。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德苴乡岔河村,有一个叫石德的乡村医生,继承了父亲衣钵成了村医,和同为村医的爱人一起守护着乡亲们的健康,几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为村民看病、入户体检,凭着高明的医术以及积极的卫生示范工作受到了村民爱戴。但真正让他“走红”十里八乡的原因不止是医术医德,还有他那颗热爱生活的心,他把枯燥的乡村行医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的,愉悦了自己,也愉悦了患者。

正在为村民诊疗

  爱诊所就是爱家

  石德是个有情趣的人。

  在云南,很多山村由于山高路远,看病实属不易,村医往往变成了一个“家传”的职业。很多村医家庭往往倾注了两代人的心血,才守住了一方百姓健康。岔河村的村医石德和自己的父亲就是这样,为岔河村奉献了50多年。

入户了解情况

  上个世纪70、80年代,石德的父亲石贵才是当地有名的医生,彼时岔河街很是热闹,楚雄南华县、祥云县、南涧县及周边乡镇的村民都到这里赶集。由于石贵才医术高明,慕名求医的人很多。当时卫生所还专门设立了住院观察床提供给远道而来的求医患者。石德高中毕业后回到岔河跟着父亲学习,后又到大理卫校就读卫生保健专业,多年理论结合实践,他的医术得到很大提升,从此岔河这个山里的小村子,老百姓小病不出村就成为现实。

  和父亲一样,几十年的摸索,让40多岁的他练就了一身行医问诊的“功夫”,地方病、常见病诊到病除,特别是对于带状疱疹更是研究出了一套独特的诊疗方法。坐诊没有缺席一天,出诊风雨无阻,几十年如一日地守护乡亲们健康,由于医德高尚、医术高明,石德也成了乡亲们爱戴的好医生。

种花种菜成了他的小爱好

  但是相比父亲,石德是个更有生活情趣的人。总能在日复一日的看病问诊中找到自己的小爱好。比如种花种菜。

  走进德苴乡岔河村卫生所,只见前院的空地被石德开辟成一个小小的菜园,一片绿油油的小青菜在阳光下显得鲜嫩欲滴,石德正在给菜地浇水。他身后,各个角落里,即便是走廊和诊室角落,绿植盎然生长,一盆盆小盆栽在石德精心养护和修剪下绽放出形形美态。“趁现在没有病人,出来给菜园和花草浇浇水,劳逸结合,心情舒畅。”石德如是说。

家隔壁就是诊所

  他的家就在卫生室隔壁,是相邻也是相连的两个院子。隔壁自家的小院也满是绿植,他的爱好从这一头延伸至了那一头。“隔壁是家,这里也是家。不分彼此。”石德站在卫生所的院子中淡然地说:“在一个满眼都是绿色的环境中看病,想必病人的心情也会舒畅一些。”

  超前的卫生观念

  石德是个善于思考的人。

  在中国农村,由于健康扶贫之前基层医疗人才的匮乏,往往一个村医得身兼数职。石德也是,除了给乡亲们看病抓药,他还是村里的禁烟监督员和公厕监督员,承担了全村的爱国卫生7大专项行动措施的监督工作。

诊所边的卫生防疫标语

  像摆弄花草打理庭院一样,他的工作也很有条理性。走进卫生室,只见走廊墙上贴着“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的标语,诊断室、诊疗室、药房的所有物品药品摆放得井井有条。卫生所的公厕也打扫得干干净净,自动水冲式厕所干净整洁,厕纸摆放规范。

厕纸摆放规范

干净整洁的洗手池

  “石所长不是爱卫专项行动开始才如此的,多年来,岔河卫生室的环境和厕所卫生一直维持着这样的‘星级标准’。”岔河村委会主任石瑛告诉记者,石德具有很超前的卫生观念,而且坚持带头搞卫生,为村里树立了榜样,很多村民受他启发,也把家里的厕所、庭院整理得很干净。

  无论是否身兼数值,石德都能认真细致的完成,感觉他的身上有使不完的劲儿。他充沛的精力让同乡的卫生院院长石建勇也钦佩不已:“真佩服石德医生的精力和坚守。天一亮就起床打扫庭院,接着给患者看病,晚饭后没有病人就入户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大病、慢病、重病患者进行随访。晚上11点多回到卫生室,他又埋头录入白天记录的各种体检数据、填写各种公共卫生报表,经常一干就到凌晨两点。”石建勇说,一次在夜里11点,他还看到石德入户给村里偏瘫了10多年的患者体检。

  做基层医疗的“匠人”

  石德是个不善表达的人。

  在健康扶贫工程开始前,对于缺医少药的山区而言,行医经验是每个村医弥足珍贵的“财富”。对石德而言也是一样,经验是临床实践的“财富”,对父老乡亲而言,也能省下一笔钱。石德深知村民挣钱不容易,因此,行医时能够靠中医推拿针灸解决的,他就少开药、少打针,尽量为病人节省费用。

肩扛手提入村诊疗

  和每一名乡村医生一样,石德的日常工作看似简单却又十分繁琐。岔河村共有人口2027人,他负责全村群众的健康扶贫及公共卫生工作,村民住得比较散,山高坡陡,工作量十分繁重。有时,身材高大的他右肩扛着体重秤、左手提拎着小桌子,与爱人要走上好几公里的山路去给村民体检。记者问他会不会觉得工作枯燥和苦累,他却说自己的工作没有什么特别的,通过体检让患者早发现早治疗,让群众尽量少生病,让慢性病患者病情稳定一些,不愿多谈自己的苦楚。

  偏偏寡言少语的石德却还是一名健康卫生宣传员。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石德和所有的一线医疗人员一样为守护群众健康冲锋在前。“从外地回家一定要按要求自行在家隔离14天,隔离期间请不要走亲访友,要勤洗手、多开窗。”这是疫情期间乡村医生石德夫妇的日常工作,夫妻俩背上小药箱上山下乡、走村串寨主动承担了乡村防控疫情的排查和宣传工作。他说自己是一位共产党员,这些工作就是他的天职。

入户了解情况

  可即便是这样讷言的人,也有他想分享的事:“自健康扶贫以来,在标准化建设下,村卫生所的条件改善了很多,如今的岔河村卫生室,诊断室、治疗室、药房、公共卫生室宽敞明亮,药品种类比原来多了很多,观察床、药柜及电脑等设施配备齐全,接通宽带后可实现新农合网上直报,大家看病比原来更有保障。”这是让石德最高兴的事。

  自健康扶贫以来,弥渡县已完成89个村(社区)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听闻下一步村卫生所还能开展远程医疗,石德说:“无论是经验看病,还是远程医疗,目的都是让老百姓看得好病,治病救人,殊途同归。”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