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当好使者、搭好桥梁,他为粤滇扶贫协作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17:10:2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粤滇扶贫协作干部谢力生

  2018年5月,广东省中山市干部谢力生主动报名参加东西部扶贫协作,被组织选派到昭通市绥江县挂任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到绥江的三年时间里,谢力生用心用情用力“当好使者、搭好桥梁”,为中山市对口帮扶绥江县脱贫攻坚事业作出积极贡献,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冲锋在扶贫一线的“战斗员”


绥江县城全景

  2018年是绥江县决战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全县上下为剩余23个贫困村、11399户46721人的贫困人口脱贫出列而全力冲刺,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到绥江后,谢力生一边努力克服水土不服、饮食习惯差异等困难,一边迅速进入工作“角色”,花了2个多月的时间跑遍全县5个镇42个村,深入了解百姓的生产生活和产业结构,研究制定扶贫计划。


谢力生(左一)到南岸镇胜利村了解菌类培植情况

  在谢力生的全力协调下,三年来中山市和东区街道组团累计投入绥江县帮扶资金1.58亿元,支持绥江打造规模化生猪代养场40个、肉牛标准化养殖场1个、万亩方竹种植示范基地3个等一批特色产业项目;兴建手机耳机生产扶贫车间、云绣娘扶贫车间等一批就业基地;支持建成了罗汉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文化广场、兆佳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服务中心等一批民生项目,共实施扶贫项目105个,惠及贫困群众3.6万人,为绥江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动力。

  2019年4月30日,绥江县在昭通全市率先实现脱贫摘帽,脱贫攻坚成果在2019年和2020年得到进一步巩固。2020年,绥江县实现3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1365户46926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并先后通过省级、国家数据验收,顺利实现全面脱贫奔小康目标。

  为粤滇牵线搭桥的“联络员”

  为推动绥江县脱贫攻坚工作,在谢力生的沟通协调下,中山市东区组团6个镇区与绥江5个镇实现了全部结对,实现24个深度贫困村结对全覆盖;中山一职、东区雍景园小学、中山市博爱医院等单位及企业与绥江对口单位、企业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全方位开展帮扶工作。


中山捐建的绥江县兆佳坝中山博爱幼儿园

  这三年来,中山市累计投入教育财政帮扶资金2079.26万元,支援建设兆佳坝易地安置点幼儿园等一批学校,解决易迁安置点学生就学保障和边远山区办学条件的改善;招收265名绥江籍学生免费到中山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就读。同时,投入资金500多万元用于改造和新建绥江县21个村卫生室,新建重点学科2个、加强学科建设6个、拓展医疗新技术新项目30多项。


在中山举办绥江半边红李子推介会

  通过资金支持、技术支持、消费扶贫等方式,谢力生大力扶持绥江贫困村发展种植半边红李子、猕猴桃、枇杷和养殖猪、鸡、牛、兔等,还将石岐乳鸽300对种鸽引进绥江东大门养殖基地良种良法发展乳鸽产业。助推各类产业项目利益联结贫困户7090户25290人,实现产业扶贫从“大水漫灌”走向“精准滴灌”。

  同时,为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谢力生推动在绥江电商协会合作成立东西部扶贫协作电商销售平台,组织绥江企业组团到广州、深圳、中山参加各类展销推介活动,助推“绥货出山”走向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帮助绥江销售农特产品2500多万元。通过兴建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帮助3000多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服务贫困群众的“勤务员”

  绥江全县95%是山区,出了县城就是山路十八弯,路面崎岖不平,还有不少盘山弯道。近三年来,谢力生翻山越岭、不辞辛苦,经常深入联系村组,走访贫困群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谢力生(右二)走访慰问贫困户

  2018年6月,一场暴雨造成绥江县3个镇12个村受灾。为了帮助受灾户度过难关,他联系民盟中山市委会、中山市爱兰基金会负责人到绥江县实地考察并举行赈灾扶困捐赠仪式,向绥江的185户贫困户捐赠31.95万元。同年9月,在走访得知板栗镇中坝小学和南岸镇互助小学的学生宿舍楼需要改建和添置供暖设施时,他又联系发动完美(中国)有限公司、澳门中山慈善义工协会分别捐赠100万元、20万元的善款及物资。

  2018年11月,谢力生到南岸镇互助村走访,了解到10多户贫困户家庭生活条件仍然非常简陋,以及在元木小学读六年级的小川患病肚子像篮球一样大却因贫穷得不到救治时,他迅速与中山的爱心人士联系,捐赠20万元为这些贫困家庭添置一批物资补齐生活短板,并联系中山博爱医院安排小川到中山接受免费治疗……三年来,谢力生始终像个“勤务员”,哪里有群众需要,他就及时出现在哪里。

  在谢力生用心、用情的帮扶下,一个个项目在绥江县落地落实,中山与绥江跨越千里的“牵手”,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协作格局,为绥江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能量。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