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鲜花盛开、花果飘香 这个村庄美“出圈”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18:32:5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村庄内鲜花盛开

  “村庄小径绕农家,田园青青植篱笆。鸡犬篱外守菜绿,瓜果飘香献肴佳。”走进临沧市沧源县糯良乡南撒村茶山组,映入眼帘的是宜人的农村人居环境,诗中画、田园景、鲜花美,无论是干净整洁的乡间小路,还是靓丽干净的农房,花团锦簇的庭院,翠色欲滴的芭蕉,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离不开青山绿水的自然生态环境,更离不开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如何让乡村生活更宜居?茶山组“四措并举”,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积极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大力建设乡风文明,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努力打造美丽乡村,取得了良好成效。

  以生态宜居为关键,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村民植树种花

  茶山组以打造“鲜花盛开和花果飘香”的村庄为目标深化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动员群众积极投身于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当中,由联队的形式进行户帮户,在村庄主干道堡坎、墙体周围位置种植五爪金龙、炮仗花;在群众自家房前屋后用篱笆围起小菜园,种植杭白菊、蔬菜,合力推进鲜花盛开的村庄建设。同时,茶山组专门成立了花卉管护突击队,及时查看并解决花苗积水或缺水问题,及时管护。

  以乡风文明为保障,凝聚乡村振兴正能量

“爱国卫生运动”宣传画

  按照“生态美、发展美、风气美”要求,茶山组突出抓好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引导村民注重家庭建设、家教传承和家风培育,按流程评选并表彰了李成龙、陈光红、陈新等5户“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约占全村46户农户的11%,形成了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成立帮扶互助小组,组建由乡干部+村干部+组干部+妇女代表形成的帮扶互助小组,以5~7户为一联,全组共7个联46户,每联由乡、村、组干部及妇女代表负责挂钩,履行分包责任,责任组针对所辖农户人居环境提升治理进行监督指导,对杂乱柴火,门前沟渠、建筑垃圾如空心砖、木板等进行全面清理,整理房前屋后卫生,形成全民动员、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治村理念。

  同时,经常与农户进行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生产生活状况,以及激发农户对文明村建设的热情度和参与度。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作用,坚决遏制大操大办、天价彩礼、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深化农村殡葬改革,引导群众大力弘扬时代新风,自觉抵制封建迷信等腐朽文化的侵蚀。

  以治理有效为基础,推动乡村和谐发展

志愿者指导群众收拾家务

  创新基层管理体制机制,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巾帼志愿服务队、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农民文艺队,人居环境提升小分队等志愿服务团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将在脱贫攻坚中探索出的“三带五联”有效融入村组协同的社会治理体系中,着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联长严格落实社会治理措施,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联系到户,努力引导村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健全和创新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组织全村抓好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工作,把群众的问题交给群众自己解决,发动群众人人参与制定、人人遵守执行,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以生活富裕为根本,扎实开展群众素质提升工程

包子馒头制作技术培训

  加大产业培训力度,促进农民增收。通过“党组织+合作社+企业+茶农”的运作模式,有效促进了传统茶产业的提质增效,增加了茶农发展产业的信心;通过积极向农民宣传保留鲜壳采摘核桃的方式,由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实地查看茶山组70亩核桃长势情况,并提供技术指导,为年内和糯良乡核桃加工厂合作促增收奠定基础,进一步探索传统产业发展方向。

  通过乡工作组、驻村工作队成立樱桃产业发展调研小组,对樱桃种植大户、樱桃产业发展的优势和当前劣势进行专题分析,使茶山组12亩360棵樱桃在前期长势良好且销路广的基础上,再上台阶,力争让樱桃产业在南撒空港小集镇建设中发挥作用。

  抓实素质提升培训,针对不同的主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素质提升培训,从绿植管护、柴火摆放、庭院规划、垃圾分类处理、种养殖技术等实用技术培训到党员先锋会议、妇女代表会、群众代表会等聚人心推进会号召全村投身茶山组“微田园”风光、茶山文明村建设。同时,挑选10户妇女代表参与腌制泡菜、制作包子馒头、鸡肉烂饭、山胡椒酱等实用技术培训,为拓宽就业渠道奠定坚实基础。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赵艳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