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兰永清:67年党龄 60岁带领村民致富 89岁仍坚持学习进步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22:53:1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兰永清,男,1932年生,中共党员,1951年参军,1952年12月入党,党龄67年。曾参与临沧市镇康剿匪、小露水战役等战斗,先后在施甸、镇康、腾冲等地从事生产建设、民族团结等工作,退伍后曾任芒赖乡团委书记、生产队队长,1960年带领60余人移民下坝,开荒种植棉花,60多岁仍活跃在生产一线,全身心投入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家乡建设发展工作中。

  身心虽老,但党性依在

  有着67年党龄,现年89岁的兰永清是昌宁县卡斯镇党龄最长的党员,回忆起入党时的情景,兰永清历历在目:“我入伍第二年就加入了共产党,在部队入党不仅要求政治觉悟高、思想上进,同时军事素质和身体素质也得过硬,我是那批唯一一个入党的人,这是党组织对我的高度肯定和信任。”因时局限制,当时兰永清入党对外是保密的,在入党介绍人教导委员孙文静和班长王宝雷的见证下,兰永清在党旗下庄严地宣读了入党誓词,加入了党组织……


80多岁依旧精神抖擞的兰永清

  兰永清参与和见证了新中国的建设发展,67年过去了,他的青春早已不在,但作为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却历久弥新。“我经历过苦日子,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前,那时候最深刻的记忆就是饥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才有吃有穿,做了国家的主人。从加入共产党那一刻起,我始终把‘共产党人就是要带头冲在前,要多为人民做事’当作自己的行为准则,不论在哪里,我都是光荣的共产党员,是党员就要竭尽全力为群众做事!”

  退伍开荒种棉,带领村民致富

  兰永清的入伍生涯并不长,1951年7月,19岁的兰永清怀着对革命的热情成为了一二三团新兵一连的一名战士,在之后的7年时间里,兰永清参加过的真枪实弹战役只有两次,一次是到临沧市镇康进行剿匪,另一次是参加小露水战役,其余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生产建设工作中。“打仗少是好事,说明国家安定,这样人民才能安心生活。”兰永清对战争和国家发展有着独特而清醒的认知,“那个时候我们百废待兴,什么都没有,什么都需要发展,除了部队还有更大更广的天地需要我。”


年轻时的兰永清

  1957年,兰永清再三考虑后填报了复员申请表,“当时国家号召复员军人回乡建设农村,毛主席说过,军人要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我也想施展一下才干,不辜负党和部队的培养。”1960年,在移民下坝的大背景下,兰永清带着60余名村民开荒地种棉花,把原本杂草丛生的山坳坳变成肥沃的农业用地,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村民们窘迫的生活状况。兰永清和村民们务实能干的农垦精神渐渐演化为当地淳朴的民风,激励着后代继续艰苦奋斗。


兰永清的兵役证及勋章等物

  后来根据组织安排,兰永清回到芒赖乡任团支书和生产队队长,虽然离开了部队,但军人的精神和职责一直深深扎根在兰永清心中,身兼多职的兰永清一手抓政治,一手抓发展。兰永清说,做党员仅凭一腔热忱是不够的,还要多动脑子,要先提高自己,以身作则、以身示范才能真正带动群众。几十年如一日,兰永清身体力行地践行着“为人民服务”这句最质朴最崇高的誓言。

  活到老学到老,为儿女树榜样

  虽已耄耋之年,但兰永清仍在用自己的方式学习和进步。“我以前不认字,后来读毛主席语录、看报纸认了一些字,现在眼睛不太好,我每天都听广播,了解国家大事,学习党的会议精神。”尽管记忆力有所衰退,但兰永清从未忘记交党费,从未忘记参加党内组织生活会,从未忘记拥护党的领导。


和党章合影的兰永清

  在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立行立做的军人作风中,深藏着兰永清对党的热爱,他还把对党忠诚融入到了家庭教育之中。兰永清时常告诫家人:“现在党的政策好,日子不愁吃不愁穿,但我们不能忘记过去,要继续艰苦奋斗,一定要跟着党好好干!”在兰永清的熏陶引导下,他有两个儿子也入了党,在各自岗位上为国家、为人民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云南网记者 夏苇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