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朵花底村:草儿绿了 牛羊肥了 村民富了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7日 14:17:3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朵花底村

  2月初的朵花底村,虽说还处隆冬,但四周的山上绿茵叠翠,松树、麻栗树和不知名的灌木甚至已经开始抽出了新芽,山下野花烂漫,似乎已提前感知春天的来临,群山环抱的朵花底村宛若村名,美丽而充满诗意。

  朵花底村是开远市乐白道街道红石岩村委会的一个典型的彝族小山村,曾因远离城镇、交通不便、无产业支撑,村里的经济收来源主要以开垦山林种植玉米为主。“种一坡收一箩”是群众生产方式的真实写照,粗放的种植方式,导致山体水土流失,生态环境恶化,地是越种越多,日子是越过越苦。

村民在草场上放牛

  2016年,朵花底村痛定思痛,决定借助生态扶贫的东风,大力实施退耕还草,偿还生态欠账,发展畜牧业。朵花底村在册的户数有20户8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6户,除去搬迁和长年外出务工的村民外,实际上在村里生活的还有13户。在生态扶贫、退耕还草政策的支持下,目前全村退耕还草470多亩,养羊560余只,牛330多头,猪70头。户均退耕还草40多亩,养羊40余只,牛20余头,是远近闻名的养殖村。

  村民刘平是最早参与实施退耕还草、发展牲畜业的第一批农户,他家退耕还草90多亩,目前羊着46头牛,160多只羊,2020年卖牛收入10余万元,卖羊收入8万多元,卖猪收入5万多元。刘平说,以前栽着100多亩土地,起早摸黑,只能勉强混个温饱。生态扶贫的政策来了以后,他家把大部分土地都拿出来实施了退耕还草,只留了20余亩土地种植其他农作物,农活比以前轻松了许多,收入却比以前翻了好几倍,现在两个儿子不仅在城里买了房,孙女也送到了城里的学校上学,日子是越过越有奔头。

村民养殖的肉牛

  村民王勇也是退耕还草、发展畜牧业的受益者之一。目前他家养殖了黄牛51头,2020年,仅卖牛收入就达10多万元。王勇说,一开始有顾虑,只拿出了20多亩土地出来退耕还草,后来发现,退耕还草不仅可以领补助,还能利用退耕还草的土地栽象草,发展畜牧业,收入比种地划算多了,后来,在没有国家补助的情况下,王勇又栽了50多亩象草,一心发展养殖业。

  生态扶贫的好政策,绿了荒山,富了村民,为村子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今年,为进一步发展畜牧业,规范养殖,朵花底村投资120万元,在村子旁边正在建设着两个养殖小区,一个养猪,一个养牛羊。另外,在上级部门的关心帮助下,村里还投资50万元,硬化村内道路、修排污沟渠,提升人居环境。“我们不仅要让村子富起来,更要让村子美起来,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朵花底村村民、红石岩村党总支书记祁海说。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李海明 仇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