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日子好了,普医文妹笑了!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4:41:4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普医文妹,我纳开尼勒哈!”(彝语,意即:普医文妹,我来看你了!),每当走到普医文妹家下面的拐角处,我的声音总是最先抵达。

  “阿努,纳勒哈啦,纳我开尼勒努,我实实喜欢,纳实实诺阿呗!”(彝语,意即:阿妹,你来了嘎,你来看我,我非常高兴,你实在是太好了!)


作者(左一)与普医文妹

  听见我的声音,普医文妹愉快的声音从屋里飘出来,她的声音里有欣喜也有激动。她边整理着身上的民族服装边从屋子里走出来,每次见到我,她都要仔仔细细收拾好自己,认认真真重新系一下腰带,随时把整洁、干净的形象呈现在我面前。她穿着粉红色的民族服装,头上裹着米色的头巾,深陷的眼窝里看不到眼珠,只有一层浑浊的白包裹着她的双眼……


普医文妹双眼视力一级残疾

  普医文妹,是我的挂包户,她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阿扎河乡垤施村委会垤施中寨的一个村民,是我负责的8个挂包户中最困难、情况最特殊的一户。她的视力一级残疾,今年43岁,丈夫多年前因病去世,留下了她和三个孩子。三个孩子中,老大今年23岁,老二18岁,老三14岁。

  干净整洁的家里,物件摆放得整整齐齐,目及之处,没有一丝凌乱感。丝毫不会让人感觉到这是一个视力一级残疾人的家,这个了不起的女人,她一个人挑起了家里的重任,一个人做饭洗衣,一个人打扫卫生,她把自己家收拾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

  普医文妹的家,我记不清来了多少次,已经熟悉得就像是去自己的家里。渐渐的,我和普医文妹,也从最初的不相识成为了老朋友。因为我恰好会讲彝族语,更加方便了彼此的交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因此,普医文妹对我多了一些信赖。我每次入户走访,她总会跟我说,邻居们都很羡慕她有一个会说彝族语的“亲家”,心里很喜欢也觉得自己很幸运。

  普医文妹的脸上泛着光,眼睛也是笑着的,虽然她什么也看不见,可脸上的笑意是藏不住的,她的笑,从内心里散发出来,呈现在年轻的脸庞上。自从2018年8月,政府帮她盖好了房子、全家有3个人享受了低保金、自己每个月也享受着残疾人补助金后,普医文妹的笑就一天比一天甜,眉头也一天比一天舒展。

  回想起我第一次走进普医文妹的家时,当时的房屋和普医文妹与现在完全就是天壤之别。记得第一次去普医文妹家,那是一个雨后的下午。跟着垤施村委会副主任张富生走到普医文妹家时,一间只剩残垣断壁,几乎快倒塌的土基房十分破败,屋子没有门也没有窗,后山墙已经倒塌了,被雨淋湿的土基凌乱的倒在房间里。墙壁上还可见被雨水冲刷后留下的痕迹,裸露出腐烂的柱子和被雨水浸坏后只剩下一半的土基,一些柴火堆放在破败的房间里。

  看得出来,这里已经好久没有人住了。紧挨着倒塌的正房,有一个10平方米左右的小房间,普医文妹就住在这小小的房间里。这个家里面没有一件像样值钱的东西,就算丢一个石头进去,也砸不出一点声响,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一点不为过。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普医文妹,那时的她,愁容锁住了她的脸,眼角见不到一丝笑容。


作者第一次走访普医文妹时与普医文妹的留影

  在接下来的走访中,我了解到,普医文妹一家没有享受低保政策、也没有享受重度残疾人可以享受的残疾人补助金。为了生存,大姑娘和大儿子不得不在年纪小小的时候就外出打工挣钱,家里只有普医文妹一个人在分不清白天和黑夜的黑暗世界里坚强地生活着。

  普医文妹的困境深深触痛了我的内心,她虽然不是我的姐妹,可她是红河县12万贫困人口中的一员,是红河县34万各族同胞中的一员。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我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和政协委员,更应该有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自觉行动。我虽然能力微弱,但我以政协委员和挂包人的身份,可以帮她发声、帮她呼吁啊!即使她看不到亮光,我也应该让她在黑暗的世界里感受一些太阳般的温暖!

  为了解决她的住房和基本生活保障问题,我将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反馈给了阿扎河乡政府和负责包保垤施村的乡纪委书记钱伟良。对此,阿扎河乡党委政府非常重视,钱伟良多次上门了解情况,考虑到普医文妹一家生活困难、无建房资金来源、自己拆除重建难度大的实际,乡政府和驻村工作组决定聘请专业施工队帮她统建。很快,普医文妹的住房问题得到了解决,不久就住进了政府帮她建盖好的新房子里。


普医文妹家房子改造前后

  此外,乡政府工作人员亲自上门核实情况后,将普医文妹家纳入了低保,她们一家人的基本生活问题也得到了解决。从此,普医文妹黑暗的生活逐渐明亮和温暖了起来。

  2018年8月,普医文妹高兴地打电话给我,说她住进新房子了,以前天一下雨就担心屋子会倒下来,现在再也不怕下雨了。我也告诉了她一个好消息:她们家的困难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除了大女儿,其他3个人都可以享受低保了,每人每个月可以领取153元的低保金,她每个月也可以享受70元的残疾人补助金了。听到这个消息,我听见了普医文妹开心的笑声,她说党和政府对她太好了,阿妹你也太好了,你的工作干得好,麻烦你了!从她朴实的话语里,我听到了她内心中散发出来的感激。我告诉她,是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好,她才得以享受这些福利,希望她懂得感恩、鼓起勇气,好好生活。


每次见面,普医文妹都要说很多感谢的话。

  挂包垤施村的这些年,我看到了脱贫攻坚一系列惠民政策给整个村子、村民们带来的变化。我欣喜地看到,村民们从原来对政府的“等靠要”和“观望”,变成了主动寻找脱贫致富之策,树立了“脱贫为荣、落后为耻”的观念,他们不等不靠,融入外出打工大军之中,为圆自己的美丽梦想努力奋斗着;通往村子的路从泥泞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村内的道路干净整洁,新房子越来越多;村里成立了民间文化传习会,让这个被众多艺术家朝圣的歌舞乐土和歌舞之乡散发出了新的生命和活力。

  我挂包的8户人家努力追梦,创造美好的样子都值得我去书写,他们的CD级危房全部改造成了安全稳固的住房,他们积极外出务工和参与食用菌产业异地集中式扶贫,收入有了稳定增长;建档立卡户何开文,自己带着100多号人勇闯广东打工,几年下来自己的D级危房改造成了漂亮的钢筋水泥房,还带领村民进行劳务输出,成为脱贫致富的典型;普医文妹一家,从盖不起房到政府帮盖房住进新房,普医文妹的大女儿李慧美在跟我微信交流时,透露出对党和政府深深的感恩,也有了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妈妈医治眼睛的想法……

  因为有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做他们坚强的依靠,因为他们心里有太阳,眼里有希望……我有理由相信,也衷心希望他们的日子能越过越好!

  作者 方青子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