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振奋人心!云南各地干部群众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18:30: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云南网讯(记者 期俊军 姬祥虎 秦黛玥 杨苑)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一大早,云南全省各地纷纷组织干部群众观看直播,见证这一振奋人心的时刻。云南网记者采访了全省多地观看直播的干部、群众,听他们聊一聊内心的激动感受。

  云南省扶贫办

云南省扶贫办组织干部观看大会  云南省扶贫办供图

  云南省扶贫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观看完大会,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宁亚宁心情非常激动。宁亚宁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着眼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为有幸参与这一伟大事业,深深地感到光荣与自豪!”张桂梅上台领奖的画面让宁亚宁难以忘怀,“坐在轮椅上的她,代表着云南人民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顽强精神,宣示着扶贫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伟大决心,更展现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人本色!”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那句“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每一个角落,无数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无数人的梦想因此而实现,无数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让她感到振奋和光荣,宁亚宁表示:“在深度贫困地区驻村扶贫工作期间,我亲自见证了脱贫攻坚为无数的群众带来了希望,帮助他们走出大山、改变命运,贫困家庭吃穿不愁,贫困孩子有学上、贫困群众有药医,都是这场伟大战役为我们留下的财富,而参与这场伟大战役,更是我毕生难忘的宝贵经历!”

  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扶贫信息中心干部罗一也感触颇深,她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扶贫干部前赴后继,流血流汗,改天换地,以身许国,我们应当将他们的精神铭刻心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也为有幸参与这场举世瞩目、前所未有的战役感到荣幸和自豪。”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是一个“人间奇迹”,罗一深受触动:“除了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外,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完成这样的壮举,我为自己成长在中国而自豪。”

  怒江州

怒江州扶贫办组织观看大会 怒江州扶贫办供图 

  位于全国“三区三州”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在2020年和全国人民一道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今日上午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怒江州扶贫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时收看。“今天看了大会直播,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振奋人心!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怒江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州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余剑锋说。

独龙江乡组织干部群众观看直播 怒江州扶贫办供图

  “刚才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乡长孔玉才表示,独龙江乡,是全国唯一的独龙族聚居地。独龙族同胞过得好不好,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头的牵挂。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给独龙族群众回信,并在考察时会见独龙族代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下,在省、州、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倾心帮助下,独龙江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底,独龙江乡独龙族在全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率先实现整族脱贫。2020年底独龙江乡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12000元。“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着力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效,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推动独龙江乡实现新发展、取得新跨越。”

  红河州

红河州扶贫办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大会 红河州扶贫办供图

  “今天观看了表彰大会后,特别是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心情万分激动,同时也感觉干劲满满。”红河州扶贫干部李文志表示,作为一名普通的扶贫干部,他先后在村、乡、县等一线扶贫岗位上工作过,有幸参与、见证了脱贫攻坚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减贫奇迹,亲眼看到脱贫攻坚给全州广大农村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脱贫摘帽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征途正未有穷期,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战场上,我将认真履职尽责、奋勇争先,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努力在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的新征程上作出自己的努力。”李文志说。

 

红河州开远市小龙潭镇组织全体驻村工作队观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让我感受到了中国的奋斗精神、中国的团结力量,看到了全国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决心和干劲”红河州开远市小龙潭镇则旧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李德辉表示,千百万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一道,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实现了14亿人的全面小康,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信仰和努力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坚定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贫困问题得到彻底消除,如期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未来,我将继续扎根农村这份热土,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为乡村振兴继续奉献力量!”李德辉说。

  昭通市鲁甸县

  在鲁甸县水磨镇水磨村,当地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和部分群众代表聚在一起,及时收看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句话都那么激励人心,让我们每一位脱贫攻坚一线的工作队员感到非常亲切和光荣,也感到特别的鼓舞和振奋!”昭通市鲁甸县水磨镇水磨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陈勋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也激励着全省各族群众,迈向幸福新生活。

  迪庆州维西县

 

杨洪程 摄像

  一大早,傈僳族汉子余福寿一家三口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坐在沙发上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现场直播。余福寿家住维西县保和镇腊八底村腊鲁组。直过民族傈僳族聚居的曾经是一个“看山愁、看水难,一年到头找不到几个刮痧钱”的深度贫困贫困山村,余福寿就是腊鲁组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之一。摆脱贫困是腊鲁组傈僳族群众千百年来的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说到我们的心坎上了。”余福寿说,“精准扶贫以来,我们家好事喜事一件接着一件:我们加入了合作社,中药材产业发展起来了,收入比5年前翻了一番;从杈杈房搬进了砖瓦房,从挑水吃到喝上了自来水,就医就学有了保障......共产党阿克吉,社会主义阿克吉!”

  昭通市鲁甸县

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骡马口社区甘家寨村民观看大会  

  今年76岁的邹体富和73岁的老伴甘正芬,一大早就坐在电视机前等待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全面脱贫的好消息。“听到这个消息,很激动,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家住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骡马口社区甘家寨居民小组村民邹体富家,于2013年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顺利脱贫。2015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鲁甸县龙头山震中灾区调研时,到邹体富家的帐篷里看望慰问,鼓励他家有党的关怀、国家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迪庆州德钦县

 

德钦县融中心 李春雷 摄像

  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升平镇巨水村的次里农布家是当地因病致贫的典型,自脱贫攻坚以来,享受到健康扶贫政策这个藏族家庭不仅战胜“病魔”、摘掉了“穷帽”,还种上了30亩余地的中药材重楼,形成了规模性的种植基地,收入稳定增长后还盖起了新房。不仅家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的变化次里农布也历历在目,“村村通”路面硬化带来的便利交通助推了当地发展,村民们生活富足。2月25日上午,次里农布一家人在梅里雪山下的家里,收看了大会直播。他感慨:“这一切的变化都感恩于党的好政策,特别是脱贫攻坚的好政策,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美好生活带来的幸福。”

  昭通市镇雄县

  家住昭通市镇雄县银厂村洞湾村民小组的脱贫户周太雄,全家人一大早就守在电视机前,看着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的直播新闻。“看了这个直播,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的付出,扶贫干部的艰辛与不易,真的很感动。感谢政府,感谢共产党!”据了解,周太雄家2016年因学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于2020年脱贫退出。

  大理州弥渡县

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扶贫办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德宏州芒市

德宏州芒市西山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表彰大会 哏骄供图

  大理州祥云县

祥云县禾甸镇检村组织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