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吴长碧:自掏腰包30余万元帮扶水田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15:34:4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扶贫就是居家过日子,就是柴米油盐”,“水田就是我的家,水田人就是我的亲人。”这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昭通彝良供电局党支部副书记吴长碧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2015年9月,吴长碧被派到牛街镇水田村驻村,担任驻村扶贫队长、第一书记,接到通知后,她独自租了一辆面包车单枪匹马地就去到了村里。

在她的全力支持下,水田村建成了近5万平方米的育苗大棚基地。

  那时的水田村,经济闭塞,十分贫困,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没有一个像样的厕所,也没有自来水。

  驻村扶贫近六年来,吴长碧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倾情倾力先后协调资金3000余万元为水田村群众办了许多看得见、暖人心的实事,她还将工资和补贴30余万元都用于帮扶水田村。

辣椒加工生产基地

  她充分发挥派员单位优势,全面实施农网升级改造,让群众用电电价从以前的1元到4元的不等电价降至4毛左右,解决了群众用电贵的问题。针对村里基础设施差的问题,她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并得到了大力支持。如今水田村25个小组公路硬化率达85%以上,彻底改变了“人背马驮”的出行环境。

  发展产业是群众增收致富的根本途径,2017年,在她的带领下,水田村建成了近5万平方米的育苗大棚基地,为了让大棚尽快建成投入使用,不影响春耕生产,她用私人工资抵押贷款和向亲朋好友借款120余万元用于育苗棚建设,并自己支付利息。大棚建成后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2018年至2019年间,实现群众就近务工收入130万元,实现辣椒育苗产业收入1100万余元,让卡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冒雨开展工作

  她教育并说服水田村142户562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让搬出大山的群众能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她积极协调培训机构,对水田村富余劳动力开展就业培训,近3年共开展就业培训800余人次。积极与用人单位对接,累计有序输出农村富余劳动力1000余人次,为群众开辟了增收之路。

  新冠疫情时期,她和同事大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护知识,发放1500份宣传册,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还专门为返乡人员建立微信群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问题。她多次打摩托车到镇上自己出工资购买物品给返乡人员,希望他们能好好待在家里。在她苦口婆心的劝阻下,几起办红白喜事已经准备好食材都暂停了,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吴长碧总是冲在最前面。

辣椒生产加工车间

  吴长碧重视宣传和教育,让大家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党和国家政府的方针政策她坚持讲深讲透,力求家喻户晓。教育群众要改变陈旧思想:如源头治理垃圾、简化红白事、破除迷信活动、推动乡凤文明等。从各方面、点滴间让群众的落后思想逐步消除,新时代文明的种子开始发芽。

  日复一日的操劳,让吴长碧患上了嗓音沙哑的顽疾,还长了肿瘤。当被问及为什么能坚持到现在,吴长碧说:“我很荣幸生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我是一名驻村干部、脱贫攻坚的一名战士,只要党和国家需要我在这里一天,我就要坚守好阵地。哪怕我只是一粒沙子,也要发挥沙子的作用。”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