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从扶贫“新人”到”村民“熟人” 她用自家脱贫经历鼓励村民脱贫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18:10:1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扶贫工作不能只强调解决大问题,更重要的是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小事情,这样群众才能信任咱们。”这是昭通市大关县扶贫干部杨四美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扶贫干部杨四美

  脱贫致富并非朝夕之功,需要扶贫干部和贫困户从小事开始,帮助贫困户树立信心,激发贫困户干劲,一点一滴改变、积累,才会创造出美好的未来。当入户走访到村民周国田家时,杨四美发现周国田家生活条件差,家里卫生环境糟糕,她便下定决心要帮他们改变现状。于是,她就从自家曾经也是农村贫困户的亲身经历谈起,与周国田一家拉近距离。取得他们的信任后,就和周国田一家开始畅谈起未来。卫生要怎样搞才干净、家里东西要怎样收纳起才来舒服、哪块墙刷一下会更亮、以后家里面要怎么设计、今年打算干什么活、以后娃娃要娶个什么样的媳妇等等,周国田一家越谈越自信,越谈越有干劲。


杨四美入户与村民沟通

  作为实干派的杨四美说动就动,她带着周国田一家从搞卫生开始,屋里屋外的杂物被重新摆放得整整齐齐,房子里外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家人的卫生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说:“我刚毕业,见识少、经验不足,上来就跟群众讲道理,群众容易产生抵触心理,达不到想要的效果,反之以一种鼓励的方式开展工作往往会事半功倍。”


杨四美主动与村民聊天拉近距离

  杨四美的细心态度不仅让工作顺利推进,更暖了村民的心。2019年10月25日,杨四美在为村里的群众办理新农合、新农保业务时发现,一个老人只给老伴缴费。一番询问之后,她才明白老人和老伴带着两个孙子在家种地,家里的年轻人在外地打工,寄钱回来自己又不会取,眼看新农合、新农保的缴费时间就要过了但钱还没凑齐,就只能先交老伴的。老人说:“老伴身体不好,需要常年吃药,不交医疗保险就更吃不起药了。”听了老人的话,杨四美毫不犹豫地帮老人垫付了费用并安慰老人说:“我先帮您交了,年轻人过年回来慢慢还我就行了。”


工作中的杨四美

  扶贫工作不仅仅是帮助贫困户解决目前之急,更是要帮助他们乘上扶贫政策的“东风”,让生活好转,让日子更有盼头。营盘小组的周正章家情况特殊,父母年迈体弱,妻子患有糖尿病,只能在家照顾小孩,整个家庭的担子压在了打零工的周正章身上。正当他为生活发愁时,搬迁新疆的政策下来了,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杨四美多次入户做搬迁动员工作。2020年3月,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把周正章一家送上了前往新疆的车。搬迁后,周正章和妻子在微信上告诉杨四美:新疆天气很好,地势很平,临时借给他们住的房子很干净,分的搬迁房年底就可以入住,他们帮人家管了220亩地,平时还可以干点其他事情……

  驻村一年半以后,杨四美已经不再是那个刚从学校出来的大学生了,而成为了村民口中的“小杨”。一提到她,村民就一句话:“小杨干事踏实!”她以自己踏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村民的充分肯定,也为元坪村的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云南网记者 夏苇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