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教育扶贫重圆他的求学梦,也燃起了全家新希望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 08:29:3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赵仁瑾在浙江省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上学

  “记得2019年,我走进浙江省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的大门,再次踏上求学之路对我来说是那么美好,那么令人憧憬……”借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家住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河西乡的赵仁瑾,像其他贫困家庭的孩子一样,在教育扶贫政策的推动下,顺利进入省内外职业学校学习技术,再次圆了求学梦,也重燃全家人的新希望。

  家住农村的赵仁瑾生活一向艰苦,2014年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改变家里的贫困面貌,赵仁瑾的哥哥和母亲常年外出务工,父亲在家发展黄牛养殖。在各级扶贫政策和驻村队员的帮助下,加上全家人的不懈努力,赵仁瑾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也于一年后顺利脱贫。

  过去由于家庭贫困,本该是上学年纪的赵仁瑾被迫放弃学业,不得不过早地走进社会。家里脱贫后,赵仁瑾不甘就此断送求学之路,一直认为只有知识才能够改变命运。于是,他一心想要学习一门实用技术,坚信只有安身立命之本才能真正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


赵仁瑾在校期间十分勤奋

  后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吹拂下,赵仁瑾迎来了再次求学的机会,那就是到省外一些有教育扶贫合作项目的职业技术学校学习,并且国家还给予一定的费用补助。“我要学一门技术,养活自己,养活家人。”面对这么好的机会,本来就有求学意愿的赵仁瑾第一时间报了名,选择自己最喜欢的汽修专业,并下定决心要学好本领改变贫困面貌。


赵仁瑾正在打磨

  在校学习期间,赵仁瑾肯吃苦、肯学习、肯钻研,还希望学成后带着技术回乡创业。“每次去车间,看到他不是在打磨,就是在喷涂,从来不用老师提醒。”指导教师陈武明,对勤奋好学的赵仁瑾总是称赞有加。在老师和学长的精心指导下,再加上自身用心的观察和学习,赵仁瑾的技术越来越长进,也树立起坚持学好汽修技术的信心。

  今年1月,赵仁瑾参加了金华中职学生车身涂装项目比赛。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如愿以偿的获得了奖项。当得知自己获奖的那一刻,他在与老师们合影道别后,便马不停蹄地往家里赶,他要把这个好消息第一时间告诉日夜操劳的父亲。当他把奖状递到父亲手里时,父亲那张满是沧桑的脸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赵仁瑾父亲收到儿子的喜报

  近五年来,赵仁瑾就读的浙江省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在技能比武大赛中总分成绩都排在金华市30多所中职学校第一名,但车身涂装项目并不是该校的强项。这次,赵仁瑾能取得“第一名”的成绩实属不易,为学校也为自己赢得了荣誉,同时他也是东西部协作学校结对帮扶的41位云南学生中,参加技能比武唯一获奖的学生。

  转眼到了2月,充实而又忙碌的寒假结束,赵仁瑾背起行囊继续踏上求学之路。“我相信知识改变命运,技能创造未来,东西协作给了我再一次上学的机会,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我会在学校好好学习,学好技术,以后带着家人过上好日子,为社会做贡献。”谈及未来,赵仁瑾充满信心和期待。

  云南网记者 翟芯冉 通讯员 赵左书 董诗林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