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云扶评】以“绣花”功夫做农民工就业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7日 14:17:3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自2月14日云南省发出第一趟“返岗专车”以来,截至2月20日,全省共向“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发出12趟包机、15趟专列、1048趟专车,有组织、点对点接送农民工18.5万人。

  乡村振兴,奋斗有我,重要的一环是做好就业这一最大的民生工程。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势必要把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特别是要“点对点”精准帮助农民工实现返岗。扎实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需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下一番“绣花”功夫,成锦绣文章。

  “务工专列”温暖返岗复工路。对于一大部分农民工而言,随着春节结束,各地企业逐渐“复工复产”,摆在面前最紧要的问题就是如何顺畅安全返岗。云南是劳务输出大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让劳动力有序输出、安全返岗、稳定就业,才能让出行的务工人员更加安全,更加安心。以包机、专列、专车送工上岗,有效托举了无数打工人及其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以“组合拳”提升就业加速度。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民生稳定民心就稳定,民心稳定社会就稳定。云南将开展有组织、大规模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行动。扎实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既讲求精准更讲求快速。调查摸底,信息精准到户到人;对接企业,需求精准到厂到岗;同时,精准协调运输部门。

  发挥省内就业“蓄水池”作用。在帮助农民外出返岗就业,稳住就业存量的同时,也要挖掘本地潜力,通过创业来开发就业增量。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云南将加大省内转移就业力度,稳定2021年全省劳动力转移就业1500万人规模充分说明,做优农民工就业绣花文章,就地就近就业大有可为。而这既需要在增岗、送岗上下功夫,也需要帮扶政策、技能培训等及时跟进。

  “要实实在在做好就业工作,不能搞形式主义。”既是告诫,也是要求。让返岗专车开起来,精准就业快起来,省内就业多起来,农民工就业的绣花文章就会越来越“靓”起来。

  云南扶贫热线所登载的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公众号立场无关。

  作者 丁铁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