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现实版《山海情》!这位上海帮扶干部为弥渡打call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08:43:1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共饮长江水,同是一家人。近年来,上海市浦东新区积极响应党中央要求,对口帮扶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立足资源禀赋、发挥区域优势。一批批上海浦东新区援弥干部远离家乡两千多公里来到弥渡,浦东的真情帮扶“活水”注入弥渡,让弥川儿女同饮的幸福源泉多了些许暖意。而作为接过帮扶弥渡“第二棒”的赵洪路,自2019年7月任弥渡县县委常委、副县长以来,从此心系弥川,一次次为弥渡的文化打call、为弥渡的农产品打call,为弥渡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打call……与弥渡结下了不解之缘。


赵洪路为弥渡玫瑰花系列产品“代言”

  让传统产业升级焕发新活力

  “我们弥渡是一个插根扁担都能够开花的地方,历来享有‘蔬果王国'的美誉,种植蔬菜、瓜果、樱桃番茄的历史非常悠久,自然环境好,零污染,这里的蔬菜品质非常好,只是缺乏包装规划,今后我们将加大投入,让绿色蔬菜提质增效。”不知多少次,面对上海的亲人,赵洪路每次都用“我们弥渡”这样的称呼开头,完完全全把自己当成一个“弥渡”人。

  赵洪路告诉记者,“酒香也怕巷子深”,要让弥渡这么多品质好的农产品拥有好的市场,一定要完善产销对接机制,拓宽销售渠道,联手打造区域品牌,使更多的弥渡优质农产品走进上海,走向全国各大商超餐桌,让“弥菜”成为云南省,乃至全国一块响当当的绿色产业金字招牌!

  大理春沐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种植樱桃番茄的代表性企业。春沐源弥渡公司引进荷兰先进技术,汲取荷兰先进温室经验,专业化聚焦樱桃番茄产品,构建一个“现代农业示范区+农户合作+农产品加工+物流网络+农村电商+农业休闲旅游”的融合生态链。


赵洪路与基层干部座谈交流

  赵洪路多次调研、认真思考后,认为弥渡只有发展现代种养业、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休闲旅游业、乡村新型服务业,构建多业态齐头并进的大产业格局,促进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水平大幅度提升,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现代农业大县。

  在他的多方协调下,2021年上海浦东进一步增加对口帮扶资金投入,在寅街镇永丰村委会投入支援资金1300万元,建设规格标准较高的智能化玻璃温室8000㎡,每年可生产樱桃番茄240吨,产值600万元。项目惠及农户120户444人。通过该项目实施,带动企业投资3200万元,建设规格标准较高的智能化玻璃温室23000㎡,惠及农户200户740人。

  让民族村落奏响发展新韵律


赵洪路走村入户调研

  古村落、古茶花、古核桃、古茶树,是弥渡县牛街彝族乡荣华大核桃箐这个民族特色村寨的“四张标签”。荣华村是离弥渡县城最远的村委会,赵洪路一年中走访了6、7次,只为挖掘当地茶产业发展潜力。荣华全村共有5300多亩茶园,其中被认定为百年以上年龄的古茶树就有760亩,已有1280株古茶树实施了挂牌认证。另有野生、半野生生态茶园4600多亩,片片古茶园皱褶出了彝家500多年种茶的沧桑岁月,这里的彝家人以采茶为生,世代相传,形成了浓厚的茶文化历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依托“高山、生态、净土”资源禀赋,牛街荣华围绕古茶树资源开发与保护,茶叶品牌提升与市场开拓等,着力打造“一村一品”茶产业,古茶树的地位和价值日益凸显,撑起这个边远彝家小山村产业发展的“半边天”。

  “今后荣华只有按照‘全域保护,突出重点,综合开发,力求实效'的思路开展古茶树资源开发和利用,加快中低产茶园改造和绿色食品茶、有机茶示范基地建设,推进古茶树保护与开发,激活‘文化+茶叶'‘旅游+茶叶'等新业态,才能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特色路子。”在与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的同志在大帅茶场考察时,赵洪路如是说。

  2021年,赵洪路副县长向上海争取对口支援资金200万元,准备在大帅茶场建设茶叶QS标准化车间800平方米、自动化茶叶生产线2条,采取“龙头企业+村集体+贫困户”的经营方式,将资产使用权和收益权归属村集体,村集体资产收益一部分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一部分用于设置公益性岗位,农户按劳取酬,项目可惠及农户95户374人。

  “保证绿色生态,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遵循自然规律,不炒作、不过度采摘,加强古茶树保护,才是我们弥渡古树茶产业发展的根本。古茶树与自然和谐共生,荣华大核桃箐这个美丽的‘世外桃源',就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在上海人民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心里更加有了底气。”牛街乡党委书记禹太说。

  让彩云古镇迈上幸福新征程

  “红岩镇,古称彩云镇,历史文化悠久而丰富,白崖古国曾在这里建立都城,定西岭古驿道、天马关桥、隐轩寺、古代碑记及摩崖石刻等一个个跳动着的历史文化符号,展现着红岩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里的谷女寺、春莺阁、彩云街等一个个承载着历史记忆的地标名,延续红岩镇的灿烂辉煌。”在交谈中,赵洪路对弥渡红岩的历史如数家珍,虽然到弥渡仅一年多,但俨然已经成为地地道道的“弥渡通”。

  多次来回实地走访,多方科学论证,他争取上海市对口支援资金1200万元,实施大营村委会古城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感谢上海的真心帮扶,感谢赵副县长不遗余力的倾情付出,极大加快旅游小镇建设,这些项目的成功实施,必将加快红岩镇打造集观光旅游、生态度假、民俗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小镇。”红岩镇人大主席彭庄说到。

  让青春热血播撒弥川大地


赵洪路到德苴乡调研沪滇项目

  密祉二郎公路项目工地、各村光伏养殖一体化建设现场、徳苴团山提水工程网管沿线、弥城高坪挂钩户的家里……无论严寒酷暑,赵洪路副县长总是身着一身迷彩,不是在项目基地就是在到项目基地的路上,亦或是在农户的家里。他远离上海亲人,把他的所有青春热血都播撒在弥川大地上。就在今年,投资400万的德苴团山村肉牛养殖项目,投资200万元的弥渡县人民医院医疗人工智能诊断系统项目,新街镇金刚村委会三岔口村进村道路硬化项目……一批承载着上海人民的深情厚谊的项目,即将落地弥川,造福人民。

  在扶贫工作队员座谈会上,赵洪路勉励自己:“能够亲身参与其中,亲眼看到小河淌水的故乡弥渡脱贫摘帽,致富奔小康,迈上建设美丽弥渡的新征程,我倍感荣幸。结合弥渡的‘十四五”规划宏伟蓝图,我很愿意继续为老百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给他们一些实实在在的帮助,能够为幸福美丽的新弥渡尽点力,我很是欣慰!”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石玉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