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痛惜!这位年仅47岁的“和老师”永远倒在了驻村一线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08:30: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驻村工作队员和向青(左三)入户开展工作

  5月6日,“五一”小长假收假第一天,丽江市玉龙县残联派驻石鼓镇大同村驻村工作队员和向青,在前往驻地途中突感身体不适,经送医抢救无效后于当晚20时14分许不幸离世,年仅47岁。

  这位被同事和村民们亲切称为“和老师”的驻村工作队员,永远地离开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离开了他为之服务的村民,离开了关心他的家人们……


大同村总支书记和世勇与和向青的最后聊天

  教书育人的十年,和向青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以认真扎实的工作态度、精湛的业务本领,赢得了教育界同仁的一致好评,任教期间关爱学生,关心贫困学生,经常拿出自己工资为学生支付生活费,不计回报,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爱戴,至今在工作生活中仍被尊称为“和老师”。

  在县残联工作的15年里,和向青艰苦朴素、团结同事、与人为善,始终热爱着这份为残疾人服务的事业,用心服务残疾人群体,为基层残联解决了很多难事、为全县广大残疾人做了很多实事。从组织评残医生下乡、入户评残办证、落实残疾人各项惠残政策、残疾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到处都有和向青活跃的身影。

  很多时候评残医生工作时间紧张,为了让驻村的残疾人都能得到检查,和向青积极联系评残医生对接时间,然后挨家挨户与残疾人对接资料,把工作都提前安排好。“做好一件事容易,坚持做好每件事却很难,但他却做到了!”这是同事们对和向青的一致评价,他也因此成为了全县8022名残疾人心中的“好心人”。


和向青(前一)与队员们行走在泥泞的道路上

  2019年6月,玉龙县残联需派驻村工作队员前往石鼓镇大同村开展驻村帮扶。和向青在妻子经常上夜班、儿子又面临高考的情况下,毅然来到了大同村,而这一驻就是两年,他毫无怨言,直至去世前仍未返回原单位。

  驻村后的和向青,将残联工作中“认真负责”的习惯带到了大同村,一户一户走访调查、一家一家落实帮扶,真心实意为大同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自己的事,他一直不在乎,但老百姓的事,他永远冲在最前面。驻村期间,和向青想村民所想、急卡户所急,以村为家、以民为亲,成为大同村1425名老百姓心中的“当家人”。


和向青的工作照

  如今,和向青走了,他的妻儿会想念他;和向青走了,他的学生、同事会想念他;和向青走了,大同村的1425名群众会想念他……他就像一颗螺丝钉,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基层一线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驻村工作队员和向青

致敬、缅怀!
和老师一路走好!

  丽江市扶贫办供稿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