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厉害了!云南多年生稻像“韭菜” 一次栽种可连续收割三五年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08:58: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厉害了!云南多年生稻像“韭菜” 一次栽种可连续收割三五年

  云南多年生稻经过多年杂交和选育后,可实现一次栽种连续收割三五年,就像“韭菜”一样,产量一般在1000斤至1300斤。云南多年生稻已经在12个州市、76个县(市)区进行试验示范,并取得成功,累计种植规模超10万亩。

  多年生稻以长雄野生稻为父本,和水稻进行杂交选育而成。胡凤益介绍,多年生稻可实现一次栽种连续收割三五年。每季收割后,留足一定高度的稻桩,次年新的稻芽从稻桩的地下茎上萌发,长成新的植株,直至收割,年复一年,就像种韭菜一样。稻田还可以进行养鱼、养虾等“稻+”水产养殖,或套种其他经济作物。


云南水稻种植田 资料图

  从2016年开始,多年生稻先后在昆明、保山、西双版纳、文山、丽江、临沧、曲靖、德宏等12个州市、76个县(市)区进行试验示范,并取得成功,累计种植规模超10万亩。其中,多年生稻在西双版纳州勐海县等地,试验示范已达5年。胡凤益说:“多年生稻亩产量稳定,一般在1000斤至1300斤;在西双版纳、东川、元江等双季稻区,一年可收割两茬,亩产量超过2000斤。”目前,多年生稻已通过云南省品种审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这是全世界首个具有原创意义的多年生稻品种,实现了多年生粮食作物品种培育领域“0到1”的突破。

  传统稻栽种过程繁琐,每年需经历购买种子、育苗、犁田、耙田、移栽、田间管理等环节,而多年生稻只需要田间管理和收割两个环节,大幅减少劳动力投入,降低劳动强度,每亩至少可降低成本500元。同时,多年生水稻还可以减少水土流失,传统稻每年都需要重新犁田、耙田,需水量大,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水土流失;多年生稻田常年覆盖,增加碳汇,较传统稻作生产过程节水30%,是一种绿色、轻简化、可持续的稻作生产模式。更重要的是,多年生稻的产量不仅持续保持稳定,而且产出的大米煮成饭口感软糯,香味十足。


楚雄禄丰县举办庆祝丰收节活动 资料图

  在“藏粮于技”“藏粮于地”以及“双碳”战略下,多年生稻的育成,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把饭碗牢牢地端在手中具有重要意义。日前,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授予云南大学“多年生稻科技小院”牌匾,这标志着多年生稻在种质选育、栽培和施肥、病虫害和杂草防控、增产增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进步,为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