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全球温带花卉最佳产地!昆明晋宁鲜切花产量产值居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14:20:57  来源: 云南网

晋宁鲜花一季度产销两旺

  “全国每10枝鲜切花中,有7枝来自云南;云南出口的每10枝鲜花中,有7枝来自晋宁”……近年来,昆明市晋宁区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把花卉产业作为农业产业富民工程来抓,全区高原特色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已成为全球温带花卉最佳产地,中国鲜切花生产的重要产地,鲜切花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省第一。

  生态优先 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

  这个春天,晋城镇沙堤村的千亩油菜花海成为昆明人朋友圈的“网红景点”,无数人到此拍照“打卡”,分享一波又一波“美丽记忆”。

  “我们今年把2502亩土地全部流转过来,种植了油菜花,为乡村农业旅游业赋能。”沙堤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郑坤明说,2018年,沙堤村开始拆除大棚,回归传统农业,用生态农业理念建设美丽乡村,“在保护好滇池的同时,也探索出一条具有沙堤村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目前,晋宁已投资1513万元实施了万亩农田面源污染综合控制工程,其中,完成了10000亩土地减污种植技术推广。经测算,项目区氮肥施用量减少30%~50%,磷肥施用量减少40%~60%,每年可减少化肥施用量43.3吨。蔬菜每亩可减少化肥用量39千克。

  环保先行 绿色生产技术赋能农业品质

  如果不施农药,虫害难以控制;如果施用大量农药,土壤、水源乃至整个植株都会成为受害者。为防治玫瑰鲜切花的主要病虫害“红蜘蛛”,其天然克星“捕食螨”被晋宁区农业人员放到了基质上,通过“一物降一物”的生物防治方式有效控制“红蜘蛛”的危害。

  统计数据显示,晋宁区已推广应用花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3.5万亩。晋宁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绿色防控技术措施,既达到了防治效果,又节省了成本,更增加了收入。


含苞待放的鲜花

  在昆阳街道的张良花卉合作社里,一排排玫瑰含苞待放。仔细一看,玫瑰的植株并不是直接栽种在土壤里,而是被人为架空在种植槽里,用的是椰糠等种植基质。“使用科学配比基质种植的鲜切花不仅可以保证苗木的茁壮成长、花开得更好,而且鲜切花植株不直接种植在当地土壤里,农药、肥料的施用也不直接作用于当地土壤,有效保护了土壤不受板结。”据合作社负责人张良介绍,如果利用得当,这种基质可以反复使用7~10年。

  目前,晋宁区16万亩耕地中,农灌水循环利用覆盖面积达到12.8万亩,水循环率达77.2%,农业面源污染和水资源浪费得到极大控制,农业发展更加生态环保,农业产业发展效果更加明显,群众收益得到最大限度保障。

  云南网记者 赵岗 通讯员 朱虹 李纪元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