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胡发吕:把初心使命落实在行动上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15:34:4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为群众谋幸福是我们党员干部的初心,也是我们的使命。但不能只挂在嘴上,要落实在行动上。”这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获得者、昭通市巧家县马树镇小河塘村委会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发吕在小河塘村党总支会议上常说的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胡发吕赴京领奖后回昆

  现年40岁的胡发吕于2015年9月进入小河塘村委会工作,同时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5月小河塘村委会换届选举当选为村委会副主任。此时,正值脱贫攻坚工作如火如荼推进之际,他跟随老同志一起走村串户宣传政策、了解情况,开会、讨论、研判精准识别贫困对象,帮助群众制订脱贫计划,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投入了这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中。

  进入村委会后,胡发吕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农业农村知识和工作方法,并勤恳钻研相关业务知识。他学历高、电脑熟,对上级会议、文件精神领会快,很快成长为小河塘村委会的业务骨干。村委会的同志大部分都是年过50岁的老同志,对电脑一窍不通,他积极帮助他们完成相关工作,村委会所有涉及电脑的业务工作都由他负责统计和上报。

下地查看群众种植马铃薯的情况

  2016年底,小河塘村整理脱贫档案时,原村党总支书记安排他负责带队到镇上整理,他毅然接受了这一重任。前后干了一个多月,最后一个星期突击时干了3个通宵,困了就趴在办公桌上打个盹又接着整理档案。整理档案这段时间,胡发吕瘦了整整5公斤。

  在小河塘村委会工作的5年时间里,胡发吕始终任劳任怨,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208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800余户,每一户的情况都清晰记录在他的笔记本上。现在每次谈到他走访的贫困户家庭情况时,他都能如数家珍。他所做的工作得到群众的认可和各级领导的肯定,于2020年10月15日获云南省脱贫攻坚奖“扶贫好村官”荣誉称号,2021年2月25日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1年1月6日当选小河塘村党总支部书记,2021年1月30日当选小河塘村委会主任,2021年1月又通过事业单位招考考入马树镇扶贫站工作。

了解群众春耕种植情况

  胡发吕作为一名村干部,一只肩膀扛起工作,另一只肩膀还得扛起家庭。他的妻子在马树镇派出所当辅警,他们夫妻二人上班都是早出晚归,常常要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得了家,孩子都是父母帮着带。

查看村民建设房屋情况,并向群众宣传生产安全。

  “小河塘村脱贫出列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只是脱贫攻坚大军中的一颗小石头,也只做了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能走进人民大会堂领奖,是各级党组织的鼓励。现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在今后的乡村振兴工作中,我将继续紧跟党中央的步伐,把小河塘村薄弱的基础设施建设起来,把稍显落后的产业发展起来,把小河塘村打造成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极具特色的新农村,让乡愁更浓,居民生活富裕、和睦和谐!”刚从北京载誉归来的胡发吕如是说。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