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逆风前行!“电力小王”的精彩扶贫路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 10:32:1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王树程送籽猪给贫困户

  2019年3月,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看着身边好多同事、朋友和亲人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役中,从小在农村长大的王树程深受感染,主动请缨到公司的挂钩扶贫点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双龙营镇普格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为打赢这场攻坚战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驻村两年来,他用行动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与担当,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深山沟壑,到处留下了他奔波忙碌劳累的身影,他也从当初的青涩小伙蜕变成了人人称赞的“电力小王”。

  探寻新路,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产业兴则民富,加大产业的发展,是农村摆脱贫困的根本之策。为改变普格村长期以来守住了绿水青山,却没有金山银山的发展困局,王树程和其他队员一道,认真调查,因地制宜,积极探寻产业发展新路子。通过考察,率先引进黄精、白及等经济作物,并组织村民试种,同时根据普格村森林覆盖率高的有益条件,提出土鸡林下养殖、生态猪养殖的发展思路,并先后指导成立了丘北县合富、仕能两个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125户档卡户入股分红。


土鸡养殖户分红

  为解决产品销售问题,王树程主动向单位汇报,促成文山电力公司与两个合作社签订了长期代销协议。截至目前,文山电力公司通过以购代捐的形式,向扶贫点购买生态鸡和鸡蛋价值40多万元。  


王树程和队员一起送小鸡给养殖户

  此外,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村里还发展香椿种植245亩,覆盖全村61户档卡户;协调家庭无劳动力发展生产的65户档卡户贷款入股丘北县诺香花卉有限公司及双龙油脂公司,每年每户分利4000元;发展生姜、六谷等产业数千亩,全村所有档卡户做到了产业全覆盖,群众致富有了奔头。

  播种希望,不让一个孩子辍学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从大山走出的王树程,深知农村孩子改变命运的捷径就是努力读书,每当看到有辍学在家的孩子时,他都会感到很心酸,心里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这一局面,不让一名适龄儿童辍学。

  他经常走村串户了解适龄儿童入学情况,主动与学校沟通,经常以一个大哥哥的身份到学校与同学们谈学习谈未来。跟踪有辍学风险的适龄儿童,建立风险台账,一旦有学生辍学,第一时间跑到家里做思想工作,先后动员4名有辍学风险的学生重返校园。

  为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和建设家乡热情,他和驻村队员把普格村高中及以上在校生召集在一起,向他们讲解普格村贫困现状及主要原因,鼓励他们努力学习,通过知识改变家乡贫困的面貌。通过积极争取协调,将两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户高中毕业生保送到云南电力学校就读,毕业后到文山电力丘北分公司就业。

  为解决普格小学物资匮乏、办学条件差等问题,他同驻村队员一起多方奔走,为普格小学协调到大量物资,更换了学生宿舍所有的高低床及床上用品,联系“云南国际公司”为普格小学捐赠学习用具,开展道德及安全用电等法制教育活动,为普格小学注入了新的活力。

  倾心帮扶,昔日乡村焕然一新

  “娘家人”的支持是驻村工作队员不竭的工作动力。挂钩帮扶普格村以来,文山电力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先后在普格村实施了一系列帮扶政策。王树程主动担当,推进单位各项帮扶措施得以落实落地。

  从2019年开始驻村以来,驻村队共协调到各种扶贫资金200余万元,帮助解决戈依地质灾害安置点10千伏线路改造、变压器、0.4千伏、0.22千伏户表的安装。解决普格村35户无电户电表的安装,25户安全隐患的整改。建盖了村民活动室,并为14个村民活动室配置档案柜、党建宣传栏、桌椅等基本设施,为羊七沟、弥挠、小花桂、弥勒村活动室安装了安全围栏。

  与此同时,为17个村小组安装太阳能路灯,协调购买垃圾桶上百只;为小花桂村修通一条机耕道路。为干水井、弥勒、上普格、落母城等5个村拉通5000 米饮水管及水窖维修,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情暖民心,真爱托起家庭幸福


王树程帮助贫困户扛玉米

  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王树程始终牢记“脱贫攻坚的路上,一个人也不能少!”对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户、重病户等几类重点对象重点关注、重点帮扶,下足“绣花功夫”,确保不让一个群众掉队。

  他常说:“只有把弱势群体真正帮扶上去,才能达到真正扶贫。”弥挠村有一户重残户叫夏明春,全家5口人有3人残疾,房屋属D级危房,生活条件极度恶劣,也无能力承担危房改造缺口资金。深入了解情况后,王树程协同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向地方政府、文山电力党委汇报,并向社会爱心人士求助,为夏明春家筹集资金11.6万元,帮助他建盖了新房,并完善生产生活所需基础设施,一家人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王树程在走访中发现,干水井、弥挠、纳赛坡有3个精神异常病人,严重扰乱了其他村民的正常生活,也给他们家庭带来极大痛苦。了解情况后,王树程配合驻村第一书记多方求助,把他们送去开远等地医治,目前病情已有所好转,基本能够生活自理,

  3个家庭对他们充满了无尽的感激。王树程还发动文山电力挂联干部为重病户捐款上万元,协调72名挂联干部为档卡户捐献爱心款物累计5万余元,协调文山电力公司连续几年为挂钩的125户档卡户购买家庭平安保险。

  逆风前行,危难时刻勇于担当


王树程和村组党员干部全力投入疫情阻击战

  2020年正月初八,本是王树程举行婚礼的大喜日子,但因新冠疫情爆发,他接到归队通知后,与未婚妻和家人商量,决定取消婚期,投身疫情阻击战,“我是党员,在组织最需要的时候,我无理由退缩,推迟婚期和疫情防控相比算不了什么。”

  归队后,他不畏风险,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在疫情阻击战中,把风险置之度外,尽心尽责。在疫情防控中,他家一家四口全部上阵,全力投入疫情阻击战,为全县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无悔青春,不负韶华!驻村帮扶两年来,王树程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平凡岗位默默奉献,书写精彩人生。2019年,王树程被云南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团委表彰为“优秀共青团员”,2020年被云南电网表彰为“先进工作者”。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张德华 查为民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