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她力量 | 100多张车票记录她的风雨扶贫路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11:05:1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李本菊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月25号,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临沧市扶贫办副主任李本菊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3月1日,李本菊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李本菊赴京领奖

  3年、1000多个日夜,她情系农户,用心用情,带领凤庆县雪山镇探出一条脱贫攻坚的有效路径,带领当地群众摆脱了贫困。作为扶贫一线“女战士”,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责任与担当。


李本菊扶贫工作期间往返于临沧-云县-雪山上百次的客车票

  在临沧市脱贫攻坚纪实馆里,收藏着一沓厚厚的客车票,这是李本菊扶贫工作期间往返于临沧-云县-雪山上百次、奔波在扶贫路上的见证。

  自2016年担任脱贫攻坚督导组组长以来,李本菊就如陀螺一般奋战在脱贫一线。看似柔弱的她“身兼多职”:她既是督导员也是“作战员”、同时还身兼“技术员”、“宣传员”和“推销员”。依托雪山镇万亩古树茶资源,她结合老本行,帮助当地群众提升制茶技术、引进企业、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并率先联合多个单位推出“雪山古树扶贫爱心茶”,掀起消费扶贫热潮……通过发展茶产业,带动群众增收5000多万元,点亮了当地群众的致富路。


李本菊走访农户了解情况

  专注当地产业发展的同时,李本菊也不忘利用每一个走村入户的机会访民情、解民忧。2016年,在从云县到凤庆雪山的客车上,与当地老乡聊天的过程中,她得知王家寨村安平小组建档立卡户周学菊一家生活困难,丈夫早逝,两个女儿还在上学,家里小孩面临上学困难的问题情况。第二天一早,她就来到周雪菊家中。

  了解了他们的家庭情况后,李本菊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同时发动爱心人士,持续资助两个孩子上学。五年多来,令李本菊感到欣慰的是周学菊的大女儿去年大学毕业顺利找到工作,小女儿现在读初二了。从北京领奖回来后,李本菊就回到临沧,她走访的第一个人便是周学菊的大女儿,问问她工作是否顺利,家里还有什么困难等,一一问清楚了,李本菊心里才踏实。

  在凤庆县雪山镇蹲点督导脱贫攻坚工作的1000多个日夜,李本菊走访农户7000多户,帮助当地群众解决了一件又一件实事,在群众中赢得“有事就找李大姐”的口碑。


2019年,李本菊响应号召参与“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

  2017至2019年,她利用业余时间完成100多万字的《扶贫情》、《蹲点督导》及《古韵雪山》的书籍,尤其是《扶贫情》一书是全省第一本公开众筹出版的爱心书籍,发行5000册众筹5万元救助50名贫困大学生。

  在她倾心倾情倾力倾智的督导下,凤庆县雪山镇贫困发生率由41.06%降至0,2019年2月顺利接受国检,实现高质量脱贫。2019年6月,李本菊驻村三年归来进入市扶贫办工作,她又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从原先的实践者转变为指挥者,以身作则讲好脱贫故事,带头编写《临沧脱贫攻坚》(一、二、三卷)及《临沧市脱贫攻坚金点子》共计300多万字书稿;她用心用情用力用智协助完成了400多平米的临沧市脱贫攻坚纪实馆建设并已顺利开馆,目前已有10000多人到馆参观学习圆满完成全市脱贫攻坚收官、收账及展示工作。多年来奔波在脱贫攻坚“战场”,李本菊对家人亏欠了太多。但她以爱心作为支点,全心全意为贫困群众想办法、出实招,作出了成绩,为广大妇女树立了标杆,作出了榜样。

  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李本菊表示,这一种鼓励,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下一步,我们一定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长效帮扶的机制,继续发扬‘三牛精神’,再树临沧新风,再建振兴之功。”李本菊说。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