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同心携手聚合力】会泽县:强基础兴产业 沪滇携手脱贫下一站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18:32:5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大箐位于曲靖市会泽县娜姑镇,这里的山通体呈紫红色,土层含钾等矿物质丰富,种出来的石榴也红如宝石,甜度很高。书勇石榴种植专业合作社石榴基地刚刚施过农家肥,枝条上的嫩芽已在春风中萌出。

宝云消费扶贫家庭生态农场 陈飞 摄

  大箐一带在娜姑镇曾经是最贫困的地区,紫色砂页岩土壤物理风化强烈,土层浅薄,干旱缺水。2005年起,当地摸索石榴种植,产业逐步兴起。产业要发展,基础设施须先行。去年,书勇合作社得到了210万的沪滇扶贫协作项目资金,负责人杨书利用这些资金扩大种植了440亩35200株突尼斯软籽石榴,升级建设包括40728米供水管道和4个蓄水池在内的精准滴灌系统,如今他的石榴基地共有1200亩,去年产值达600多万元,其中400多万元用于支出务工村民工资。

  “软籽石榴每亩种88棵,盛果期一棵树产果40公斤,按每公斤16元算,平均亩产值在3万元以上。娜姑镇去年仅石榴一项产值达6亿元,户均收入上20万元的农户已不在少数。”娜姑镇镇长林智文介绍,沪滇协作石榴种植项目去年在娜姑镇共投入资金800万元,以前撂荒的坡地变成聚宝盆,土地流转价值超过坝区。农业基础设施加快改善推进了群众脱贫增收步伐,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出售农家肥、到基地务工、自身发展产业等方式,实现了有工可打、有业可从、有企可带、有利可获,带动了689户1937人农户增收致富,其中贫困户210户795人,户均增收15287元。

娜姑白雾村稻渔综合种养殖示范基地 陈飞 摄

  石榴基地不远处,娜姑镇白雾村的稻渔综合种养殖示范基地正处于小龙虾冬眠期。这个基地建设于2020年,面积600亩,资金来源为上海市宝山区对口支援会泽县“自选动作”项目资金,目前到位投入资金688万元,完备了包括路面、用电、场地、防虫太阳能灯等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

  基地以小龙虾养殖为主,种植水稻和茭白为辅,良好的自然条件和基础设施吸引了上海原心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落户,2020年产值达每亩12000元,市场供不应求。这个项目带动白雾村1530户2140人受益,其中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167户642人。

  补短板,产业兴。2017年8月上海市宝山区与会泽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立足会泽绿色生态的自然资源和充裕的劳动力优势,双方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扶贫协作重点和脱贫治本之策,助力产业合作推动“抽枝吐绿”。累计投入帮扶资金8827万元用于产业扶贫,升级农业基础设施,建成雪桃、冷水鱼、蔬菜(食用菌)、生猪养殖等26个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产业项目。在推进“沪企入滇”的同时,还积极推动“云品入沪”拓展消费扶贫,通过扶贫832平台销售扶贫产品、组织企业参加上海各类农特产品展销会、企业对接销售会等多种形式,有效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在会泽县已经告别绝对贫困的新起点,双方将继续深化产业合作,在发展特色农业、旅游文化、加工制造、健康养生、信息及现代服务、清洁能源等产业方面深入推进,共绘乡村振兴新生活。”会泽县沪滇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

  云南网记者 段毅 陈飞 普建彬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