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专题 >> 正文
【脱贫千篇美文】“云端小学”有了绿荫足球场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1日 16:20:00  来源: 云南网

  雨季,拨开迷雾,航拍镜头下的红河州金平县老集寨乡的“云端”小学绿荫足球场格外醒目。这个崭新的足球场,不仅为大山的孩子们提供了运动的场地,更为他们搭建了了放飞梦想的舞台。

  位于老集寨乡的“云端小学”

  这个位于山顶的“云端”小学名为大竹棚小学,2017年新建校舍后,学校里建起了录播室、体育室、音乐舞蹈室、美术室、计算机室、科学实验室、还有宽敞的绿荫足球场,崭新的校舍、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让山里的孩子第一次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

  学校的图书室

  学校的绘画室内,陈列着孩子们充满想象力的作品

  雨停的间隙,崭新的足球场上不时有孩子奔跑,有了专业的体育老师,学校开始组建了专业的足球队,孩子们也可以得到专业的训练。走进音乐舞蹈室,曾经城市孩子才能接触到的电子琴、架子鼓等设备,如今山里孩子也能学习到。美术室内,整齐摆放的画架上,还有同学们刚画完的作品。无论是色彩搭配、还是画面想象力,都不输城里孩子。

  学校的科学实验室

  “以前在老学校因为活动场地有限,课余活动比较少,现在我们不仅有篮球场、还有了足球场,一下课,我就喜欢跟同学一起打球、踢球。”六年级的学生盘国强说。

  在13岁的女生卢小丹的记忆中,在新校舍建成前,学校只有两层教学楼,运动场地很少,一到雨季同学们都要扫水沟。孩子们课间上厕所,得跑到学校外。搬过来以后,卢小丹的第一印象就是,比以前干净多了,放学了还能去图书馆。曾经内向的卢小丹一下课就和同学们跳绳,性格开朗了很多,今年跳绳还得了奖。

  大竹棚小学实行住校制,这里的孩子们很多都是留守儿童。新校舍建成后,不仅改善了孩子们的住宿条件,还丰富了他们的业余活动。看书、打球、画画,孩子们在这些娱乐活动中,也逐渐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同时远离电子设备的影响。

  “最早老集寨乡实行一师一校,一个老师带两个班,因为教学条件跟不上,加上交通受限,学校很难留住优秀的老师。”老集寨中心小学校长熊道禄介绍,集中办学后,大竹棚小学虽然教学条件有所改善,但因校舍占地面积有限,渐渐地已无法满足教学需求。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占地面积约9亩的新校舍于2016年建成。近年来,随着交通和教育条件不断提升,考进来的老师越来越多了,如今全乡110名教师中,外地教师占了近70人。

  熊道禄依然记者刚从城里到老集寨乡任职时,这里的孩子成绩全县倒数第一,孩子们也很少在各级竞赛中获奖。随着师资力量及教学设施不断提升,孩子们在各方面得到了专业的训练,越来越多的孩子在绘画、书法、摄影、作文等竞赛中频频获奖。

  作者:卢晓祥

责任编辑:期俊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