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打造田园综合体 临沧这个村成为游客打卡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09:41: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走进临沧市双江县勐勐镇大荒田村,只见村子周围的果园绿意葱葱,干净整洁的村组道路旁和农家小院里绿树成荫,树下各种小花竞相开放。


村内基础设施得到改善

  2019年以来,随着全市“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号角的吹响,大荒田村籍各级干部回到家乡,引领贤人志士和广大群众掀起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的热潮。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打造出来冷民族寨等“八寨”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成为双江乡村旅游目的地。双江县委党校干部刀玉龙土生土长在来冷村,他是干部回乡规划的联络员,他介绍:“我们把在外工作的24名公职人员邀请回来,带着老党员、村民代表、乡贤能人,看山、看水、看资源 ,先后召开群众大会11次,经过反复讨论,提出问题清单15个和项目清单42个,把来冷的发展思路定位为千亩绿色瓜果采摘体验园、百亩生态休闲垂钓园、特色小吃品味园、民族工艺展销园、亲子休闲游乐园‘ 五园同创’, 同时, 把乡村旅游作为新产业来培育,打造产旅融合的田园综合体,引领群众增收致富。


当地群众采收火龙果

  回乡干部积极引导群众对原有的火龙果种植基地进行提质改造,并着手帮助解决销路问题,成立果蔬种植合作社,由合作社牵头,以资产收益的方式和一家果蔬企业进行合作,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种植方式、统一产品认证、统一订单销售”的经营模式,进行规模化种植、订单销售,群众发展火龙果的积极性得到提高,不到1年时间,就建成了以火龙果、晚熟芒果为主的千亩水果基地2100亩,获得省级无公害认证,注册了“来冷红”商标,火龙果总产值达600多万元,在实现群众增收的同时,村集体经济年均收入可达8万以上。周先秀是来冷民族寨自然村的村民,她家靠种植火龙果和做小生意走上了致富路,目睹了这两年村里的变化,她说:“干部回乡规划给我们带来很多好处,村里的人居环境得到提升,全村的产业发展加快,现在每家每户都种植火龙果,在合作社的带领下销路很好,来村子旅游的人越来越多。”


村内鲜花盛开,风景宜人

  与此同时,引导大荒田村依托千亩水果基地打造以采摘体验园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带动乡村旅游。加强乡村治理,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积分制管理办法》等制度,提升村庄的卫生和文明程度,引导群众种花种草美化村庄环境,传承与保护好拉祜族傣族文化,让村庄越来越美。积极帮助协调沪滇协作、交通、农业等项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村内建成了停车场、民族文化广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公厕等旅游基础设施,共拥有生态垂钓园130亩、特色小吃品味园8户,建成民族工艺展销园1个、民宿3户、特色小吃街1条,同时积极开发火龙果干、火龙果酒、傣族牛干巴、拉祜族火草枕头、傣族手工艺品等土特产,目前,“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产旅融合的田园综合体初具雏形。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