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罗雄:脚磨破了 再套双袜子继续上路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15:34:4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追梦征程荡气回肠,脱贫伟业丰碑永立。虽然历尽艰辛,但能有幸参与、见证这一段伟大的战斗历程,我的内心充满自豪和幸福。”这是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殊荣之后,东川区汤丹镇党委书记罗雄留下的感言。

  东川区汤丹镇,贫困发生率曾一度高达45.31%,在汤丹镇党委书记罗雄的带领下,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产业,变“输血”为“造血”,全镇贫困发生率降到0。

走村入户开展工作

  创新机制破难题

  罗雄开创了“包保责任全覆盖”制度,对全镇农村户籍人口包括建档立卡户4741户15727人、卡外户6445户20585人进行全包保,做到“一户一分析报告”,采取精准帮扶措施,有效帮助卡内户脱贫;针对卡外户,按户做好户情分析跟踪和实时监测,防止卡外户致贫。该套体系在实际运用中成效显著,确保了汤丹镇顺利脱贫退出,且在后续脱贫成效巩固工作中,能够有效动态监测农户家庭情况,发现问题高效响应、及时处理。

走村入户了解情况

  呕心沥血打基础

  在他的带领下,汤丹镇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开展易地搬迁工作中,汤丹镇共完成易地搬迁2313户8293人的进城安置工作;非搬迁村6179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筹集资金1500万元新建汤丹敬老院,让175名孤寡老人老有所居;争取实施了10481.02万元农业产业方面的项目,同时积极协调投资2亿余元的光伏发电项目落地建设,全镇23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以上、3个村达10万元以上。

  通过大力发展产业,如今的汤丹镇万亩高山蔬菜远销广东、越南等地,以木瓜、白花桃、甜杏等为主的万亩经济林果效益显著,万亩红花油茶初具成效;元宝村村集体经济嘉隆食品厂年销售收入突破2000万元;以肉牛、黑山羊、生猪为主的17个规模化养殖场发展势头强劲;群众出行条件持续改善,全力推进汤丹镇道路建设,新修通组路113.8公里,新硬化通组路214.116公里,实施串户路259.3公里;新建集镇供水厂、在各村大力开展供水管道、水池、沟渠等工程建设;完成11个村97个组的农村电网改造和人居环境改造工程,积极推进各类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汤丹镇旧貌换新颜。

走村入户了解农户家情况

  倾心为民得赞誉

  在整个脱贫攻坚工作当中,罗雄通过不断走访了解,对全镇困难群众如数家珍,情况了解透,真心真情帮,几年来,在数不胜数的入户经历中解决了各样的问题和困难,不断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如今,无论到了哪个村,群众看到罗雄都会亲切的打招呼、拉家常,眼中满是感谢。

  夙夜为公为群众

  整个脱贫攻坚期间,汤丹镇北部6个村农危改建设进度严重滞后,为保障群众住房安全,确保群众如期脱贫,罗雄采用超常规手段,倒排工期、倒逼进度,同时实际走访近300户住房建设滞后的农户,逐户逐人分析原因、解决问题。脚磨破了,血渗透袜子,就再套上一双袜子继续上路。为方便各村调度,在山中寺庙打扫出房间,每日入户完夜宿寺庙,带领6个村在第一线持续奋战50多个日日夜夜,最终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勇于担当抗疫情

  2020年疫情期间,为有效做好防疫工作,罗雄对28个村(社区)全部跑遍,逐村进行安排部署;积极通过各类措施积极筹划帮助群众解决就业问题,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群众的影响;组建汤丹镇抗疫“老兵突击队”,积极发挥军人带头作用,参与到抗疫的卡点守卫、物资配送管理、留验站值班工作中;建立可容纳100人的留验站,并在疫情期间顺利完成了83人的留验观察任务。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