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精神物质“双脱贫”,傈僳族村寨感党恩!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 16:13:3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干净整洁的老鸦树村

  当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再次走进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保和镇拉河柱村老鸦树村民小组,只见支部活动室与脱贫成效展示及傈僳族文化展示室的门上,一幅“永感党恩,脱贫致富奔小康,群众心中好喜欢”的傈僳文春联格外醒目。看到这副春联,仿佛又看到了傈僳族群众纯朴的笑脸,看到了老鸦树村民小组的过去,以及现在……

  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脱贫攻坚战的参与者和实践者,一路走来,我们知道老鸦树村的变化从何而来,更知道当地老百姓心中的欢喜。“这些变化都是党的政策好,是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感谢国家、感谢我们的驻村队员……”这是老鸦树村干部群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格桑纳杰书记指导村庄建设

  至今还记得,老鸦树村的变化是从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当时,包村领导格桑纳杰书记在深入遍访后,要求我们要统一思想,立足老鸦树村民小组实际,在脱贫工作上的要求要更高,脱贫质量要更高。由此,这个边远傈僳族村寨的巨变,正式拉开了帷幕。

  针对村庄出行难、住房条件差等状况,2016年硬化了进村道路及村内道路,昔日坑洼泥泞的小路变成了宽敞平坦的水泥路;实施就地改造项目,全面改善群众的住房条件。群众的出行方便了,也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房子,但有些内在的问题依然比较严峻。


群众家家盖起了新房

群众家家盖起了新房

  譬如,群众不会打扫房间、整理物品及分类摆放物品,造成村民家庭环境脏乱差、村庄环境脏乱差。针对这一问题,格桑书记提出要深入推进扶智、扶志工作,组织老鸦树村组骨干、部分群众实地观摩塔城镇启别村党建工作及乡村旅游发展,家庭内务治理等。通过一户一策制定住房提升建议方案,彻底激发了群众改善家庭居住环境的热情,撬动群众提升家庭居住条件的积极性。

  同时,组织村组骨干、群众代表实地观摩扎尼洛环境提升“八字要求”典型做法、攀天阁乡美洛村“四美之家·积分超市”运营管理等,在逐步补齐家庭环境脏乱差、村庄治理短板后,引导群众大力开展“激、围、拆、清、建、引、业、治”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让老鸦树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历史巨变,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除了做好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老鸦树村还聚焦产业发展,为村民致富增收谋良策。2017年,全村发展露天蔬菜350余亩,全力巩固糯山药产业发展,2018年解决了群众生活及灌溉用水困难,2019年以“支部+党员+农户+N”模式组织培育了“糯山药育苗”集体经济。


村集体经济分红现场

  村庄变美了,村民们也有了稳定的收入。在2019年扶贫对象动态管理“三评四定”大会上,全村农户递交了自愿退出贫困户的申请,纷纷选择丢掉“贫困帽”。“党的政策这么好,不仅帮我们修路,房子也建好了,村子变美了。如今,我们的自身条件也不差,不能再给国家添负担了!”老鸦树村村民们一致表示。

  如今,老鸦树村民小组的变化、取得的成绩,是维西县脱贫攻坚的真实写照,也只是众多边远山区脱贫村庄的一个缩影。过上幸福生活后,老鸦树群众主动给支部活动室贴上感党恩的对联,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感恩,真情地表达心中的欢喜,也体现了当地傈僳族群众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双推进的帮扶成效!

  作者 李茂兴 王丽芬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